開眼eWeekly ﹥Content

《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不跟別人比較,單純想做而做


我真的要推薦這部台灣的紀錄片,開始沒多久我就一直斷斷續續哭到結束吧,真的感人,卻又不是很刻意催淚,而是很真摯,很單純的一種可愛感動。

雖然紀錄片跟一般電影不同,它不是演出來的,只是真實紀錄一些事件的過程,但這事件的本身就已經很感人了,加上這些老人家每個都好可愛,雖然他們已經不如年輕人靈活,但經歷過許多事,甚至戰爭,讓他們身上散發出不一樣的特質,他們有些還得要和病魔戰鬥,或是帶著一些心願,都讓這個過程增添許多人性。

不要以為騎車環島拍起來會很乏味,我本來也是有這樣的擔心,但結果一點兒都沒有悶到呢,片子雖然不長,只有90分鐘,也說不上有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蹟,但《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抓到的那些小小片段卻都帶著莫名的感動。

坦白說,事後問我《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到底有什麼感動我的地方,我還一時說不太出來,我只記得,電影開始沒多久我就濕了眼眶,一直到電影結束,我的心都暖暖的,默默掉了不知道多少眼淚。或許催淚的細節都太生活化,沒有什麼刻意,才會有這樣子的效果,但這樣的感覺真的很棒,這是一部很態度非常正面,每一分鐘都帶著生命力的好片子。

不太需要去看太多的介紹,因為這部電影讓人非常喜歡的地方都盡在不言中,可能是幾位完全不同背景的老人家淘氣的互動,可能是在身體不爭氣的時候說出的話…當一個人已經走了這麼多的路,已經見過這麼多大風大浪,身體已經不爭氣讓騎車環島都困難重重,我們看到的卻是一種態度…不是去比較、去爭高下,人生走到快到盡頭了還有什麼好爭?而是回歸到最單純,想做而做,真正去享受「活著」。儘管每位老人家身上都有著一些病痛或是不便,我卻看到了比年輕人還可佩的生命力。

真的很推薦《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鏡頭捕捉到了許多我們在紅塵中打滾、競爭中打拼時早就忘記的純粹美好,任何想要體會一下生命感動的觀眾,都應該要去看一下《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說不定還會產生一些不一樣的想法,到底人生在追求的是什麼?為什麼這群不是很富有也說不上有什麼成就的爺爺奶奶看起來是活得那麼有價值?

非常有意義的一部電影,也非常值得大家花錢去戲院捀個場。這篇文章沒有寫很長,因為我覺得與其把我的感觸都寫出來,不如各位自己去體會,我只想說出有多值得去看一輪,剩下的就留給大家吧。

P.S. 我光是為了這篇文章找圖片時…看到圖片就又想哭了。

火行分說  滿分10

–分說,不分說,由分說!


思考 ★★★★★★★★★☆

感動 ★★★★★★★★☆☆

導演 ★★★★★★★★☆☆

題材 ★★★★★★★★☆☆

細節 ★★★★★★★★☆☆

真摯 ★★★★★★★★★☆

本期焦點-【v.367】 2012/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