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黑心交易員的告白》直擊人心的力作


《黑心交易員的告白》沒有槍火砲彈、沒有飛車追逐、也沒有纏綿愛情,非常貼近現實,不花俏卻力道十足。像是寡言的拳擊手,不發一語,出手卻是招招致命。懂門道的觀眾,絕對被打得冷汗直流!

在經濟像上圖一樣大規模地崩壞之前,會有什麼徵兆呢?大批學者專家紛紛出面警告?國家政府站出來捍衛人民的口袋?山雨欲來、風雲為之色變?

答案是,什麼都不會發生。

那個夜晚,人們照常下班回家、酣睡到天明,第二天清晨,陽光依舊會靜靜地破曉、 窗外甚至還會傳來小鳥吱吱的清脆叫聲。在世界翻天覆地之前,你並不知道它會如此。

電影《黑心交易員的告白》所陳述的,便是這樣一個寧靜的大破壞。

被裁員的風險管理部主管臨走前交給菜鳥交易員一個隨身碟。菜鳥加班試算隨身碟裡面所載的程式後,發現了一個已經正在發生的虧損黑洞。向上呈報後,高層急於出清所有債券資產、並且要在第二天、市場發現之前,全數售出。故事主軸就是這麼簡單,其中的職場角力和後續影響卻是洶湧的足以讓許多人滅頂。

問題發生、提報、高層頃刻間便作了決定,該砍誰該留誰,眼睛甚至不眨一下;原本以為得勢的,就是下一個被處理的;有道德立場的,會受到解除認股權及不提供醫療保險等威脅,依然不得不就範;在底層的,更是只有任人宰割之份。其中或有少數特別出色的被留下,但他們依舊只是一個棋。剩餘的在被榨完最後一點利用價值後,立即被一腳踢開。金錢遊戲裡容不下遲疑和人性。不動槍不動刀,觀者卻能感受到令人不寒而慄的血光殺機。

不眠的一夜過去,所有決定都已經定調。而這決定將徹底拖垮未來好幾年的經濟、失業率將大幅攀升、大眾的資產將蒸發無蹤…各個角色或有不同苦衷與立場,但相同的是,最後陪在身邊的,可能只有你的狗。而當死亡奪去你這唯一的朋友之後,你就真真正正只剩下自己了…

個人唯一小小的不滿是,預告片剪接得像是有什麼謀殺案之類的黑色劇情片。不,這裡沒有槍火砲彈、沒有飛車追逐、也沒有纏綿愛情,非常貼近現實,不花俏卻力道十足。像是寡言的拳擊手,不發一語,出手卻是招招致命。懂門道的觀眾,絕對被打得冷汗直流!

本片的每一個角色,都代表了你我公司裡的某一類型人物,你是哪一種呢?你以為Seth是最慘的角色了嗎?非也。還有更多被蒙在鼓裡、被公司推上前線銷售爛商品的的眾員工,打完最後一通銷售電話後,被立即裁員。Seth至少還看著事情發生,明明白白地了解自己大限已到。

相當佩服編劇與導演J.C. Chandor,完成了一部直擊人心的力作!

作者:fannyshieh 【單音向上】

本期焦點-【v.362】 2012/0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