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太極1從零開始》故事話說從頭


《太極1從零開始》果然顛覆,電影前段幾個元素的搭配就相當吸睛,馮德倫這個導演門外漢,執起導演筒反而多了相當多創意,像是將他平時吸收到的素材全部用上,電玩、漫畫、武俠片段,多變的元素把開頭搞得熱鬧無比。

太極1從零開始》從電影到行銷,玩的似乎都是怪招;上映前的幾波預告跟宣傳影片,到電影宣傳的方式,甚至是導演的人選都是一個話題。本片不斷的跟我們宣告著:《太極1從零開始》想拍的不單單只是一部武打片,無論真相如何?倒是真的吸引了我進場觀賞。

在第一波宣傳片中,開頭還大剌剌的祭出了太極拳電影的經典《太極張三豐》比較了一番,這樣的作法是一個挑戰的宣示?還是一個改變武俠電影的決心?倒是相當讓人玩味!尤其是馮德倫從一個演員突然坐上導演椅,對許多觀眾來說更是一記險棋。

真正進場後,我只能說《太極1從零開始》果然顛覆,電影前段幾個元素的搭配就相當吸睛,馮德倫這個導演門外漢,執起導演筒反而多了相當多創意,像是將他平時吸收到的素材全部用上,電玩、漫畫、武俠片段,多變的元素把開頭搞得熱鬧無比;尤其是回憶的部份,老舊的畫面處理搭配上默劇形式的演出,更是讓我始料未及,雖然回憶劇情稍嫌冗長而讓人厭煩,也算是一個亮點!

從《太極1從零開始》一片,我倒是看出了劇組搭配的一個無限可能性。如果你找一群武打明星出身的組成團隊主軸,那麼這部片也許只是另一部近代的《太極張三豐》,找甄子丹來演主角都不意外。

但是在《太極1從零開始》的結構當中,我看到相當完整的分工,武打有洪金寶帶著一群武術底子的演員來撐起基本的場面;馮德倫這個導演險棋,反而天馬行空的玩出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元素;陳國富擔當故事跟全局,其實也算為楊露禪偷拳的故事增添更多色彩,同時掌握住基本的說故事能力;配樂方面,賦予電影如電玩般的音樂張力,少了習慣的中國風,卻多了更多熱度。

真要說起來,這部電影玩得就是眼花撩亂的視覺遊戲跟多元混搭。透過漫畫的呈現方式穿插於片段之間,甚至擔負過場的功用;更特別的無非是電影採用了電玩的方式來強化武打的張力,如此的呈現雖然讓畫面相當混亂,卻也是從主角楊露禪(袁曉超飾)的角度,一個個分解的動作,很像是開啟了楊露禪的偷拳技能,一招招記下對手的武功門路。

但在視覺的強化之下,相對的劇情倒是犧牲了不少,像是前半段有相當多的情節,感覺起來就像是在趕進度一般,一個個過場動畫瞬間帶過;中段的關卡挑戰,也轉化成動作遊戲的模式,跳躍式的呈現方式,縱然有快感,但是對劇情流暢取向的觀眾來說,其實是另一種層面的挑戰。

另一個挑戰的玩法,無法就是演員的挑選。不知道是不是為了迎合武打片的訴求,除了幾個主要的角色,配角大多都是從知名武打明星,或是武術界的素人進行挑選。尤其是主角袁曉超,對電影觀眾來說根本是陌生人的他,雖然有著奧運武術冠軍的頭銜,但是作為一個明星實在是太過平面。是否也是因為這個原因,電影才會從頭到尾以「怪咖」來包裝他?

電影對於人物的包裝,倒也串連視覺效果,增添了點風味。在每個新角色出現的時候,都會透過旁白字幕秀出他的簡單介紹,不單單是以劇中角色出發,甚至導入了現實生活中演員的個人經歷。包含了村莊的一些場景,都加上文字說明的遊戲風格,套用在電影中其實相當有趣,游離於現實與虛構之間,已經不單單是一種武俠的新玩法,更是電影的一個新亮點,像是毫不掩飾的把宣傳片的風格擺在電影正片。

只是,片長不過才99分鐘的《太極1從零開始》,作為一個上集,電影想拋出的訊息太多。又想說楊露禪的故事,又想說他偷拳的歷程,前因後果、正反兩派人馬加起來,其實出場角色還真是不少,相對瓜分掉相當多角色的描述。

整部片除了像楊穎Angelababy這樣一站出來就是亮點的演員外,電影並沒有給這些演員太多的時間,詮釋角色給觀眾認識,一些知名演員反而讓觀眾停留於演員的形象,遠大於角色帶來的印象。更別說身為主角的袁曉超,平面化到下一集他變成是一個路人甲,我也不覺得奇怪。

看《太極1從零開始》,純粹就是讓自己放鬆,去感受一種有別以往的電影呈現方式,視覺帶來的衝擊遠大於其他任何的一切,穿插於片中的一些Kuso橋段算是觀賞電影的餘興。

段落式的劇情讓《太極1從零開始》完全成為就是一個故事的話說從頭,像是一個遊戲的開頭動畫,恩怨情仇演完了,前因交代完畢後,劇情才正要開始。對此,電影本身也相當的有認知,在片尾巧妙的銜接第二集的關鍵角色跟預告片。如此的作法又能吸引多少人繼續買單呢?

電影甫上映,《太極2英雄崛起》也才正準備宣傳,似乎還不急著蓋棺論定。至少,這部電影已經吸引了我。

作者:ryuichiru 【小嚕:迷路飛行。】

本期焦點-【v.364】 2012/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