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超急快遞》正確的事不一定合法


《超急快遞》用動作片的外殼,拼貼出政治諷刺意圖,演出小老百姓自食其力的故事。大量的撞車畫面也很有震撼力,無論敘事手法或是節奏感都有一定的水準,「小人物逆轉大局」的情節,也為鬱悶的生活吐出一口怨氣。

超急快遞》裡面的中國城場景,有一幕畫面非常諷刺,當壞警察要在大街上準備殺人的時候,旁邊的中國商家紛紛走避,因為他們不想成為目擊者,也不願意在事後作證。一定有人會批評這部電影醜化中國人,其實你只看到表面,因為「明哲保身」本來就是生存哲學,小老百姓在險惡環境裡面,早就學到一個道裡,就是「相信自己,不要相信政府」,因為政府或者制度在很多時候根本毫無保障!在台灣,「選前唬爛,選後跳票」的狀況時有所聞,政府說的話能信嗎?對於很多小老百姓來說,只期盼政府不要來扯後腿就好了!《超急快遞》用動作片的外殼,拼貼出政治諷刺意圖,演出小老百姓自食其力的故事。

以《戀夏500日》走紅的喬瑟夫高登李維,長得一副娃娃臉,不像演動作片的料,但是在《全面啟動》、《黑暗騎士:黎明昇起》的歷練之下,開始有挑大樑的本錢,也走出屬於自己的動作片步調。《超急快遞》讓他騎著腳踏車,在大街小巷穿梭,加上大量運用「倒敘」、「插敘」的手法,把一個單純的事件複雜化,在經過前半段的佈局;中後段的轉折之後,才讓觀眾慢慢清楚真相,但是大馬路上的追逐場面又會讓你目不轉睛,大量的撞車畫面也很有震撼力,無論敘事手法或是節奏感都有一定的水準,「小人物逆轉大局」的情節,也為鬱悶的生活吐出一口怨氣。

超急快遞》可說是腳踏車版的《玩命快遞》,同樣都是描寫快遞員不小心運送到神秘物品,招致黑白兩道沿路追殺,也一定要「使命必達」的故事,但是《超急快遞》以紐約市的腳踏車快遞為主題,不走武打路線,反而以腳踏車輕薄短小的特性,創造出精采的動作追逐戲,比起汽車、機車必須面對停車位問題以及塞車問題,腳踏車完全沒有這樣的限制,可以在車陣裡面隨意穿梭,但是腳踏車最擔心的問題是容易被偷,所以男主角隨身攜帶大型鐵鍊,可以鎖住腳踏車,防止失竊。公路上的腳踏車特技場面,充分利用馬路上的障礙物作出橫衝直撞的驚險畫面,也演出城市裡的環境險惡。

當然,環境再怎麼險惡,也比不上人心險惡,更恐怖的是「制度會殺人」!本片描述一個邪惡警察竟然為了償還賭債而濫用公權力,想盡辦法要攔截一筆黑錢,而在不知情的狀況下被迫運送關鍵物品的快遞員,意外被捲入整起事件,沒想到在中國城的黑街巷弄裡面,除了犯罪之外,還有一個充滿人情味的故事,一切的一切,都只是為了和家人再相聚。

有趣的是,本片意外扯到西藏獨立的敏感話題,描述一個可憐的中國媽媽因為支持西藏人權運動而被中國政府打壓,不能與小孩見面,不得已只好用偷渡的方法解決問題,劇情已經近乎明示的批判政治壓迫,寧願犧牲中國市場,也要堅持創作理念,讓創作者透過作品表達思想,這樣的創作型態,只有在民主國家才能成立,但是做為一部商業電影,不畏強權的勇氣值得讚賞。相形之下,不少為了遷就中國市場而不斷妥協,甚至不惜犧牲創作理念的導演,反而變得可悲。

超急快遞》看似無腦動作片,其實是一部政治諷刺劇,揭露社會階級之下的不平等,頗有小人物吶喊式的情緒發洩意味,甚至刻意諷刺所謂的「公權力」,讓出現在片中的警察不是貪污就是腦殘,不是反派就是丑角,而男主角寧願捨棄法律科系高材生的社會地位,也要從事社會最底層的快遞工作,更透過一連串的事件,顯示出官僚的無用,制度的無能,階級的無謂,以及威權的無恥,反而是中下階層的小人物通力合作,才能維護基本的權力與尊嚴。

也許片中的「好人」作的都是非法的事,但如果掌握法律的是「壞人」,那麼非法的事就不一定不正確,而正確的事也不一定合法。你可能會覺得這樣的觀點很偏激,可是當法律與制度已經保障不了人民,甚至開始壓迫人民的時候,到底是違法的人應該制裁,還是造成這個扭曲制度的人應該檢討?答案或許已經很清楚了!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59】 2012/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