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神鬼認證4》好萊塢撈錢真的是一流


站在編劇和好萊塢片商想炒冷飯賺大錢的角度來說,《神鬼認證4》可是經過深思熟慮過後的產物...但有讓人讚嘆的地方,就要有犧牲…我認為犧牲的東西,就是這整部電影的節奏。

我已經完全忘記《神鬼認證》這一系列到底在幹嘛了。雖然一定會被說是找理由,但就像是"決戰異世界"系列一樣,幾乎快要每天進電影院的我,突然再度與傑森包恩會面,我還真想不起來之前的電影在賣甚麼膏藥。講白一點,我就是忘記要先去複習前面的三部電影,導致我在電影開演快要一個小時內,都企圖從電影裡面的蛛絲馬跡去回憶前三集到底做了些甚麼事…但這樣其實也挺不錯的,一方面看看這部電影到底是不是真如傳聞的「外傳」性質,一方面也正好把既定印象洗乾淨,好好享受一個全新故事的樂趣。

對已經忘記或是完全沒有看過前三集電影的觀眾來說,突然接觸《神鬼認證4》的確是會比較辛苦。尤其一開始許多條劇情線同時進行,對觀眾來說根本就是霧裡看花,雖然看到後面也還是可以把主要劇情搞懂個大概,但不得不說《神鬼認證4》與前三集的連結性其實滿強的,冒然就進場看電影,可能沒有辦法感受到其劇本的深度和細膩。但以一部系列電影來說,《神鬼認證4》卻是成功的。不僅留住"傑森包恩"在觀眾心裡的位置,還額外開了新角色培養與觀眾之間的感情,有如平行世界一般都發生在同一個時間,保留了與之前主角的連結,還開創了很多讓人期待的疑問,以一部企圖搶錢的系列電影來說,《神鬼認證4》已經算是非常有誠意的了。

老實說,我自己在電影院裡有回憶起來的也只是部分電影的片段而已,有許多記憶都是回家之後慢慢上網搜尋才想起來。但也因為想起越多東西,才更讚嘆這部續集電影的編劇功力。最近一集神鬼認證已經是五年前的事情,前三集圍繞在絆腳石計畫、黑薔薇計畫等犯罪層級越來越高的人物和國家機器上,印象中當時我自己就常常搞不清楚到底劇情發展地如何,但對"神鬼認證"系列卻一直抱有比"007"系列還要真實的驚呼。在這一系列裡,以美國CIA(或其他相關類似政府組織)為首的計畫,目的在維持所謂"美國眼裡的秩序",但殊不知一官還有一官黑,觀眾只能默默地跟著傑森包恩抽絲剝繭、回復記憶。

但這一集不同了,從英文片名看來" The Bourne Legacy",包恩的遺產?我並不清楚為何麥特戴蒙沒有回鍋來演這個幾乎是他經典角色之一的傑森包恩(畢竟現在大家一聽到"神鬼認證",想到的就是麥特戴蒙),我暫且以最市儈的想法來解釋:好萊塢還是想繼續從老戲迷口袋裡撈錢,於是將腦筋動到了這曾經非常讓人著迷的"神鬼認證"系列上,但最重要的麥特戴蒙不回鍋,就像是"不可能的任務"沒有阿湯哥的伊森杭特、"惡靈古堡"沒有蜜拉喬娃維琪的愛麗絲,到底要讓觀眾看甚麼?

這就是我認為編劇厲害的地方。編劇利用前三集傑森包恩闖蕩過後的世界(以及爛攤子),重新撰寫了在電影平行世界裡,有如外傳性質一般的人物"亞倫克洛斯",還請來了最近以《復仇者聯盟》的鷹眼走紅的傑瑞米雷納飾演。對電影方來說,他們還擁有著這個長年以來建立的傑森包恩世界,只是靠著與傑瑞米雷納魚幫水、水幫魚的方法,把冷飯再炒向高峰;對觀眾來說,雖然這一集已經沒有麥特戴蒙飾演的傑森包恩,但電影裡的這個角色還存在(即使沒有露臉),而且用了一位還頗有魅力的男演員詮釋了新角色。這樣來說,即使主角易人也好像沒有關係了(更何況從新聞上可以發現,劇組不停地對麥特戴蒙呼喊隨時歡迎他歸隊)。

而在這一集的電影裡,雖然對已經忘記之前電影內容,或是從來沒有接觸過"神鬼認證"系列的觀眾來說,一開始會看得有點吃力,但只要撐過前一個小時,後半段開始激烈地動作追逐,就可以稍微了解故事的大概內容。而對"神鬼認證"迷們來說,這前一個小時才是精華所在!交代出為什麼會有層級如此高的長官在處理這些爛攤子(還說了一堆耐人尋味的話)?其中的黑人及其他探員們又在咆嘯和抱怨甚麼(有人隱忍不說、有人堅持要爆料)?為什麼要吃藥?藥物的作用和探員們死亡的原因?這些都是要有看過前三集的人(而且記得劇情內容)才會懂的。我認為,就是因為編劇好好交代了這些事情,才能說服的了老觀眾,進而去接受傑森包恩以外的新角色:亞倫克洛斯。

所以阿,你怎麼能說這部電影不精采?站在編劇和好萊塢片商想炒冷飯賺大錢的角度來說,《神鬼認證4》可是經過深思熟慮過後的產物,讓觀眾不至於忘卻舊主角的風采,同時還創造了新的角色讓觀眾去喜歡,用的還是一樣的世界觀、一樣的大故事方向…其實是讓我非常佩服的。但有讓人讚嘆的地方,就要有犧牲…我認為犧牲的東西,就是這整部電影的節奏。

為了前述的種種原因,電影必須同時討好有看過跟沒看過的觀眾,所以選擇了在前半段隱喻、曖昧的方式呈現,讓看過的觀眾去抽絲剝繭,讓沒有看過的觀眾可以腦袋暫時放空,但這反而打壞了整部電影的節奏。搞得前面多條劇情線同時進行,但卻一點也不精采,又悶又無聊,還不知道這一切到底在幹嘛…而到了後半段,大家終於搞懂這部電影想玩甚麼把戲後,過多過長的跑酷和車戰追逐,讓我不斷地在電影院裡感覺到不耐煩(雖然我覺得泰國的那個特務很帥)。一直到最後終於結局,其實不難看出這一集就是要告訴觀眾:「我們還要撈很多次錢,請大家期待」。有如一部大型的電影前導片,某部分來說,會比《神鬼奇航2:加勒比海盜》還要讓人生氣就是了。

所以你問我喜不喜歡這部電影?我可以說我很佩服片商和導演、編劇撈錢的功力,實在很高明。但這一系列究竟是會沉淪還是繼續輝煌騰達?就也只能看下一集如何表現了。唯一可以確定的是,我到現在仍然覺得前三集非常的值得一看,畢竟已經可以說是經典了。但由傑瑞米雷納當主角的接下來這一系列?我想靜觀其變就好,畢竟現在這一集賣這個男人比賣這部電影還要多,決定要不要喜歡之前,應該先問自己是不是很迷傑瑞米雷納吧。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3.5顆星 (瑕不掩瑜)

作者:柿子 【柿子狂想】

本期焦點-【v.359】 2012/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