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舞力全開4 3D》打破成規,才能超越自我


《舞力全開4 3D》的成功之處,不只讓舞蹈有了新的層次,還融合社會議題,思考所謂的「都市更新」是否讓原有的社區文化逐漸消失,所以這群舞者用叛逆性十足的舞蹈動作來抵抗霸道的政府和財團,為的是保留住這塊孕育他們生活的樂土。

2006年的《舞出真我》(Step Up)是一部以舞蹈為主題的勵志片,跳舞場面不多,也不特別出色,當時並沒有引起太多的注意,在台灣甚至連登上院線的機會都沒有,只發行DVD草草了事。沒想到2008年的第二集《Step Up 2: The Streets》開始確立街舞電影的型態,台灣片名取為《舞力全開》,正式奠定這個系列的品牌形象,但是當時的上映規模並不大,卻在年輕人的圈圈裡面引起不少討論,直到2010年的《舞力全開3D》(Step Up 3D),將舞蹈、勵志、熱血,結合3D電影模式,把這個系列推向舞蹈電影界的「潮牌」。如今再接再厲推出《舞力全開4 3D》 (Step Up Revolution),跳得更猛,玩得更HIGH,成為整個系列裡面最過癮的一集!

基本上,《舞力全開》是一集換一個主角,各自發展不同的故事,只有某些配角會再度回鍋演出,讓人物關係略有延續性,又可以各自獨立發展,這樣的設定有一個好處,就是每一集都可以當成全新的電影來看,就算你沒看過前幾集,也不會有理解上的問題。只是在劇情方面,前面幾集都以舞蹈公演、舞蹈大賽為主軸,描寫這群舞者為了理想目標努力訓練的過程,是典型的運動勵志路線,雖然舞蹈場面非常好看,劇情卻偏向老梗,但是這次的第四集,除了舞蹈場面更新更炫之外,劇情方面也突破前三集的公式,終於開創出全新格局。

《舞力全開4 3D》依然以街舞為主軸,又加上「快閃族」的元素,讓這群叛逆舞者可以在街上、餐廳、展覽館、政府大樓,以及任何意想不到的地方突然跳起舞來,然後在路人看到呆掉的時刻,瞬間「快閃」,只留下群眾的讚嘆、媒體的報導、網路的點擊率,以及熱門的社會議題,滿足年輕人喜歡出風頭,不喜歡受拘束,並且敢於挑戰權威的個性,用舞蹈對制式化的社會秩序進行顛覆,強調一種打破成規、自由自在的精神。但是舞蹈既然是一種藝術,那麼它所帶來的意義當然不只是反叛或搞怪,於是這群人開始藉著舞蹈來替小人物發聲,把這種充滿表現概念的「行動藝術」發展成一種「抗議藝術」,開始用舞蹈來表達理念。

表演藝術最大的魅力,是可以用非語言的方式來引起共鳴,所以當舞蹈有了理念作根基之後,每一個動作、每一個節拍都可以更有熱情,甚至更有靈魂。《舞力全開4 3D》的成功之處,不只讓舞蹈有了新的層次,還融合社會議題,思考所謂的「都市更新」是否讓原有的社區文化逐漸消失,所以這群舞者用叛逆性十足的舞蹈動作來抵抗霸道的政府和財團,為的是保留住這塊孕育他們生活的樂土。

熱情、性感、奔放,是我對這部電影最直接的評價。邁阿密海灘的夏日風光、重節拍的舞曲,搭配上俊男美女,比基尼熱舞派對,以及完全違反人體工學的舞蹈特技動作,堆疊出一場又一場的視聽饗宴,比動作電影還震撼,又比勵志電影更好玩,不但毫無冷場,也呈現出超越前三集的強烈渲染力,幾場大型尬舞場面,甚至會讓觀眾都想站起來一起跳!無論是快節奏的放肆狂舞,還是慢動作的浪漫共舞,都一樣賞心悅目,可說是整個系列最有創意,並且最不落俗套的一集。我尤其喜歡劇情當中一再強調的中心價值觀:「打破成規,才能超越自我」,跳舞如此,人生也是!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57】 2012/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