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逆光飛翔》突破現實的夢想實現


《逆光飛翔》整體來說本片是一部相當出色的清新小品。編導張榮吉以寫實流暢的敘事手法,將兩個主角的故事巧妙融合在一起,成為密不可分的主題,充滿感官的影像語言,更是呈現的十分細膩,難以相信這是編導的第一部劇情長片。

逆光飛翔》這部台灣電影以細膩牽動人心的影像語言,將視障者所有感官的真實感受和反應呈現的極為動人,從全盲鋼琴家和熱愛舞蹈的女生兩個角色的原點出發,從兩個看似平行線的支線慢慢交織在一張網,綿密的影像交錯十分令人驚艷,簡單不做作的寫實敘事手法更是相當清新自然,算是兼具美感和寫實效果的清新小品。

這部片的劇情大綱------兩顆平行的心,在不經意間望見彼此身後那道逆光,等待展翅飛翔的可能。

天生眼盲的裕翔,首次離家北上唸書,他琴彈得好,卻堅持不參加任何比賽,因為不想被同情,他只想跟大家過得一樣。此時,他遇見愛跳舞的小潔,因故被迫放棄學舞,卻交了個一跳街舞就閃耀著光芒的男友,暖陽般的裕翔走進她的世界,融化了小潔冰冷的心。裕翔的勇敢深深牽引小潔;而小潔帶領裕翔經歷不曾有過的冒險。他們填補彼此遺失的力量,就算夢想遙不可及,也不再是獨自面對。

青春的他們,大聲嘶吼著,現在的他們,朝著最初的夢想,邁開步伐,逆光而行。

每個人的心中,或多或少都會有一些目標和理想想要達成,不過卻礙於一些因素而無法順利完成,在理想與現實間的拔河之中,你會選擇突破現實困境勇於達成自己的理想?還是選擇停滯在現狀繼續被現實的高牆侷限注?這部《逆光飛翔》便是用清新寫實的敘事手法,以及細膩深刻的影像設計,將兩位主角面對困境中的各種知覺感官的反應表現出來。

編導更將全盲鋼琴家黃裕翔的各種感官知覺,如聽覺、觸覺、嗅覺的反應,都有十分膩膩深刻的描繪和詮釋,讓觀者得以透過影像語言的傳達,進而去體會全盲者的各種知覺反應,筆者認為手法相當特殊,而且視點更是用近距離的影像把細微的動作和聲音反應忠實呈現出來,完整捕捉到視障者面對各種情境的真實感受。

片中小潔想要達成學習舞蹈的夢想,卻因為現實環境的侷限而遲遲沒有勇氣跨出關鍵的第一步,編導巧妙運用一顆裡面有一位芭蕾舞者的玻璃球,作為片中主角小潔面對理想卻無法突破現實的隱喻,所欲達成的夢想看似近在咫尺,卻有現實的玻璃在夢想之外包圍住,無法真實觸碰到自己的的夢想,然而最後發現這層玻璃其實是自己所構築的幻影時,也就有勇氣努力去追逐自己的夢想。

裕翔面對的處境也是如此,出色的音樂從小就被母親的關懷和同學的譏笑所侷限,而這一層自己無法跨越過去的心防,鼓起勇氣的嘗試突破,卻發現這只是一場幻影,自身無限的可能性便得以開啟。

本片編導張榮吉以寫實流暢的敘事手法,將兩個主角的故事巧妙融合在一起,成為密不可分的主題,充滿感官的影像語言,更是呈現的十分細膩,難以相信這是編導的第一部劇情長片。

片中的全盲鋼琴家黃裕翔,更是運用自身所散發出的真實感官反應,將視障者的各種反應都詮釋的相當真實,自然動人的演出相當出色,飾演小潔的張榕容也是用清新自然的演技,將角色面對困境的心靈轉折,詮釋的十分自然,整體來說本片是一部相當出色的清新小品,推薦給喜歡劇情片的朋友囉。

本期焦點-【v.363】 2012/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