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低俗喜劇》給港人的低俗情書


《低俗喜劇》利用狂放無節制的故事情節和對白,表達出香港電影人的無奈和壓抑,同時亦以身作則地作了一次很好的示範,就像戲中電影監制杜惠彰那樣,不接受妻子接濟,也可拍出賣座電影。這是支持本地電影的鬥志與堅持,也可說成是導演本人對香港電影未來發展的願景。

低俗喜劇》是一齣商業喜劇,也是電影人夫子自道的自我戲謔,更是一場粵語捍衛戰。彭浩翔經過《志明與春嬌》和《維多利亞壹號》等電影的試煉,對於電影因粗話而被列為三級已無畏無懼,相反更因此而獲得無比信心,在電影中運用粗口俗語更見靈活生鬼,懂得在低俗中尋找趣味,創造噱頭,以貼近本土的思維方式說故事,營造抵死啜核的氣氛。

顧名思義,《低俗喜劇》內容確是相當低俗。全片粗口橫飛,笑料大都牽涉性事性器官,正如片頭所言,看此片對於衛道者或不好此道者來說,無疑是一種折騰。但從文化角度看,此片與去年在廣州興起,打著「掉那媽,頂硬上」為口號的一場粵語保衛運動,有著異曲同工之妙。不管你接受不接受,廣東粗話,比起普通話或英文粗話,確是靈活多變得多,用法之廣,變化之多,是後兩者難以比擬的。在合拍片紛紛轉用普通話為「官方」電影語言的風潮下,《低俗喜劇》以不能取替的廣東粗話作招徠,從商業角度當然是噱頭,但從文化層面入手,便有保育意味。

除了廣東粗話俚語,電影還帶點揭秘色彩,藉杜汶澤飾演的電影監製杜惠彰之口,於戲中一個講座中,道盡電影工作者近年在經營上的苦況,自嘲自諷,有苦自知。鄭中基演的內地黑幫大佬暴龍,是比國民教育更貼近國情實況的寫照。這些在地方坐大的富豪鄉紳財大氣粗,專橫跋扈,難似服侍,卻偏偏是香港電影人籌措資金的最佳途徑。結果,香港電影內容除了要通過內地「嚴格」的電檢審查,還要迎合土豪惡紳的「獨特」口味,出來的成品,本土味道所剩無幾,質素良莠不齊,卻往往能在內地大收旺場。這是香港電影人近年要面對的困境。為生計妥協無可厚非,而就在香港導演們紛紛轉向內地拍合拍片之際,幸好我們有杜琪峯,現在還多了一個彭浩翔。

彭導是少有敢於走本地向的香港導演,從 2001年的《買凶拍人》開始,一路走來,其電影都充滿香港本土特式。2010年的《志明與春嬌》,就是藉全港實施全面禁煙條例而衍生出來的一個愛情故事,香港人看在眼裡,自是多了一分親切感與認同感,電影也因此獲得很高評價。除了本土特色,彭氏獨特的拍攝手法,也為他的電影建立了統一且別樹一幟的個人風格。他的電影,往往包含黑色幽默和離奇荒誕的「怪雞」元素,近年還添加大量廣東粗口。這次《低俗喜劇》,可以說是將以上元素發揮至極至,利用狂放無節制的故事情節和對白,表達出香港電影人的無奈和壓抑,同時亦以身作則地作了一次很好的示範,就像戲中電影監制杜惠彰那樣,不接受妻子接濟,也可拍出賣座電影。這是支持本地電影的鬥志與堅持,也可說成是導演本人對香港電影未來發展的願景。

至於電影本身,故事簡單不過,是電影監製的夫子自道,自我嘲弄。而支撐整齣電影的,是那些性格異常突出但帶點誇張的戲劇人物,以及一個接一個的咸濕笑話和一句接一句的粗話。編導巧妙利用文化差異來製造笑位,不管是暴龍哥與杜惠彰,抑或是杜惠彰與竹昇妹助理(薛凱琪 飾),都能迸發出強烈的化學作用,令全場捧腹大笑。劇組還抵死地藉杜汶澤與《3D肉蒲團之極樂寶鑑》的恩怨來開玩笑,實行以笑消戾氣。

演員演出,也隨著電影主調,表現狂放。彭浩翔近年逐漸建立起自己的演員班底,杜汶澤、詹瑞文和楊千嬅等,對他的要求,自是瞭如指掌。但若論最搶鏡,相信非演內地惡紳暴龍哥的鄭中基莫屬。此角色要求的就是誇張,表現的就是內地暴發戶那種仗勢凌人、不可一世的氣焰,鄭中基演喜劇角色的方式,與此可謂極之匹配,加上他在口音和形體動作上的調適,出來效果相當討好,為觀眾帶來不少驚喜。至於陳靜,多得「爆炸糖」的設定和驕人身材,即使演技幼嫩,還是叫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最後不能不提片初杜惠彰用來形容電影監製作用的那個比喻,儘管低俗得很,但卻貼切無比,是神來之筆。香港的電影,也就像杜監製口中那撮毛一樣,看似微不足道,但確實有存在價值。彭導這次做了一次很好的示範,告訴我們,就算渺小如毛,也可開出一片天。

作者:鄒小糖 【電‧玩‧誌】

本期焦點-【v.361】 2012/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