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盜數計時》凱吉叔大顯神威


《盜數計時》有很多老梗情節,只可惜皆不夠深入,沒辦法打出老梗的能量來。電影開頭即讓我覺得這部電影的風格與現在常看見的動作片大不相同,甚至可以說是相當老派,但是動作量點到為止不夠豐沛,配樂重覆運用有些膩耳,都是可惜之處。

近期,缺錢的凱吉叔接片幾乎沒有原則,因此成就出了許多讓人驚恐的作品,其中有去掉凱吉叔就可以直接進入好萊塢電影台的奇片《魔女神兵》,也有失去邏輯只剩下威廉費區納還有安柏赫德的大腿能看的《3D怒火狂飆》。

當然,其中還是不乏幾部有趣的作品,像馬修范恩執導的美漫奇作《特攻聯盟》,與沒甚麼突破但娛樂效果十足的迪士尼作品《魔法師的學徒》,都讓我頗為喜愛。但總在雷片海中浮浮沉沉的凱吉叔到底能不能脫離「爛片影帝」這恐怖的封號,身為凱吉叔影迷的我也格外憂心。因此,這部與《空中監獄》導演重新合作的《盜數計時》就讓我特別感興趣。

繼《空中監獄》之後,在《盜數計時》中,尼可拉斯凱吉再度詮釋在父愛的驅動下努力奮鬥的動作片主角,他甚至同樣的買了一隻娃娃,準備送給久未見面的女兒,但這次,他與已經身為青少女的女兒,卻也多了幾分難解的心結。

其實,《盜數計時》是有點可惜的,它很多東西都戳到了一點,但都沒有深入。為了救女而不擇手段的超強老爸,它講到一點、父親與女兒之間的親情代溝,它講到一點、出獄後再度大顯神通的犯罪計畫,它講到一點、喪心病狂罪犯與千鈞一髮逃亡的肉票,它又講到一點,但總是不夠深入。

就這樣看來,《盜數計時》的結構是不夠嚴謹的。它花了約二十分鐘的時間講述開頭一場失敗的犯罪案件、又花了約四十分鐘的時間看到主角出獄後如何難以面對自己的女兒,又看到神經病反派把女兒綁走後,他是如何著急的尋求協助,卻被笨警察打回票,讓自己只好自力救濟、再來也講到女兒是怎麼樣急中生智想要逃離歹徒掌控,卻被輕易的抓回後車箱。最後三十分鐘,則用在凱吉找老朋友一起犯罪籌錢,幹掉綁匪,救回女兒。

這邊突然想拿《盜數計時》的凱吉與《即刻救援》的連恩尼遜做一個小對比。《盜數計時》與《即刻救援》一樣都想把主角塑造成強力的戰將,但《盜數計時》的差點在於它花了更多時間解說主角的背景,卻沒有更多主角神通廣大的戲劇能量可供活用,只有一場重操舊業的巧思讓我讚嘆,但事隔八年,犯罪地點景物依舊,防護沒有絲毫加強的情節,確實也是一大BUG。

是的,《盜數計時》有很多老梗情節,這些情節都不壞,老梗但也有其價值,只可惜皆不夠深入,沒辦法打出老梗的能量來。電影開頭即讓我覺得這部電影的風格與現在常看見的動作片大不相同,甚至可以說是相當老派,但是動作量點到為止不夠豐沛,配樂重覆運用有些膩耳,都是可惜之處。

其實,《盜數計時》的娛樂價值是還在的,跟前作《私法正義》一樣,有著不差的娛樂效果,與超展開略帶不合理的劇情。但不論如何,如果你是只要看到凱吉叔就會相當開心的觀眾,相信你也會很樂意再進場看凱吉叔又一次大顯神威。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363】 2012/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