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公民部落客》公民記者的患得與患失


電影《公民部落客》以記錄知識分子透過高竿的資訊技術、網絡力量,提高了社會新聞的能見度:此些舉動,患得了知識份子對於期待有一天、新聞終究能夠得以被透明且真實被播報出來的一絲希望;患得的是這些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的志士們的自我人生。

在中國大陸,新聞發表的自由度與廣度都正在緩慢拓展、長進,其速度與透明度或許不如這個世界所預期,但有人正在為這些事情努力,這就是紀錄片電影《公民部落客》所要表達的現象。

這個現象並不明朗。

公民部落客》以中國現存的其中兩個自由新聞播報者為主角,跟拍他們的生活、拍他們參與親臨社會事件發生的現場狀況、也跟拍他們與「同志」或是「敵人」之間的互動情形。

這兩個人分別為一老一少,一個是早已成家並且有孩子的中年人士(老虎廟,張世和),一個則為八○後的青年志士(佐拉,zuola,周曙光)。他們各自用自己的方式來避開中國新聞發布的種種規定與限制,企圖將正在中國各個角落所發生的事件、真實地呈現到更多民眾的眼前。不過事情不會總是如理想般中順利。中國存在著強大的審查監督機制,會密切地監督、監聽與監視那些曾有過「記錄」的、引起過騷動的份子,例如老虎廟與佐拉。常常是他們的所有動靜都被官方所記錄與檢視,一旦他們所發佈的新聞內容超過了政府所能容忍的範圍、政府就會透過資訊技術甚至是人力,將新聞給「和諧」掉、處理掉(簡言即是刪除)。

中國大陸有個很有名的青年作家、韓寒,他不也常常提到類似的事?常常晚上寫了篇文章發佈,隔天早上,那篇文章就自動消失、被砍文了?

你可以看見佐拉對於自己的諸多小成就感到沾沾自喜的自戀嘴臉,大方地說他作為一個公民部落客最大的原因是「為了出名」,看他翻牆發佈新聞、參加國際學術論壇會議去告訴大家現在中國的網路媒體生態,甚至在地下社團作一些科技的教學然後說以後冒險的事務要傳承給後進去做、他就不用再做了(但他明明就還很年輕怎麼好像急著要退休似的?)~一個轉眼,電影也花了一些力氣,拍攝佐拉家鄉父母從支持他「作大事本來就會有風險」、漸漸地變成「其實很希望兒子可以平凡地順利娶妻生子」,再拍到佐拉內心對於生活感到空虛寂寞的面向。

至於同樣都是在從事以網路媒體發佈中國民間新聞訊息的部落客,被稱為「中國公民記者第一人」、比較年長的老虎廟,就顯得穩重而淡然。他知道他被跟蹤、被監視,甚至常常會被遣送出京以防止他在首都作亂,但年資已久的他,一派從容地面對各種狀況。看待年輕一輩的佐拉,老虎廟覺得那比較像是一種調皮的革命,不似自己嚴肅、也不純粹只為了社會正義(而是多了濃濃的囂張與自我意識),但既然都是身為與政府磨合並企圖教育政府的公民部落客、都是為了提高中國新聞透明度而在努力的一份子,管你是老虎廟的硬派作風、還是佐拉的自戀自爽,他們的確都是一股力量。

電影《公民部落客》以記錄知識分子透過高竿的資訊技術、網絡力量,提高了社會新聞的能見度:此些舉動,患得了知識份子對於期待有一天、新聞終究能夠得以被透明且真實被播報出來的一絲希望;患失的是這些長江後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灘上的志士們的自我人生。他們的志氣、是用一輩子的常民幸福可能性去換的。這樣的宗旨,透過英文片名『High Tech,Low Life』、更清楚地闡釋了導演Stephen MAING的感覺。

然而最諷刺的事是,這位美國藉韓裔導演很幽默地、在剪輯完這兩位主角(老虎廟與佐拉)一連串的事蹟與犧牲之後,還再加上一段中國官方媒體播報話語、其內容簡直可比北韓李春姬的鏗鏘氣勢,昭告說著「中國人民思安求穩、不允許動亂,那些企圖挑起是非的人,請勿再癡心妄想」。

你倒是說說看,這導演到底是把這兩位主人翁的努力當作是思想力量、還是也覺得他們在妄想?

公民部落客》cheer給星星:

難易度★★★★★★☆☆☆☆

透視度★★★★★★★☆☆☆

諷世度★★★★★★★☆☆☆

嚴肅度★★★★★★★★☆☆

八卦度★★★★★★★★☆☆

作者:雀雀 【雀雀看電影】

本期焦點-【v.363】 2012/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