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黑心交易員的告白》It's JUST money!


商業現實的陰險與可惡完全表露無遺,《黑心交易員的告白》不僅揭露當年金融危機的種種可能,更讓金融業的黑影幢幢難以遁形。那種不知明天醒來世界是否依然的恐懼,才真是這部電影的驚悚。

說起2008年的世界金融危機,許多人一定都還印象深刻,《黑心交易員的告白》即以此為背景,描述一間大到不能倒的金融公司如何在現實危機中生存,然而,怪獸不倒、人們就得先陪葬了。

之所以讓我對這部電影感興趣,除了事件背景,最重要的,莫過於豪華的影星陣容。向來不認為萬人迷偶像等同演技保證,演技派巨星的魅力對我而言,遠遠勝過偶像藝人,凱文史貝西、傑瑞米艾朗、保羅貝特尼、賽門貝克、史丹利圖奇……光這五位影星就讓我覺得非看不可,況且,電影裡那般魔中還有魔中魔的感覺,很棒!

在講究現實效益及損害控管的華爾街,損失少就會贏,保全自己,成為最強也是最後的定律。在那個人吃人的牢籠裡,菩薩心腸絕對無用,即使你不害人、也不保證自己不會被害,只要相信一句金錢萬能,萬鬼推磨的黑心事情也做得出來,而且,當你踏入那個領域之後,抽身很難。試想個狀況,救自己會導致世界毀滅,以及毀了自己反能成就世界,你將如何抉擇?

我靜心想了片刻,發現,倘若我是傑瑞米艾朗飾演的總裁陶德,恐怕也會跟他做出同樣決定,不為什麼,只因不能輸、不想輸、不願輸而已,資本世界隨時都存在著崩潰可能,誰先潰堤便等於給了對手機會,如果我掌握了那麼龐大的資產與能耐,可能亦會選擇讓世界與我同葬。

那許是種人性,最貪婪又最可怕,偏偏還是最自然的人性。只是或許。

公司即將崩壞前夕,傑瑞在廁所看似悠哉地刮鬍子,對比塞斯躲在裡頭痛哭的模樣,精鍊與稚嫩一目了然,雖然也是種殘酷,那畫面竟令我極為深刻,人們經歷了一些事情之後會有成長,可那成長,究竟是偽裝了自己、抑或成熟了自己?

反正世界都要毀滅了,躲也沒有用,不如歸去?

山姆的為難與隱忍,讓我看見幫魔鬼做事與坐視天堂毀滅的掙扎;威爾的釋然和無奈,只有夾在中間的幹部們才能理解;可其實,最狠的殺招落在彼德身上,倘若要殺光其他同事(即便非本意)才能升官,你,做或不做呢?

商業現實的陰險與可惡完全表露無遺,《黑心交易員的告白》不僅揭露當年金融危機的種種可能,更讓金融業的黑影幢幢難以遁形;我不在那個領域上班、或許理解不多、感觸不深,可我相信,經濟上升下跌是有看不見的手在操弄,那種不知明天醒來世界是否依然的恐懼,才真是這部電影的驚悚。

作者:幕後黑手 【黑電影】

本期焦點-【v.363】 2012/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