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地獄魔咒》地獄新樂園


山姆雷米的《地獄魔咒》這部電影的警世意味是很可怕的,但是其幽默感與節奏,也絲毫不讓暑假大騙們專美於前。再加上他對噁心元素、B級片畫面的大幅度顯露,都讓觀眾在每一分細節中,感受到最大的樂趣。

很久沒有看到這樣的山姆雷米,那麼樣執著於電影的趣味性。先別提起接連三集的《蜘蛛人》系列,雖然忠實影迷都看得出電影裡頭山姆雷米添加了不少黑色幽默,以及極具誇飾的鏡頭分鏡,再加上總有《鬼玩人》男主角的巧妙客串,這幾個部分都看得出山姆雷米的玩心依舊未減,但或許礙於劇情原本就有一定原創性,以致於《蜘蛛人》還不能夠玩得太兇。

但來到《地獄魔咒》,這麼可愛簡單的原創故事,極力玩弄著Cult Film的模式典型,全片昆蟲、黏液、口水、眼珠都在每一個段落裡四處竄飛,片頭偌大的Drag me to hell字樣也很B級的遮擋住了整片螢幕,意圖要回到那一個B級片、啤酒、龐克搖滾盛行的年代,這其實更直接一點來說,還是回歸於鄉愁的一部恐怖片。

山姆雷米的鄉愁,恐怖片迷的鄉愁。

有鑒於近年來的傑森、麥可邁爾斯、電鋸殺人狂、活屍都頃巢而出,因應現今的時代而拍出貼切於我們生活的恐怖故事,再加上技術先進的修復,讓這些電影更具現代感。山姆雷米的《地獄魔咒》則否,他是逆向操作的,他反過來讓這部電影具備了更B級、更古早的黑色幽默,並且服膺著一些諷刺當代的公式。

諸如職場上的性別歧視、情愛關係中的身分歧視,這些都是一個準則。女主角在生活中所扮演的絕對是個弱勢,她的卑微怯弱是她吸引觀眾的一大部分,但僅僅因為一個念頭的失誤,死亡便如影隨形,在這些誇張的現世隱喻之下,怎能叫人無法為這片的精采橋段大呼過癮。其次是一些既定公式的翻轉,印象中在主流的白人文化恐怖片裡頭,黑人與黃種人皆扮演著反派或丑角,但這片卻將黑人成為了解救白人的命理師關鍵(但是他所要的錢可是一毛也沒少),將黃種人變成了在職場上擊倒白人的競爭對手。

光是這些部分的巧妙,我們就能看出已屆中年的山姆雷米,實質上還是能拍出如年輕人一般的黑色喜劇,並且創意生猛,毫不遜色於一般年輕人。再加上他對噁心元素、B級片畫面的大幅度顯露,都讓觀眾在每一分細節中,感受到最大的樂趣,而這片也同樣的納為我年度最喜愛的恐怖電影,這部電影的警世意味是很可怕的,但是其幽默感與節奏,也絲毫不讓暑假大片們專美於前。

作者:陳建嘉 【看不完的城市】

本期焦點-【v.361】 2012/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