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浴血任務2》兩年後,阿公們更強了!


《浴血任務2》大大提升上集單純客串的阿諾史瓦辛格與布魯斯威利的戲份,正式宣告他們所有人都回來,明星的完整度與劇情和動作同步調整下,《浴血任務2》同時拉高動作片的層級,讓人有耳目一新之感。

《內含部分劇情》

八十年代流行一陣子直率且快意的動作電影,沒有任何劇情概念,主角們就是如此的熱血甚至是腦充血的地步,沒有花俏的動作招式,拿起槍就是亂轟狂殺,大多為個人私慾或者微妙的人道精神,在近身肉搏戰中,讓觀眾可以從大螢幕感受那份痛楚,碰撞間撞出男人的另類浪漫,這就是動作明星們的光輝歲月。時至今日,他們的跑跳再也沒有像年輕小伙子那樣的快速,臉上刻畫出歲月的痕跡與殘酷,他們再怎麼努力賣肉耍花招的演出,還是敵不過賣弄特效的現在。

或者是說,他們早已掛上〝票房毒藥〞四個大字,就算跟上了潮流演出這些作品,他們仍舊被人家嫌成是過氣明星,所以他們這群阿公加上一些大叔們決定再次重返戰場,拿起了刀槍,為了最後的勝利努力放手一搏。

席維斯史特龍號召下,帶領一群老牌的動作明星演出《浴血任務》,承襲著七八十年代動作片類型的風格,揉合著每位明星的招牌特點,適時適性地反射在電影裏頭,而親自執導的席維斯史特龍承襲著以往執導作品上的毛病,故事節奏上的掌握度、動作戲編排的混亂,使得《浴血任務》得到的評價褒貶不一,但他身兼編、導、演三職,擁有許多完美佐料就只能丟進大鍋裏頭亂煎亂炒,最後端出來的料理看起來不夠起眼,卻還是可以滿足顧客的食慾,簡言之,是可以感受到他的誠意。

浴血任務2》開頭的營救戲碼和最終與機場混戰,可以看出交棒給《空中監獄》的導演賽門威斯特的選擇是正確〈不過不由得有些感慨,曾經以《空中監獄》和《將軍的女兒》成功的票房導演,也淪落到去拍《奪命電話》和《極速秒殺》等B級片…〉他修正了一些節奏與動作場面上的感覺,場面調度與剪接上頭給予舒服的觀感,至少沒有像史特龍處理文武戲上頭的尷尬,調配得宜火喉尚足,色香味俱全下,吃起來十分美味。

而這集中少了與製片鬧不和的米基洛克,反而多了尚克勞德范達美飾演的第一反派、地表最強的男人羅禮士、雷神索爾的弟弟連恩漢斯沃與中國女星余男,另外大大提升上集單純客串的阿諾史瓦辛格與布魯斯威利的戲份,正式宣告他們所有人都回來,明星的完整度與劇情和動作同步調整下,《浴血任務2》同時拉高動作片的層級,讓人有耳目一新之感。

動作電影最為忌諱就是拖泥帶水的故事內容,而這部片的團隊精神在第一集中試著要去說明,只是少了些情感的點去延伸,但這集中透過連恩漢斯沃的腳色生死,來透露出團隊精神下的有血有淚,他們雖是一群賞金獵人,但他們恪守著團隊情義、滿腔熱血正義,還有人不犯我,如果走到其底線時,便會遭受到最嚴厲的報復,由這最單純的隊友死亡作為轉折點,也讓上一集中的無奈掙扎有了一些抒發的管道。

而這集中同樣擁有著好戲連場的動作場面,也讓動作明星分門別類地依恃著自身習得的能力來揮發,不管是用槍、弄刀或者是近身肉搏加百看不厭的迴旋梯與一字馬,中間再套用著幽默的對白和一些經典腳色的個性,使得故事編排上有了喘息的空間,而不至於密集而疲乏,無論如何成功重現粗糙卻直率的暴力寫意,讓這部動作電影增加許多強大可看性,動作片迷絕對會喜歡這樣〝雜魚死不完且殺很大不用錢〞的感覺。

作者:House 【電影天空下】

本期焦點-【v.358】 2012/0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