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聚魔櫃》入門級恐怖片


《聚魔櫃》的結局算是老梗了,我想喜歡看恐怖片的觀眾,多少會猜到劇情的走向,不過最後一秒來個逆轉,又推翻了觀眾預期並留下一條開放的尾巴。好不好是見仁見智,但個人認為,最後的尾巴倒是合乎真實故事的邏輯。

向來不怕血腥殘忍的虐殺恐怖片,但對鬼片則敬而遠之,能不看就不看。總以為虐殺恐怖片都是假的,血漿亂噴的場面有時候甚至頗有笑點,帶點黑色幽默就更棒了。但惡靈鬼怪來自未知的世界,寧可信其有,我一個人住,何必自己嚇自己?也曾在家裡試膽,《三更》之「回家」就把我嚇得半死。好此道者人人稱讚的《七夜怪談》,我不僅未在戲院看過,電視上播出也是見一次打逃一次。

那為什麼要去看《聚魔櫃》呢?被故事吸引是其一,看了預告對喉嚨裡兩根手指頭頗感興趣是其二,有機會參加媒體試片暨試膽大會是其三(試膽大會是什麼東東?),社團有十個名額也就是可以跟自己人一起看壯膽所以就豁出去是其四。有這麼多理由,怎麼能不看?

這個故事相當有吸引力,當初聽說要拍成電影就已經很期待,而且是由《鬼玩人》系列的恐怖片大師山姆雷米監製,期待度又高上幾分。《鬼玩人》現在看來充滿惡搞趣味,但在當年可是小成本恐怖片經典。

聚魔櫃》的故事可以看成是《洛杉磯時報》那篇文章的延伸,故事描述剛與妻子離異的克萊德(傑佛瑞狄恩摩根飾)和女兒安(中文版翻譯作艾蜜莉,但原文的名字是Em)在二手市集上購得一隻由納粹大屠殺的倖存者在二戰結束後,輾轉帶來美國的骨董櫃。然而對這隻骨董櫃所具有的神秘力量毫不知情的安,竟意外釋放了在此柜中封印多年的古老邪靈,招致詛咒上身。驚覺事態嚴重的克萊德,決定向前妻尋求幫助,兩人將通力合作,解救被邪靈纏身且正面臨死亡威脅的女兒……

電影公司為了這場活動有花過心思,地點選在像廢墟的華山藝文中心就很有想法,進場之前,門口還有兩個男扮女裝的修女為大家灑聖水畫十字,認真的模樣彷彿你即將進入的是惡靈巢穴。但華山藝文中心畢竟不是看電影的理想場地,影片的畫質不夠好,音響效果也非戲院的杜比級,加上場地不夠暗,看恐怖片必備的環境大大打了折扣,多少也影響了我對《聚魔櫃》的觀感。

至於所謂的「試膽大會」,我原本期待電影公司會安排工作人員扮鬼或什麼的,又或是電影結束後不知道從那裡跑出來一個「骨董櫃」,但很可惜,都沒有,看完電影,大家鼓鼓掌就魚貫離場了。

以下心得有雷,慎入。

不知道是因為有同行友人壯膽還是我膽子變大了,《聚魔櫃》沒有想像中那麼恐怖。作為一部惡靈類的恐怖片,《聚魔櫃》的氣氛營造有達到基本要求,無論是影像或音效都製造出足夠的懸疑性與恐怖氛圍,即使因為場地不佳而打了折扣,但都不時會被音效嚇到。

其中有幾個段落個人認為是比較成功的。小女孩安覺得喉嚨不舒服想吐,於是拿了手電筒對著鏡子往嘴巴裡面照,突然伸出的兩根手指頭確實挺嚇人的。雖然這段預告裡都有了,但在大銀幕看到,背脊還是會有一陣涼意;惡靈附身的安為了找回被父親丟掉的骨董櫃,在夜半無人的加油站與惡靈對話,還被櫃子裡噴湧而出的飛蛾鑽入口腔。這一幕的光影與惡魔的呢喃,是全片最有感覺的畫面之一;安的姐姐漢娜在刷牙時打開鏡櫃的門突然飛出一堆飛蛾,父親聞聲趕來,打開安的房門後整個房間都是飛蛾,畫面怪噁心的;父親找來驅魔師作法被惡靈逃脫,父親追到停屍間發現女兒蹤影,女兒突然不見又突然出現,這段的氣氛很詭異,音效亦很到位,就算你已預知惡靈會在那裡出現,都很難不被嚇到。

聚魔櫃》的結局算是老梗了,我想喜歡看恐怖片的觀眾,多少會猜到劇情的走向,不過最後一秒來個逆轉,又推翻了觀眾預期並留下一條開放的尾巴。好不好是見仁見智,但個人認為,最後的尾巴倒是合乎真實故事的邏輯。

為什麼會稱《聚魔櫃》為入門級恐怖片呢?大概是因為我吃重鹹的關係吧。雖然片中的惡靈還是害死了兩條人命,也讓安媽媽的男朋友掉光滿口牙齒,但血腥程度實在不夠,而惡靈也太善良太容易對付了,讓人有點草草收場的感覺。另外,不知道是不是預算不足,許多嚇人場景都欠缺特寫,像是充滿魄力的電影海報,怪手從嘴巴伸出,驚嚇指數極高,但電影中卻沒有特寫鏡頭,浪費了絕佳創意。好吧,等我看完正確的版本,或許「入門級」就會變成「老手級」或「經典級」了,希望如此。

最後要來為女主角娜塔莎卡利斯說句話,這個小女孩實在是演得太好,她的眼神和表情就夠嚇人的,希望演完恐怖片的小女孩不要在心裡留下陰影,能夠平安長大。「開眼電影」的簡介裡張冠李戴,誤以為女主角是麥迪森戴文波特,演她姐姐漢娜的才是。

PS.查資料時發現,飾演驅魔師的瑪堤斯亞胡(Matisyahu),是當代猶太饒舌雷鬼代言人,以特立獨行的音樂風格在國際樂壇闖出名號,他還唱過2010世界盃合輯聖盃之役裡的一首歌-One Day,是一首有關自由信仰和反戰的歌曲,很好聽啊。

本期焦點-【v.361】 2012/0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