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逆光飛翔》天黑結束,迎接第一道微光


電影開頭一路到結束,會令人驚艷到導演對於演員的掌握和敘事的純熟度,透過音樂和畫面的結合,就成就了舞台的吸睛指數增加,最終導演將故事有條不紊地透過兩者合併,巧手撥弦進入觀眾內心中,成了一場視覺與聽覺的美妙饗宴。

《內含部分劇情》

近年來台灣電影從短片拉成長片的例子屢見不鮮,北村豐晴的《愛你一萬年》、陳駿霖的《一頁台北》和上個月上映的《BBS鄉民的正義》也是從導演林世勇本身《木偶人》系列短片所延伸出來的故事;而《逆光飛翔》便是導演張榮吉在2008年短片作品《天黑》所拉長的首部作品。從導演野心來看,由於是建造出真正的故事長片,所以在各方面來說都有想要表達的內涵和完整性,導演在就學期間便和知名盲人鋼琴家黃裕翔,從紀錄片開始一路合作無間到長片,多年來透過紀錄和跟隨,也慢慢將《逆光飛翔》的故事建構成一座完整的堡壘。而電影開頭一路到結束,會令人驚艷到導演對於演員的掌握和敘事的純熟度,透過音樂和畫面的結合,先是構成一幅美麗的背景,其後演員的表現自然大方,就成就了舞台的吸睛指數增加,最終導演將故事有條不紊地透過兩者合併,巧手撥弦進入觀眾內心中,成了一場視覺與聽覺的美妙饗宴。

跳過繁複的成長過程,男主角裕翔進入到城市裏頭的大學生活,而盲人所遇到的困難是昭然若揭,不管是行動或者是求學皆有著一定的困難和不便,除了現實面的難題外,克服身體殘缺在多年訓練下是可成習慣,但內心的渴望和幽暗面是不足為外人稱道。也因為如此因為不是〝正常人〞,一般的正常人便會提防和有惻隱之心,從電影裏頭可以觀察到除了遇見友善的室友和逗趣的社團同學外,同學間那份無形的害怕與鄙夷是清楚表達,現代人某方面的認知,但導演沒有把故事調性愈見狗血化,反而從裕翔無形的憤怒和淡淡的言語中,揉雜出他的勇敢和脆弱,溫火卻也燉出了形象,也就讓男主角內外在即刻立體成形。

而張榕容飾演的小潔是故事另一個焦點,熱愛舞蹈的女孩因為家庭問題無法支撐她的夢想,在各種原因逐漸消滅熱情下,卻也在意外中讓她遇見裕翔,兩人相知相惜共同努力和面對挑戰,兩人在不同的逆境下,都雙雙踏出夢想第一步。從裕翔和小潔的故事交叉平行後,便開始進入真正的內容主軸,導演交代完兩人背景後,便要開始如何說服觀眾同意他們〝如何攜手向著明天前進〞,小潔的善解人意使得和裕翔一拍即合,兩人的世界中各自有著不同難題,相扶相持下度過層層難關,但另一方面兩人都是有貴人相助,而這些綠葉卻也意外成了讓故事柔化的支線,一開始還會擔心著是否會太過於和平地作結,還有一些轉折處也有不夠細膩有力的角度切入,但幸好兩位演員的演出著實讓電影不至於走味。

由於男主角是本色演出,相對來說另一位主角如何在不被戲份吃掉情形下,能夠旗鼓相當便是一大學問,小潔原本封閉的跳舞內心因著遇見一個盲人鋼琴手漸漸融化,初識時的尷尬一路到進入裕翔的生活,透過這些橋段吉光片羽般晃過,有勇氣去掙脫這一切的枷鎖,收放之間也讓觀眾進入到演員的情緒裡,而裕翔樸實演技和小潔的故事,在看似尋常的故事中,導演對於劇情掌握度來說,懂得如何加入口味適當調和,另外故事跳接上又能夠適當置入,就算有著太過於和平的現實處境和不夠細膩的轉折,卻也能從演員和故事中,找到自己某方面的樣貌,在電影中意外被放大。

小故事能夠激發到人的內心,可以在電影結束後反覆回味再三,事實上是因為沒有過多人生道理感覺如嚼蠟,和一些過多無謂片段來填補內容,導演和演員在基本功上面是做足功課,接下來如何讓料理調配上桌就是一大考驗,張榮吉導演以著黑白畫映處理完《天黑》後,以著純熟、自然和誠意的態度將故事說完,讓人在看完《逆光飛翔》後可以舒服地去拋開這些繁瑣事情,可以些許得到感動,也適合著每一個覺得生活逐漸倦怠和鬱悶,但仍相信自己有勇氣和契機,會在電影中找到快樂的人。

作者:House 【電影天空下】

本期焦點-【v.363】 2012/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