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羅馬浴場》阿部寬充滿感情的臉部抽動


《羅馬浴場》能夠在偏向斷裂的漫畫前兩集改編,已經算是處理得十分有誠意,更重要的是阿部寬不慍不火的演技,從電視劇裡頭已經跳躍到大螢幕中,明明是個身負重任的羅馬浴場建築師,在他感動的那一瞬間,似乎也看到充滿戲感的臉部抽動。

《內含部分劇情》

漫畫改編由真人演出的例子已是足繁不及備載,成功與失敗往往掌握在粉絲心中,但口碑仍舊是來自於進場觀眾,所以對於《羅馬浴場》來說,漫畫故事劇情偏向於章回方式呈現,如何拼湊出有趣且緊湊的內容,便是執行團隊一大挑戰。

首先就劇情論而言,大致更動漫畫前兩集裡頭的內容,挑出幾個章節來截長補短,前頭按部就班地誠實刻劃,後半部以不違反故事內容為原則,將數個短篇內容結合成後頭故事重點,會讓粉絲記憶的重點橋段也沒有太多遺漏,另外人物出場退場皆不會突兀感下,讓對於沒看過漫畫的觀眾和熟悉漫畫劇情的粉絲有了充分的交代,這方面對於執導過《交響情人夢》電影版的導演武內英樹算是駕輕就熟,少了一些插科打諢的沒意義搞笑橋段,反倒是轉過來將人物形象置入在搞笑橋段中。

二方面對於演員的選角,阿部寬飾演的浴場建築師路西斯,從臉型、身材和形象雖和漫畫中的精壯羅馬美男子似乎有些差距,但將路西斯的認真、熱血的負責任態度在看似胡鬧的穿越劇情中,有將此形象立體地呈現,特別是外冷內熱的悶騷個性,在看似無表情冷冰的阿部寬臉孔中,置入了一些佈滿巧思橋段,如:流眼淚穿越古今等,除了解釋穿梭時空隧道的問題外,阿部寬佈滿生動表情的臉部抽動,一方面有著卡通方式的搞笑呈現,二方面也讓觀眾感受到演員的誠意。

漫畫結合著羅馬和日本相同的風俗習慣與古今穿越劇風格,古代人進入到現今世界後除了面臨著新舊間的文化差異外,二方面那股時空錯亂感,在電影中以不拖慢故事節奏前提下而給抹平,算是沒有製造出太多的衝突感,戲劇張力也部分落在些時空錯亂下製造出的搞笑橋段,錯視這種方式呈現,也是一般穿越劇中會使用的招數之一,反倒是進入女主角上戶彩掉入同個時空後,內容就稍嫌薄弱,後頭少了一些強而有力的收尾法,只能在同樣的招數一直旋轉。而漫畫中沒有的女角,在電影製造出來的形象就有點近似漫畫作者本人,只是全部戲份落在男主角阿部寬上頭,女主角的出場也就意外犧牲。

以上撇開瑕不掩瑜的缺點,《羅馬浴場》能夠在偏向斷裂的漫畫前兩集改編,已經算是處理得十分有誠意,不管是流眼淚作為穿越時空的重要鑰匙、《公主徹夜未眠歌劇》呈現過場的畫面,和一些現代科技出現在古代中等橋段,除了令人發噱,不禁莞爾一笑外,更重要的是阿部寬不慍不火的演技,從電視劇裡頭已經跳躍到大螢幕中,不管是《圈套》的外放、《鬼壓床了沒》的冷面笑匠風格,明明是個身負重任的羅馬浴場建築師,在他感動的那一瞬間,似乎也看到充滿戲感的臉部抽動。

作者:House 【電影天空下】

本期焦點-【v.360】 2012/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