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惡靈古堡V: 天譴日3D》艾莉絲與她的老朋友們


我認為這一集惡靈古堡的功用,可以說是為了大結局而除舊佈新。把舊有的故事一次全部清空(不管劇情有沒有交代,總之就是沒了),再配置新角色來為結局做準備。只是…有了第四集和第五集的經驗,誰也不能保證導演在第六集會不會又再度毀掉自己埋下的伏筆。

這一篇文章或許會充滿我自己的熱血也不一定,因為我愛死了《惡靈古堡》。女打仔、殭屍、世界末日、看似複雜卻又易懂的角色設定…《惡靈古堡》系列完全合了我的胃口。衝著對《惡靈古堡》和蜜拉喬娃維琪的愛,基本上只要拍出來我一定捧場!知道可以在大螢幕上看超人艾莉絲飛簷走壁殺盡喪屍,就有一種莫名的痛快。基於這種快感,我可以完全接受導演和編劇老喜歡把上一集鋪的伏筆再度打散的錯愕,對於劇情的超展開和不合理我也總是能全盤接受,尤其是聽說這一集把前幾集死掉、失蹤的成員全部找了回來…這電影不看怎麼說得過去?

喜歡歸喜歡,站在客觀的立場,《惡靈古堡V: 天譴日3D》對整系列的劇情沒有太大的推進功用,甚至可以說是原地踏步。比較前四部電影藉由艾莉絲的眼睛看世界被病毒感染後的變化,這一次就只是簡單描述被抓起來的的艾莉絲如何逃離生天的過程而已,前幾集對對未知病毒的恐懼、生死存亡間的人性、對人類即將毀滅的無奈幾乎都蕩然無存,唯一賣的點就是"大家來打殭屍",如果不是對蜜拉喬娃維琪的剽悍女打仔形象有基本崇拜的人,大概就會覺得撈錢撈太兇吧。但這種一反過去積極解釋劇情的模式,讓艾莉絲和新成員艾達王走過之前電影曾出現的場景過關斬將,看著熟悉的面孔一一出現,對粉絲們來說還真的有一種回娘家的感覺。反正導演都說了,最多只到六集,結尾前來回顧一下老面孔,也算是一種蓄勢待發吧。

說到底,《惡靈古堡》這系列的劇情,越到後面就越是不合理也無法接續。第一、二、三集還好,就是說保護傘公司的病毒外洩,導致全世界的人都感染變成殭屍,同時保護傘背地裡對原保全主任艾莉絲進行研究,因為她的基因受感染卻不被影響,反而變成超人…但從第三集的後半段開始,故事就超展開。複製人艾莉絲先是被大量製造出來,然後第四集一開頭就因為進攻保護傘東京總部而全死光,艾莉絲真身還被解了毒,超能力消失…沒想到後半段卻出現了一整艘貨櫃船上全是沒有被感染的活人,艾莉絲還大膽直言要換她接下延續人類生命的任務…第五集一開頭就讓整船人都被炸死,然後艾莉絲被保護傘的超級電腦抓到,到最後終於逃出來,卻發現紅后讓全世界殭屍都圍著白宮,艾莉絲要跟第四集的大魔王合作,然後超能力又回來了…

這五集看下來就會發現艾莉絲實在很忙,做了一堆事情但又都很徒勞(不斷地救人,然後又全部被殺掉),而且導演後來還喜歡在電影結尾埋上鋪天蓋地的伏筆,然後又在下一部電影全盤毀掉,重新再來一次…結果除了"艾莉絲"這位女主角從一而終地殺殭屍之外,其他角色基本上延續性都不足,也看不太出來整系列的故事導往了甚麼面向、應該如何收尾。觀眾也似乎已經習慣了導演這樣跳著重點說故事的方法,反正只要老闆娘繼續殺、殭屍可以接踵而來、源源不絕,老闆保羅安德森的這家"惡靈古堡"店就可以繼續經營下去。觀眾罵歸罵,但還是會買票進場看這一次葫蘆裡賣甚麼藥,或許每位觀眾骨子裡,都隱藏著對蜜拉喬娃維琪飛舞著身軀殺殭屍的著迷,你也不得不承認,現階段很難有好萊塢女明星可以像她一樣殺殭屍殺的這麼好看。

換句話說,也許前幾集還試圖解釋保護傘的T病毒讓這個世界變成甚麼樣子、解釋何謂艾莉絲計畫和保護傘高層的陰謀、解釋各種人物角色錯綜複雜的關係(雖然跟電玩本身已經完全脫了節)…但在《惡靈古堡V: 天譴日3D》裡,這些都不是重點了,唯一主打的就是艾莉絲殺殭屍。延續性的角色全部都砍掉,我在眾裡尋覓不到第四集最後存活的克萊兒和克里斯的身影,就連K-mart家樂福都消失不見(這幾個人在第三、四集戲份多重阿),唯一連接前集的同夥帥氣黑人路瑟最後也發了便當。但卻憑空冒出了李冰冰飾演的艾達,還有顯然與艾達有曖昧的里昂…這兩個人插花般地陪著艾莉絲在地下碉堡裡與老面孔們(第一集的小雨、第二集的范倫婷、卡洛斯)打得難分難捨,同時還有中島美嘉這位老殭屍(當然和傳說中被咬死的高國華又來了一次)、第一集的長舌怪、第二集的復仇邪神、第四集的大斧頭殭屍…雖然我自己也對整系列電影沒有太大進展感到光火,但是看著這麼多熟悉的老朋友們出現在眼前…我想這只能解嘲為導演送給忠實粉絲們的大禮了。

我想,對於每一集上映,都發現導演又對"惡靈古堡"的大劇情有不同的想法的觀眾來說,願意支持到現在這一部也實在不簡單了(我私下認為,喜歡看艾莉絲殺殭屍的觀眾,忠誠度和喜歡看"奪魂鋸"系列的觀眾有得拚)。從電玩"惡靈古堡"改編出來的電影雖然已經和原作完全搭不上關係,但至少前幾集出現角色的關係脈絡也有一定軌跡可循,世界逐漸毀滅之際,艾莉絲與保護傘公司之間的恩恩怨怨也算是有著層層陰謀和詭計…而這一集之所以讓人感覺有種搔不到癢處的原因,就像是主角艾莉絲突然不走劇情主線,而浪費時間去解了支線任務一樣。在北俄的基地裡與老朋友敘舊,出了基地卻發現主劇情已經走了大半接近尾聲…這個時候才當空降部隊,回到白宮與剩餘的人類並肩作戰…當觀眾看到艾莉絲一群人站在白宮上一字排開,而白宮外滿滿的都是變種殭屍時,心中一定一半期待一半又無言(至少我是如此)…一方面期待著最後一集不知道導演要讓艾莉絲如何殘殺這麼大量的殭屍,一方面卻又對於前幾集鋪設的伏筆全部作廢感到沮喪…

復仇邪神計畫、艾莉絲計畫、變成怪物要吃掉艾莉絲的魏斯克、克萊兒與克里斯的兄妹情深、家樂福的第二次人生…還有曾經拚死拚活犧牲自己生命的小雨、卡洛斯、麥特…這一切都在人類即將全部滅亡,所以大家一起合作戰鬥的結局下蕩然無存。神秘而難以參透的保護傘也變成超級電腦紅后控制的直腦袋公司,最有心機的大魔王魏斯克反而變成我方超強戰力了…導演實在太有才了,不把現有的全部摧毀就建設不了新的觀念阿!雖然我也對於這麼超展開的劇情感到哀怨(比第三集結尾的複製人大軍還要讓我傻眼),但卻也不得不說,在看艾莉絲於地底發威的同時,對於天上掉下來的女兒、新角色艾達與里昂會在最後一集有甚麼作為,還是不禁充滿了期待…雖然我已經分不太清楚,這是導演的功力?還是這故事本身就有的魅力了。

所以基本上這部電影也不需要去計較中間的不合邏輯處了。我也清楚這次的紅后簡直就是白癡,把門給鎖起來就好了,幹嘛還讓艾莉絲走來走去;艾達一開始是怎麼進來的?這一點也讓人疑惑;被控制住心靈的吉兒為什麼不殺了艾達?這女人看起來就沒甚麼利用價值阿;吉兒胸前的紅蜘蛛這麼明顯,有克萊兒經驗的艾莉絲居然都沒有注意到,蠢得可以…更不用提李冰冰雖然扮相一百分,但口條實在不行,"We must go."這句話被我笑了好久…真要去想這些問題,那就錯過"惡靈古堡"這系列帶來的樂趣了。觀眾走進來,不就是看艾莉絲怎麼殺殭屍,和保護傘最後會有甚麼下場嗎?

總而言之,我認為這一集的功用,可以說是為了大結局而除舊佈新。把舊有的故事一次全部清空(不管劇情有沒有交代,總之就是沒了),再配置新角色來為結局做準備。只是…有了第四集和第五集的經驗,誰也不能保證導演在第六集會不會又再度毀掉自己埋下的伏筆。但事到如今,有差嗎?反正事實證明就是大家喜歡看蜜拉喬娃維琪大展身手、殺遍殭屍!故事背景是保護傘的地下研究室還是拉昆市?是拉斯維加斯還是芝加哥?這些都不重要,只要艾莉絲可以殺得漂亮、殺的有創意、殺的讓人大喊痛快,對我這個老粉絲來說,這樣的電影就可以回本八成了,可以的話…我還希望導演跟他老婆繼續胡扯下去到第七集咧!

順帶一提,聽說台灣版本為了成為輔導級,剪片剪掉二十分鐘,說不定那二十分鐘會有提到消失的克氏兄妹也不一定。吉兒很有誠意穿了大深V,但我個人認為黑短髮的吉兒范倫婷看起來比較威一點。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4顆星 (不看可惜)

作者:柿子 【柿子狂想】

本期焦點-【v.363】 2012/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