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宇宙兄弟》電影、漫畫相輔相成


《宇宙兄弟》電影著重在漫畫所沒有的視覺娛樂性(笑料的部分有加分)及兄弟間互動的手足情誼,兩個小時的電影濃縮集結了漫畫十多集的精華!漫畫的成功促成了電影的拍攝,個人私心覺得《宇宙兄弟》電影的架構如果編劇成三部曲,應該更能忠實表現出原著漫畫的經典!

南波六太:身為哥哥總是要走在弟弟前面。

新田零次:如果留在原地不動,就跟路邊的石頭沒兩樣,只有不斷前進的石頭才能發出光芒,成為流星......也就是有生命的石頭。

太空梭的動力是人類的鬥志!


這幾句經典語錄是出自怎麼樣的作品讀物哩?

宇宙兄弟》一本一點都不會讓人覺得用心過度的漫畫作品,為什麼這樣形容它?先從角色來說,每一位登場角色的個人背景都鉅細靡遺的設定,環環相扣的人物關係讓故事架構有如宇宙般的浩瀚廣大(會不會太言過其次)且增添了戲劇性,讓人一本接著一本的看下去(這樣的精神食糧不會發胖,太好了),故事的每個細節、專有名詞都用心描述,極富教育意義的漫畫作品又添一部。

作者小山宇哉走寫實派的畫風路線,畫得卻是對一般人遙不可及的太空,既寫實又遙不可及的畫風題材組合,構成了南波兄弟從小立成為太空人的熱血奮鬥故事《宇宙兄弟》。他是他的榜樣,而他是他的目標。毛頭、尖頭,這兩個頭髮造型區隔出南波六太、南波日日人南轅北轍的外型,在個性上也是大大的截然不同。

宇宙兄弟》電影版由小栗旬飾演南波六太,造型上好起泡的毛頭也是南波六太的註冊商標,心思細膩外加觀察力敏銳(真是一點都看不出來),絕不讓任何人欺負最愛的家人弟弟,否則就用席丹頭槌伺候(櫻木花道的身影浮現在我腦海中)。他的一句『身為哥哥總是要走在弟弟前面。』表現出他要成為弟弟心目中的榜樣,他也的的確確的做到了這點,日日人以他為榜樣,他則以日日人為目標。南波日日人(岡田將生飾)開口閉口都將哥哥掛在嘴邊,個性上稍嫌粗枝大葉,卻也因為外放的個性特質成為眾人矚目的焦點。雖然成就上超越了哥哥,但他始終相信哥哥總有一天會跟他一同站在這個舞台位置成為兄弟檔太空人,這樣相輔相成的兄弟關係造就了真正的宇宙兄弟,而在其他角色部分則以蜻蜓點水的方式帶過,算是小小美中不足的地方。

在拍攝部分前頭將人類太空演進史用年代做個簡單介紹,用交錯時空並行的手法交代劇情,回憶初衷。實踐成為太空人的夢想吧......南波六太!電影、漫畫相輔相成的《宇宙兄弟》欣賞完電影再看漫畫,這個正確賞味流程保證不走味。被電影賺人的熱淚喬段感動到寒毛豎起後,再配上原汁原味的漫畫將劇情補完。《宇宙兄弟》電影著重在漫畫所沒有的視覺娛樂性(笑料的部分有加分)及兄弟間互動的手足情誼,兩個小時的電影濃縮集結了漫畫十多集的精華!漫畫的成功促成了電影的拍攝,個人私心覺得《宇宙兄弟》電影的架構如果編劇成三部曲,應該更能忠實表現出原著漫畫的經典!

本期焦點-【v.363】 2012/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