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飄洋過海,愛上妳》堅持不懈的本能


不過雖然《飄洋過海,愛上妳》是一部【愛情喜劇】,但確實讓我感覺不到一點愛情的芬芳,介於奇幻與現實的情節安排是有其巧思,但可惜的是,效果掌握得不是很好,感覺起來過於空洞而缺乏真實,另一方面也激不起半點的情感漣漪,只是將一些表面內容拼拼湊湊,略顯得流於俗套。

飄洋過海,愛上妳》,改編自保羅托迪同名暢銷小說『到葉門釣鮭魚』;由《濃情巧克力》導演雷瑟霍斯楚執導,愛蜜莉布朗、伊旺麥奎格、阿瑪威克、克莉斯汀史考特湯瑪斯等主演;2012年上映的愛情喜劇片。

一位熱愛釣魚的葉門富豪一直夢想能在自己的土地上享受釣鮭魚的樂趣,於是指示在英國代表哈妮(愛蜜莉布朗飾)要將他的夢想變成現實。哈妮便聯絡在英國農業部工作的魚類專家鍾斯博士(伊旺麥奎格飾)提供協助計劃,但鍾斯博士覺得在沙漠地區釣鮭魚是癡人說夢話而拒絕參與。

但是英國首相公關發言人(克莉斯汀史考特湯瑪斯飾)知道此事,她覺得這個計劃能改善英國與中東地區的關係,所以要求鍾斯博士必須協助。靠著政府資源和富豪的金援,這一切突然轉為一個美好的遠景,而原本的不可能似乎也即將變成可能了…

奧斯卡三度提名的瑞典大導演雷瑟霍斯楚,他拍的幾部電影都帶有溫暖樸實的風格,劇情上雖然並無特別突出的地方,卻勝在輕鬆幽默,浪漫唯美。基本上,《飄洋過海,愛上妳》依舊是這樣子的情境鋪陳,從頭到尾充滿一股暖洋洋的舒適感覺,活力熱量的氣息把人們的歡笑聲擁抱了一起,再伴隨一些人生苦澀的雜味,一點一滴慢慢注入人們心田,最後迎接故事中的甜蜜轉折,洗去觀眾心中的疲憊和生活裡的煩惱塵埃。

不過雖然《飄洋過海,愛上妳》是一部【愛情喜劇】,但確實讓我感覺不到一點愛情的芬芳,介於奇幻與現實的情節安排是有其巧思,但可惜的是,效果掌握得不是很好,感覺起來過於空洞而缺乏真實,另一方面也激不起半點的情感漣漪,只是將一些表面內容拼拼湊湊,略顯得流於俗套,而且男女主角的戀情展開也很難得到一般觀眾的信服,尤其是東方人,畢竟他們是男女同時劈腿的結合,少了點堅貞情愫的可歌可泣,只是一股腦兒叫大家跟著感覺走而已,追求愛情的歡娛,卻忽略愛情的義務。

雖然在很多地方,《飄洋過海,愛上妳》一直保持著低調風格,但是對政治的揶揄、嘲諷倒是絲毫不留餘地。影片透過英國首相公關發言人這個角色,將政治人物搶搭媒體,為個人製造知名度,舞眉弄眼、矯揉作態,虛偽的行徑攤在陽光底下;而這些官員只懂得唱高調作秀,趁機搭順風船,當別人獲得成果風光時才來割稻仔尾,遇到問題時卻袖手旁觀,所有的一切都只是為了騙取選票,對人民的福祉毫不關心,真可說是無恥之極!

電影不斷地傳遞一種勇於嘗試的心態,而它的先決條件就是「不要一開始就排斥一切」,不要僅依靠自己的想當然爾就否定了所有的可能,像是鍾斯博士原本也認為葉門是個沙漠國家,乾燥高溫又沒有足夠的水資源,如何讓鮭魚存活!但是從哈妮的口中才知道,原來葉門的山區很涼爽,而且他們有建造水庫。很多時候我們習慣被自己的偏見侷限了想像,同時也不接受任何人的意見,更不敢輕易的踏入第一步,最後錯過了很多的人事物,什麼都改變不了!

很多時候我們排斥只是因為我們不瞭解,而且會對某種理想或某種見解有所堅持,因此就打從心底裡的不願意去理解。而這樣的情況,同樣也可以用在人與人的相處,影片中葉門富豪的鮭魚計畫,其實不僅僅是為了個人的享樂,而是想藉由這項計畫,讓中東與西方這屬於兩個完全不同的文明有所接觸,透過在大自然的呼吸,默默地讓彼此交融,擺脫外在的物慾橫流、痛苦不堪,不需用言語就能袒露心扉,消弭無謂紛爭,只用心去感受!

當然《飄洋過海,愛上妳》也是有一點「愚公移山」的堅持精神在裡面。成功之路充滿著無數坎坷和陷阱,很多時候能否取勝,不取決你的實力,而是取決你的恆心與毅力,就這樣不斷遇到、面對與解決問題,披荊斬棘開創新局。可是說來簡單做卻困難,最重要的還是「決心」,雖然故事是透過一種信仰力量來堅定決心,但我覺得它想說的還是相信自己,不要害怕任何失敗,只要我們能夠在挫折中記取教訓與經驗,就會發現我們也跟著成長,能夠累積足夠的智慧來越過下一個困境,絕不會被擊倒。

鍾斯博士一個保守的魚類專家,每天的生活都很一成不變,步入中年危機的他,做任何事情都提不起勁,和妻子的關係也越來越淡,曾經的激情消失殆盡。伊旺麥奎格片中總是駝背縮脖、眉頭一皺,一副苦悶到焦慮的模樣,將那種面對人生轉折的惶恐不安、不知所措,詮釋得細緻入微。

愛蜜莉布朗飾演一個職場女性哈妮。一開始和鍾斯博士的唇槍舌戰、言詞交鋒,激盪出許多趣味性的火花;後來男朋友在戰場上生死未卜,那種擔心害怕、用情太深而流淚的哀痛神情,強烈地感染著觀眾的情緒;而周旋於鍾斯博士和男朋友時的情感掙扎,不知該如何是好的慌亂樣子,也算是蠻有一番味道。

但要說到本片最顯眼的,應該還是克莉斯汀史考特湯瑪斯飾演的英國首相公關發言人吧!那種強硬的官派作風,只求利益但卻敷衍塞責,做得、說得、想得皆不相同,非常標準的政客行為模式。當然導演利用她和英國首相之間的MSN對話,塑造一種卡通式的詼諧趣味,情節設計極具巧思。

其實鮭魚就像我們人們一樣,不管生存的環境再怎樣的惡劣,還是會依靠著本能力爭上游,存活下去。生命始終會找尋到途徑,只要有信心,人生不會永遠挫敗,奇蹟一定會出現,幸福也一定會降臨。

作者:第六天喵魔 【喵魔的亂想魔境】

本期焦點-【v.361】 2012/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