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青鳥》不是道歉就能夠了事的人生


《青鳥》所表述的議題核心,是人類嚮往世界和平必經的一門精神教育必修課、亦是文明道德的最高層次表現。看完電影,相信有人會因此學會擁有抬頭挺胸、努力活下去的勇氣。

今年秋天,以教師為主角的電影,有兩部都非常值得一看:一是亟具魅力與特殊攝影風格的《人間師格》,一是以典型日本電影形式所拍攝的《青鳥》。這兩部以教師為主角的校園電影,不但上映時間類似,就連在劇情架構上面,也有共同的默契。

不論是《人間師格》,還是《青鳥》,他們所設定的學校背景狀況同樣都是在一種全校失控的邊緣狀態。那些種失序與失控的校園事件,在電影裡頭拍得很是彰顯,所以觀眾能夠輕易地「看出來」學校的問題。觀眾或許會覺得真實世界不會有「那麼誇張」的事發生在學校。然而事實是:這些事情都太過常發生了,但現實生活之中多數人會選擇不看不聽、刻意忽略之,所以電影才會透過刻意強化問題的方式、逼人正視這些問題。

作為一位老師,你要用怎樣的方式來教導學生?這是可以一件非常有創意的事情,也可以是種任性的決定。《人間師格》與《青鳥》的教師,兩個都是任性的傢伙。面對無法按照正常程序進行的教學環境,老師當然也不能死守成規、施以讓學生無法吸收任何東西的教導手段。並且兩部電影都不約而同地在主人翁教師身上加諸一項宿命式的殘缺(不論是心理上的或是生理上的),來讓觀眾感覺到身為老師的脆弱與狼狽,讓教師的形象不再高高在上、而是走下臺階與學生們有相同的處境。

再度扮演人師,阿部寬這次的路線一改【東大特訓班】(日劇,又名【龍櫻】,2005年)的暴走熱血教師形象,在《青鳥》的裡頭飾演的,是一個能不說話就不說話、盡量以眼神和你溝通的結巴老師。而電影故事的事發現場,是在『東之丘中學』。

東之丘中學的二年一班,發生過一件校園班級罷凌事件,最後受害學生因為企圖自殺未遂、然後轉學的新聞,鬧得滿城風雨,學校名譽因而受損。為了挽回名聲,東之丘中學的全校師生一起努力發起認錯活動,讓全體老師指導二年一班的學生寫悔過書,最後事情才終於落幕。

在電影《青鳥》裡頭,飾演教師的阿部寬雖從頭到尾沒有明說,但他在前一個學校所忽略(或是漠視過的校園問題)的事件,讓他記取教訓,於是來到了一個新環境(東之丘中學)的他,每天都與當初受到罷凌的學生打招呼(儘管人家都已經轉學、不坐在教室裡面了),目的是時時提醒學生:『那件罷凌事件曾經存在』,此舉讓亟於忘卻罷凌事件的全校師生乃至行政人員都感到不安。

面對自己所做過的一件錯事,既然都道歉過了,不就是可以轉頭、往前邁進人生光明的下一步了嗎?《青鳥》告訴你:『不行』,如果那樣做的話,很卑鄙。「逃避責任,是卑鄙的心態與行為。」阿部寬老師這麼說。

是說,把「就算是受害者在不知道的情況之下、作錯事的人也是必須感到抱歉、悔過」嚴格地定義為「責任」,日本社會對於道德觀念的要求之高,未免也到達了一種潔癖的地步了。然而片尾卻也在少數幾個想要重新撰寫悔過書的學生的默默書寫橋段裡頭,多少亦指涉出了這種高水準的情操並非如此全面性地存在在日本社會。至於究竟這種已然被視為是國家文化一大特色的精神是漸漸凋零著?還是說、這種道德教育議題,才是當代日本人即使在面對東亞他國的沒品的政治與經濟的斡旋與壓力之下,仍然不願意放棄的一種風骨格調與形象?

總之,《青鳥》所表述的議題核心,是人類嚮往世界和平必經的一門精神教育必修課、亦是文明道德的最高層次表現。

關於人生裡頭難免都會遇到的過錯與傷痛,《青鳥》透過一位教師站在「間接加害者」的角度,告訴加害者『不能忘記曾經的過錯』,藉此期許自己要變成一個好人;而《人間師格》透過一位教師站在「間接受害者」的角度,告訴所有曾經受傷的人:『儘管充滿無力感,還是要努力為自己活出一個充滿希望的人生』。

教育的真諦其實不過就是如此:念書的最重要目的,其實是培養出不要危害世界的一份良知(EX《青鳥》)、與不被混亂世界輕易傷害的堅定認知(EX《人間師格》),我們就是自己的導師,做錯事的人沒有資格逃避、而被傷害的人沒有責任自溺。

看完《青鳥》與《人間師格》,相信有人會因此學會擁有抬頭挺胸、努力活下去的勇氣。

題外話之《青鳥》與《人間師格》的兩位老師,教的都是國語!並且教師在劇中都有朗誦一些具有意涵的名句、也有透過學生的作文來反應出學生內心的各種聲音,那些都是值得玩味的幾段戲。(這時候就會覺得當當語文的老師、是一件很棒的事!)

cheer給《青鳥》星星數:


議題深度★★★★★★★☆☆☆

劇本結構★★★★★★★☆☆☆

攝影調性★★★★★★★☆☆☆(日本電影的調性難有新鮮事)

觀賞價值★★★★★★★★☆☆

風土人情★★★★★★★★☆☆(可看見日本校園風氣與風情)

道德情操★★★★★★★★★★

加碼主角帥度演技★★★★★★★★☆☆

作者:雀雀 【雀雀看電影】

本期焦點-【v.363】 2012/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