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即刻救援2》做我最拿手的事


女兒、前妻,加上狠勁的身手,還有其餘免談的態度,就所向披靡了!

稱職的好父親就是要救女兒

最近電影圈掀起了一股救女兒旋風!尼可拉斯凱吉《盜數計時》、亞倫艾克哈特《關鍵追擊》,但是說最到拿手救女兒的鼻祖不得不提到連恩尼遜2008年的《即刻救援》,而今年10/5非做不可的事進戲院讓連恩尼遜告訴你如何做個稱職的父親!在撰寫這篇影評前,我得要說我沒看過《即刻救援》,真是太對不起連恩大叔了!聽了大家神話般的推薦形容第一集好看程度,我的不可燃待消化口袋未看片單已經多到一整年都看不完了。在沒時間補完前作的情況下,還是“即刻”先看了試片,我切入的觀點沒有第一集的包袱,但也少了比較級論述,還是得盡快回過頭補完才是。

最受人尊敬的綠葉

連恩尼遜在我腦海中最印象深刻的作品,居然不是他所擔綱主演的電影,而是多半由他飾演綠葉配角的電影,如《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的Qui-Gon Jinn、《蝙蝠俠:開戰時刻》的忍者大師、《怒戰天神》的天神宙斯、《超級戰艦》的海軍艦隊總司令,怎麼都是動作片來著,這幾個角色在片中不外乎都是受人尊敬景仰的角色,不過連恩大叔演出的作品真的是族繁不及備載!不過我最想最想看的是1993年《辛德勒的名單》(史蒂芬史匹柏執導的劇情片),不知道還找不找得著?

片名等同劇情

延續第一集的劇情,其實片名大概就等同劇情的全部了。第一集綁架連恩尼遜女兒的綁匪掛了,這回換綁匪的老爹來復仇!在親情的部分連恩尼遜對女兒小琴(瑪姬葛瑞思飾)呵護倍加的程度從他親自教授汽車駕駛就看得出端倪,準時到不行的守時觀念(時間在片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對女兒的叮嚀再三,而得知女兒交了男朋友,就急得跟熱鍋上螞蟻沒兩樣,馬上殺去找人!這樣算是過度反應嗎?其實不然,父母自我從小到大以來態度好像也沒什麼太大改變,雖然覺得有點嘮叨,但是出發點還是為了我們好(久而久之也習慣了)!畢竟每個人都有想守護的幸福,那個幸福可能是家庭、可能是一個人、可能是一件事,為了幸福再累都值得。

做我最拿手的事

接著下來一連串的動作場面就一路打到END,全都看連恩尼遜表演,注意!不過瑪姬葛瑞思也不是好看的花瓶,為了營救被綁架的老爹就化身美麗炸彈客把伊斯坦堡炸個雞飛狗跳,而老爹就來個聽聲辨位戲碼!絕無冷場的還有街頭飛車追逐的喬段,全看女兒無照駕駛的表演(技術那麼好,駕照居然考不過......),這樣難得的道路經驗駕駛可是一般人絕無僅有!快捷的劇情節奏搭上臨場感十足的音樂營造出要即刻就有多即刻的視覺效果。伊森韓特(《不可能的任務》)、007有的是高科技裝備,而連恩尼遜有的是?女兒、前妻,加上狠勁的身手(讓我想起今年另一部很有狠勁的作品《全面突襲》夠痛吧!)還有其餘免談的態度,就所向披靡了!這樣的爽片沒什麼需要闡述的,進電影院『做我最拿手的事』就對了。

本期焦點-【v.365】 2012/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