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球來就打》寫給球員們的一封信


《球來就打》不是拍給球迷和觀眾看的。這部電影是球迷寫給球員們的一封信,你們這些忘恩負義的人才應該看它個一百次阿!講到台灣棒球,就是在說黑道,而老是喜歡扯上黑道和企業鬥爭,就是鄉土劇的風格。換句話說,台灣棒球故事用這種鄉土風格來描述,很諷刺,但實在剛剛好。

我不看棒球。原因有很多,球衣包緊緊不夠性感、搞不懂球員的名字、主觀認定沒有足球熱血…但最大的原因,就在我認為"打假球"這件事情已經是台灣棒球的祖宗牌位,從小到大看新聞就知道有太多太多打假球的事件,導致我從小就認為看棒球的球迷很呆,他們一頭熱血地被黑道和球星們耍。長大以後才知道這似乎是台灣永遠根除不了的腫瘤,被稱為"國球"的運動,曾經是世界冠軍、奧運銀牌的輝煌歷史,像是台灣人喜歡自我安慰的止痛劑,即使眼前的事實就是"又"打假球了。

球迷別急著砲轟我,雖然不看棒球,但不代表我不懂這種痛心的心情。曾經我也當過興農牛的一小時球迷,也因為小七特價所以歡慶統一獅總冠軍,亞錦賽的時候也跟著高中同學中午不午休關心賽事…這曾經引以為傲的運動,本來是可以持續發展揚名的(是說我也可能成為球迷的),但就像是奧運跆拳道冠軍泡酒店妹被仙人跳一樣,總會有不上道的人喜歡從中攪亂、企圖獲利…我不懂台灣的黑道為什麼無法盜亦有道?這種代表台灣本土精神的運動,都可以被這些照理說最本土的人丟在地上踐踏,那"愛台灣"這三個字聽起來就覺得很愚蠢。先不論《球來就打》的細節,至少這部電影就幫忙大家喊出了心聲。很痛快,但心中的無奈也跟票房一樣,又能怎麼樣呢?

只是抱歉我沒有專研過棒球,所以聽說《球來就打》在影射當年時報鷹的某一位球員,這一點我就無從評論。但單就《球來就打》這部電影來看,其實電影本身很老梗(並不是說這樣不好),我認為就是用本土劇的方式演出經典日本勵志運動漫畫的過程。故事說著一位曾經做錯過事的球員,因為了解黑道干涉棒球的內幕,所以消極地指導高中棒球隊…但後來被熱血的女領隊感動,努力訓練球隊並且有顯著成績之後,卻要再度面對來自黑道要求打假球的龐大壓力…

常看電影的話,大概會對劇中的幾個小動作感到有趣。用了爛藉口來聘請大陸演員,代表導演也知道光靠台灣黃少祺票房不行,其實是準備要進軍中國大陸;導演幽默地開了主角飛龍在天的玩笑(只是這一點可能只有台灣觀眾知道);有幾種橋段重複地換角色出現在不同場景(于美人與周采詩的SWOT、張芯瑜與周采詩的調情戲分),看了覺得很有趣味;女主角甚麼不好叫,偏偏取了個英文名字"Nancy",搞得黃少祺與洪都拉斯用台語在對話的時候,我一直以為我在看三立或民視…《球來就打》有很多這種有趣的小動作讓電影變得很逗趣,我猜這也是導演和編劇讓觀眾留在電影院裡不會坐不住的方法。因為講實在話,以我觀影前預期的角度來看的話,劇本的主線本身有很大的缺點。

如果以一部運動類型的勵志電影來說,不管是不是真實事件改編,在主角烏米猶豫要不要認真指導棒球隊那段,就開始出現了漏洞。照理他會如此消極,是因為深知黑道控制球賽的方法(先把球隊養強,再最後一局大輸),但經過一次女主角Nancy的失望後,居然就改觀重振球隊。然後幾個鏡頭象徵苦練,就從一支雜牌軍進化到打進決賽…傳統上某些對該項運動的質疑、對自己的疑惑以及外在的不信任等種種的影響都沒有出現。這並不像是海報上呈現的,是一部運動電影。至少在運動這一塊,我看到的是一支天賦異稟、如有神助的球隊。

但…如果把《球來就打》當成一部以運動包裝,實在講述台灣黑道影響棒球賽事的電影的話,那麼這部電影就做的太好了!《球來就打》的編劇一定也是位棒球迷,想讓觀眾們知道所謂操控運動賽事是怎麼一回事,也在虛擬的影像故事裡,幫所有球迷出一口大大的怨氣!這要佩服劇組,難怪把這部運動電影拍的這麼有鄉土劇風格,不只是大家都講台語,而是台灣除了幾百年前的紅葉少棒隊之外,實在沒有所謂的"棒球電影"可以拍。講到台灣棒球,就是在說黑道,而老是喜歡扯上黑道和企業鬥爭,就是鄉土劇的風格。換句話說,台灣棒球故事用這種鄉土風格來描述,很諷刺,但實在剛剛好。

當然我知道台灣棒球迷們對打假球這件事情,已經氣到沒有話好說了,要透過手拿著奧運銀牌的烏米來跟各位道歉,實在是天方夜譚。這部電影當然不是來替這些球員說話的,反而是要來幫球迷們發聲…電影播映的過程中球隊如何訓練的不是重點,但重點是我們每個人都曾經是那個守在電視前、排隊買票進球場、拿個加油棒大聲呼喊的Nancy,因為我們深知這項運動帶給我們自己國家的驕傲,所以我們支持、我們力挺…電影也的確讓觀眾回憶起那段過去,曾經甚麼都不知道、美好的時代…雖然在故事裡還是有黑道企圖介入,但電影卻與現實不同,讓球員們有風骨,不惜犧牲自己,也要球員們尊重自己手上的那顆球…

朋友阿…《球來就打》不是拍給球迷和觀眾看的。這部電影是球迷寫給球員們的一封信,你們這些忘恩負義的人才應該看它個一百次阿!

不知道幾年前,忘記哪一隊的球員叫做張誌家的,不知道甚麼原因所以變得很紅,然後還上遍各大電視節目(還出了一張專輯叫做"It's my war"),結果現在被判刑…還有那個去美國繞一圈的曹錦輝,根據維基百科的解釋是與"不法集團過從甚密"…如果說我看到難看的電影之後可以大聲叫著退錢,那麼如果我是球迷,球賽的票和紀念商品全部都應該要這些人吐回來才對。反觀現在?因為我不看棒球(但我妹看啦,她近幾年好像滿熱衷的),我也不知道觀眾的熱情度如何?當然也不會知道賭盤怎麼樣(以台灣的黑道素質,一定會有賭盤的)…只是連續發生這麼多嚴重的打假球事件,我身為台灣人及中華民國國民,我不太願意承認"國球"是棒球。如果所謂"國球"都在打假球,打"國球"的球員們都在酒店大鍋炒,那這個國家就很可悲了。

韓國人是買通裁判讓韓國人自己贏,結果台灣人是買通球員讓台灣人自己輸,高下立判,你不覺得嗎?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3.5顆星 (瑕不掩瑜)

作者:柿子 【柿子狂想】

本期焦點-【v.361】 2012/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