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聽風者》幫中共打手槍?


梁朝偉扮演盲人早已駕輕就熟,信手拈來都是高明演技,還擺脫掉以往常見的深沉戲路,改走幽默路線,把這個「視力零分,聽力一百分」的解碼特務演得層次分明...周旋在兩大美女之間,也讓這部電影在諜報片的骨架之下,發展出愛情片的靈魂。

2012年夏天,香港民間團體爲了抵抗洗腦式的愛國教育課程,於是發起大規模抗議行動,表達香港人不接受中共的意識形態,不接受思想控制的心聲。但是在此同時,香港和中國合作的《聽風者》上映,並且創下高票房,無疑是最大的諷刺,因為這樣的電影,早已證明在利益的前提之下,香港電影創作者可以爲了順應市場潮流而朝著大陸前進,寧願拍一些討好中國市場的電影,並且順應他們的愛國意識型態,即使虛偽不堪,也樂此不疲。原來屬於大陸的洗腦式課程已經不只出現在課本裡,更出現在娛樂產業裡!

聽風者》改編自麥家的小說『暗算』,光是打出梁朝偉和周迅的影帝影后組合,就已經氣勢十足!爾虞我詐的心機暗算,以及國共戰爭為背景的諜報電影型態,很輕易的就可以撥動觀眾心弦。周迅飾演的性感特務,同時展現她的嫵媚氣質與堅毅性格,是她擅長的戲路;梁朝偉繼《新與龍共舞之偷偷愛你》、《地下鐵》之後再度扮演盲人,早已駕輕就熟,信手拈來都是高明演技,還擺脫掉以往常見的深沉戲路,改走幽默路線,把這個「視力零分,聽力一百分」的解碼特務演得層次分明,和周迅之間的曖昧情愫,以及和范曉萱的婚姻關係,讓他周旋在兩大美女之間,也讓這部電影在諜報片的骨架之下,發展出愛情片的靈魂。

以《無間道》創下經典的「黃金鐵三角」劉偉強、麥兆輝、莊文強,向來都是好搭檔,可是這次少了劉偉強,留下麥兆輝和莊文強聯手編導,依然善用他們擅長的《無間道》定律,把「臥底」、「間諜」以及「摩斯密碼」等元素再度來出來運用,描寫中共情治單位利用高明的監聽與解碼技術,滲透進國民黨的情報組織,每一個神祕的電波訊號或者聲音頻率都可能隱藏著秘密,背後還有神秘的間諜主腦伺機而動,發展出一場諜對諜、計中計的鬥智攻防。這樣的題材對於《無間道》的導演搭檔來說,早已不陌生,那種充滿凝聚感的心理戰也一直都是他們的強項,但是劇情過度吹捧共產黨的偉大情操,也難免引來「幫中共打手槍」的質疑。

在先進國家裡面,藝術凌駕於政治之上,可以純粹爲了理念而創作,但在中國之類的極權國家仍然存在著「藝術爲政治服務」的陋習,於是出現《建國大業》之類的「打手槍電影」。台灣早年也有《英烈千秋》之類的政宣電影,但是時代漸漸改變,我們已經知道這種自我美化的愛國電影是很老套八股的,但中國影壇仍然很信這一套,所以他們的電影常常帶有「洗腦式教育」的意識型態,香港文青站出來反對這樣的思想滲透,但是香港商業片卻爲了進大陸賺錢而一再拍攝這樣的題材,雖然電影還是拍得很好看,可是看到片中那些軍官用一種極度矯情的姿態,慷慨激昂的高喊著建國理想的時候,我還是不爭氣的笑了!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62】 2012/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