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盜數計時》不足的速度與激情


導演賽門威斯特今年度交出兩部動作電影:《浴血任務2》和《盜數計時》,同樣的製作團隊卻最終操盤成績是呈現兩極化。《盜數計時》明顯看出預算不如一般動作電影的高成本,但製作團隊和編導都不懂得如何去運用小成本玩出小把戲。

《內含部分劇情》

好萊塢電影公式千變萬變,對於動作片的招數永遠就是以不變應萬變,《盜數計時》是一部標準的爆米花電影,看完後船過水無痕,在你的腦中絕對不會留下對於這部片的任何橋段,因為一切腳色設定、情節安排甚至是動作場面都太過於簡化,一百分鐘電影只會覺得這些重複劇情,每年都像是速食般塞滿你的胃,消化完即消失,得不到任何驚喜,同時惋惜著曾為千萬片酬的明星淪落至此,每隔幾時又會被人拿出來當笑話抑或是從成名影片追尋過往榮光。

尼可拉斯凱吉、喬許盧卡斯和瑪琳艾柯曼等組成強盜集團,在一次失敗的搶奪行動中,尼可拉斯凱吉遭到逮捕入獄八年,其後成員之一的喬許盧卡斯在他出獄後,決定以擄人勒贖來換取八年前的贓款,而背後卻有棄而不捨的熱血探員虎視眈眈…如此故事劇情就如同12年前的《驚天動地六十秒》,只不過臨摹程度不到十分之一,動作戲預算只夠拍完前頭,人物刻劃明顯扁平,大部分觀眾可能只會對最終十分鐘的黑色幽默給予一點讚賞,但我寧願給它一抹冷笑。

導演賽門威斯特今年度交出兩部動作電影:《浴血任務2》和《盜數計時》,同樣的製作團隊卻最終操盤成績是呈現兩極化,雖然《浴血任務2》賣的是老屁股動作明星和無腦劇情,但節奏明快、人物鮮明且老屁股們有誠意地拚老命演出,看完後會他們一些掌聲;但《盜數計時》明顯看出預算不如一般動作電影的高成本,但製作團隊和編導都不懂得如何去運用小成本玩出小把戲。

例如說開頭的銀行攻防戰,透過聽老歌習慣與女兒的對話,在緊張對峙情形拉出一種鬆緊感,只是等到攻防開始,開頭到結束就有點混亂,不能說拍得十分失敗,就明顯在於運鏡和剪接上少了些速度感,另外計謀部分過於尋常,很難看出這個團隊如何值得讓探員們疲於奔命。

此外,關於三角攻防,找女兒的父親、逍遙在外的歹徒和無腦熱血探員,這段刻劃就也少了味道,置入主要架構後,洗心革面的集團首腦得不到警方協助只能重作馮婦,中間過程如同耗時間般原地打轉,雖然設入了時間上的壓迫,卻失毫感受不到時間的流逝,單槍匹馬的像無頭蒼蠅亂竄,最後選擇搶銀行交付贖款,雖然有著主角宿命的安排與無奈,花了那麼多時間浪費在前頭城市追逐,卻不認真安排最終高潮戲,顯得故事編排上的嚴重缺失。

尼可拉斯凱吉已經近五、六年沒有交出像樣的作品,《特攻聯盟》最終也只能為別人抬轎的命運,但他數十年不變的一貫深情的臉孔,永遠值得讓編導在橋段上放入感情戲,讓他還可以發揮那僅存的表情,身手不算矯健,至少仍有一絲戲感在他身上可以找到,只能停格在警匪題材電影,但若要擠身在B級動作片,在出租店和深夜電視台上播放,我想我找不到他任何可以被利用的價值。

作者:House 【電影天空下】

本期焦點-【v.363】 2012/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