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歌喉讚》唱出新格局


本片的劇情結構稍嫌鬆散,而且描述大學生活,卻沒有帶到任何上課畫面,彷彿大學生都在玩社團,從來沒去上過課,實在有點說不過去。最可貴的是不刻意抵抗傳統,而是在傳統當中增加創新元素,讓「傳統」與「新潮」不但不衝突,而且成功結合。

所謂的「阿卡貝拉」( a cappella)來自義大利語,意思就是「無伴奏合唱」,是一種不需要樂器伴奏的演唱形式,從頭到尾都只用人聲來哼唱出旋律或節奏。《歌喉讚》(Pitch Perfect)以此為主題,發展出大學校園裡面的社團競賽故事,格局不大,但是題材討喜,猶如影集《歡樂合唱團》(Glee)以及校園音樂電影《歌舞青春》(High School Musical)的混合體。

在《型男飛行日誌》(Up in The Air)、《火線赤子情》(End of Watch)裡面大都擔任配角的安娜坎卓克,雖然不算「第一眼美女」,但是越看越有味道,尤其是深邃的五官以及充滿個性的形象,加上一副好身材,讓她慢慢吸引觀眾目光,如今終於在《歌喉讚》挑大樑,並且又演又唱,為她的影壇生涯增添一部代表作。她所扮演的大學新鮮人,從排斥上學,一直到加入合唱團,找到生活目標,都等於是年輕人從徬徨懵懂到立定志向的過程,但這部電影值得一提的地方是在傳統的勵志主題之下,走出一條創新的路,教導觀眾不要墨守成規,才能開創新局。

有別於傳統青春電影裡面的活潑開朗設定,本片女主角的性格是極端封閉,活在自己世界,並且不善於與人接觸的類型,直到加入一個非常老派的合唱團,才逐漸走入人群,也開始用她的音樂想法去改變傳統思維,在經過磨合和摸索之後,帶著整個團隊一起進步。團隊當中的各個角色大都性格鮮明,尤其以那個靈活的胖女生最為搶戲,除了女主角之外,群戲的部分甚為可觀,而這些俊男美女也確實發揮應有的作用,讓這個老套題材產生新鮮感,並且活力四射。

最讓電影迷覺得有趣的是,本片的女主角竟然是一個不喜歡看電影的人,因為她覺得電影是一種非常老梗的東西,直到受到男朋友的啟發,把經典電影從頭看到尾之後,才知道電影就算老梗,也有動人之處,而且從老梗裡面也能夠加以變化,產生新的化學作用,這段劇情會讓電影迷心有戚戚焉,強調的是「擺脫既定思維,才能看到更開闊的世界」,後來這樣的精神被運用在合唱團的表演路線,證明很多事情不是做不到,而是必須試過才知道!

稍微可惜的地方是本片的劇情結構稍嫌鬆散,而且描述大學生活,卻沒有帶到任何上課畫面,彷彿大學生都在玩社團,從來沒去上過課,實在有點說不過去。而在笑點方面,光是嘔吐的笑話就重複用了好幾遍,也實在稍嫌噁心。但是整體來說,本片在音樂方面非常用心,甚至透過「阿卡貝拉」的唱法,成功翻新多首經典歌曲,曲目橫跨將近30個年頭,每首歌都好聽,加上成功的編曲和適時加入的舞蹈動作,不但青春有勁、輕盈自在,而且趣味盎然。最可貴的是不刻意抵抗傳統,而是在傳統當中增加創新元素,讓「傳統」與「新潮」不但不衝突,而且成功結合。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67】 2012/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