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超急快遞》只靠單車還是救不了一部電影


《超急快遞》簡單但也無聊,就算用了跳來跳去的方法,還是彌補不了劇情的空洞。殺身之禍的祕密一點也不令人驚喜,也不是說要弄的多誇張多大,但劇本實在有點薄弱。

聽過單車快遞嗎?在台灣可能機車快遞比較多。在紐約這樣交通擁擠但又追求高效率的城市,單車的機動性讓這個行業隨之而生。《超急快遞》內容就是敘述男主角威力(Joseph Gorden-Levitt飾演)不願意當個白領階級的高材生,寧願當個快遞,騎著沒有煞車的單速車(fixed gear)在街頭穿梭生活。有天接到一個任務,看似平凡無奇的信封、充足的時間,原本以為能順利達成,但卻引來飛車追逐及殺身之禍,揪竟信封裡面藏了什麼祕密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先來講講單速車好了,在台灣近年來也是非常火紅,這種無法變速、沒有煞車的腳踏車,快慢都掌握在腳上包含煞車前進後退,第一次騎的時候我的確差點摔的狗吃屎,需要一點點時間習慣。但這車最早的用途的確是如同電影一般,快遞員穿梭曼哈頓車陣中,配備輕便郵差包,至於之後演變成單車特技或者是很潮的街頭文化,就不是電影的重點。

回到電影本身,劇情敘述採用倒敘法,用時間秒數改變帶出整個劇情發展,這種手法蠻熟悉的,令人不得不回想到類似的就是讓Joseph走紅的《戀夏500日》嗎?跟一般常見的飛車追逐戲碼不同,或許是車子還是鐵包肉,就算爆炸或是翻滾頂多也是一堆廢鐵。但單車就不一樣,幾次驚險的鏡頭令人差點喘不過氣,時速50公里穿梭車陣,好幾次危險鏡頭都快嚇死了,一定要這麼玩命嗎?摔車的鏡頭非常真實,很痛,身為機車一族的台灣觀眾應該更身有同感,也覺得要是用他那種方法騎車,早就在天上做仙了還送什麼信,再次呼籲小朋友不要學。

看看Joe為了拍電影真人上陣,摔車還可以笑的這麼可愛,真是敬業。我的確是為了他去看的,但看完還是覺得挺失望的。劇情發展其實簡單但也無聊,就算用了跳來跳去的方法,還是彌補不了劇情的空洞。殺身之禍的祕密一點也不令人驚喜,也不是說要弄的多誇張多大,但劇本實在有點薄弱。電影中出現很多華人,中文程度相差太多實在是...,不過人家是好萊塢電影,就不用計較太多啦!

預測路線跟搜尋地圖找路的動畫蠻有趣的,一次兩次很新鮮,太多就會有點膩。Joe在裡面除了展現單速車練習的一些小特技,也有使用登山車,雖然沒有像真正的特技高手飛來飛去,也已經很厲害了!但是一段在中央公園單速車尬公路車這段,雖然不是不可能(腳力勝過一切),但相較之下那黑人的肌肉只是虛胖而已嗎?

說到肌肉,女主角手臂的肌肉線條真的太棒了!光騎車就可以練成這樣嗎?好像扯遠了,總之這部電影,題材特殊、刺激有餘、驚喜不足,適合想看單車驚險鏡頭或是對Joseph愛很大的人,還有單速車愛好者(真的是把Fixed gear捧上天了!),有沒有想過這些如果是發生在路上,真的會很想揍死這些不守交通規則的騎士,但是誰能不愛Joseph呢?

PS:話說有隱藏片尾,男友因為急著上廁所沒看到啦!據說就是上圖手掛彩的鏡頭,好痛喔!

作者:Joannewang 【喬安王】

本期焦點-【v.359】 2012/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