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宇宙兄弟》哥哥是要走在弟弟前方的


《宇宙兄弟》同樣是漫畫改編而來的電影,有些場面仍保有漫畫式趣味,日本電影從漫畫取經的愈來愈多,或許是這樣,對於漫畫的原汁原味亦漸漸能夠掌控及保留,趣味與感人就是此類型電影的特色。

行??!!!

跟什麼人去看電影、就會有怎麼樣的fu,跟我一起去看這部《宇宙兄弟》(Space Brothers)的人,正是我的老弟,頓時,電影裡傳達的情緒與氣氛升到最有味道的高度,很有感覺。

宇宙兄弟》並非科幻片,即便影片背景設定在不久後的未來,它仍是貨真價實的親情片,親兄弟之間往往有許多話是不需要清楚講出來的,因為熟悉、因為了解,一個眼神或一句話尾都能明白對方的意思,哪怕成長過程中遇到什麼樣的挫折或轉折,親情不那麼直接了,依然不會影響手足間的情感。

哥哥是要走在弟弟前方的。

電影裡的這句話令我霎有所感,確實啊、既然身為兄長,是要做出榜樣給弟弟追隨,我理解亦相信南波六太內心的掙扎與尷尬,當弟弟早已超越自己,往更加開闊的前方邁進時,要用什麼樣的心境來面對他?而且,兩人從小還都許下同樣的願望。

幸而,這是一部溫馨電影,並沒讓這對兄弟有所過節,反而弟弟激起哥哥的鬥志、哥哥穩定弟弟的不安,那樣互相牽絆扶持的力量,真的只有親兄弟才感受得到。我不曉得坐在身旁邊喝飲料的老弟怎麼想,可起碼,我真有此番感觸與激動。

想起小時候老媽總是對我和老弟說,這個世界上,除了爸媽以外,剩下最親的就是你的兄弟,無論將來發生什麼事情,一定要記得,支持你的兄弟、愛護你們的關係。

這一點,跟《宇宙兄弟》所欲傳達的訊息一致,六太與日日人在十九年後的生活環境早已不同,或許彼此有點疙瘩,但那根本不會是問題,一罐啤酒就能敞開心懷,六太在廢棄的小型太空梭發射臺那兒與艾德林一起觀看承載日日人的火箭升空時,大聲喊出的那句話,著實震撼我心!

當哥哥的,不管弟弟做了什麼事、說了什麼話,總希望他能穩穩地朝自己的目標邁進,即便哥哥已經無法在他身邊陪著,依然會全力支持弟弟往前衝。日日人承載著六太的夢想起飛,六太忘情喊出內心激昂,那是我覺得最為動人的橋段。當然了,劇中一點紅的伊東芹夏(麻生久美子飾)自然更為動人!

宇宙兄弟》同樣是漫畫改編而來的電影,有些場面仍保有漫畫式趣味,日本電影從漫畫取經的愈來愈多,或許是這樣,對於漫畫的原汁原味亦漸漸能夠掌控及保留,趣味與感人就是此類型電影的特色,經過前面幾部同樣架構的改編電影洗禮,我變得很能享受其中滋味,這應該也是一部好電影的fu吧?

作者:幕後黑手 【黑電影】

本期焦點-【v.363】 2012/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