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愛你3天多1天》闡明愛情本質


《愛你3天多1天》是一部都會男女都會喜歡的愛情故事,有奇想、也有綺想,我相信,男人真會希望自己的生活出現一位米琪拉,就算感情觀有點另類也沒關係,重點是,為了接近她或幻想有她的謊言,她還能接受與欣賞,那是男人多麼渴望的心底世界。

男人一輩子總有一次,眼神會捨不得從一個女人身上移開。

愛你3天多1天》(Il Giorno In Più/One Day More)的故事基調相當輕鬆,電影一開始即帶詼諧氣息,習慣都市生活的人們更會感覺真實,某方面而言,這更是一部闡明愛情本質的好電影。

當我們愛自己比愛他人還多的時候,有誰能轉移感情上的注意力?

我以為,愛自己該要是本能,人們在愛情中尋覓的不見得是那個懂自己的他人,而是他人身上彷彿懂自己的靈魂,將自己的想法套用在他人身上,然後,愛上了癮,直到某個連個玉米片都沒法好好吃完、還得聽對方咆嘯的早晨才猛然清醒過來。

宅男有宅男的無感,但多金宅男可不在這範圍限制內,況且,有時男人宅、只是沒碰到真正感興趣的對象而已。

具有經濟能力和善於剖析,男主角賈克莫很清楚自己要的是什麼,說是慢熱,其實更像是愛己,女人,不管是莫名來到身邊或者主動纏上來的女人,都無法立刻打動他的心,即便如此,他還是可以跟無感的女人發生關係與交往,或許那般作為是爛咖舉動,卻讓他得以不慌不忙地面對生活或情感(maybe)的變化;然後,碰到一個令他心動的女人之後,一切都變得不一樣了。

我以為,法比歐佛洛確實寫出、更演出男人的微妙心態,只因自己主動發掘了,女人才真正女人了,甚至還荒誕又真實地描繪男人面對沒有感覺的女人時,如何視對方而不見,那種機車的趣味穿插於這部電影,尖銳且細微。

男人會在真正喜歡的女人面前矜持、不好意思、小心翼翼,以及卯起來維護自己的假面,尤如賈克莫在知道米琪拉真名之前,他一直用安妮絲來堆砌這段沒有開始的緣份。

換個角度想,也只有純純愛情才會讓人連說謊都隨心自在。我為此而笑。

或許是經歷過類似感受,電影有一幕一直在我腦海揮之不去,就是男女主角在紐約一起度過的三天,最後,因為某個簡單原因而分別時所講的話。如果,千里迢迢飛到對方身邊,只是為了迎接幾天後的分離,究竟是怎樣的情感?又,分離之後誰也不曉得下次見面是何時,那般情緒如何抽離?

我忽然心有戚戚,深深的,想起自己曾在某個時刻、某個空間、某個人身邊時,依依不捨地扎實感覺到那樣的心酸過,雖然狀況不同,可電影所欲透露的情感,我清楚體會了。

尤其那短短兩秒的畫面,他注視著仍沉睡的她,怎麼也捨不得移開的溫柔眼眸。

愛你3天多1天》是一部都會男女都會喜歡的愛情故事,有奇想、也有綺想,我相信,男人真會希望自己的生活出現一位米琪拉,就算感情觀有點另類也沒關係,重點是,為了接近她或幻想有她的謊言,她還能接受與欣賞,那是男人多麼渴望的心底世界。

她不一定得懂我,只要知道,我需要她。那樣的米琪拉,一天都不能少掉她。伊莎貝拉飾演的米琪拉,多麼想要擁有她。

電影最後的期盼,更是最有《電子情書》味道的義大利式浪漫,雖然有那麼一點點舊梗,卻有最紐約的新品芳香,已經好久沒有清新戀愛的感覺,終於重新回到我的面前,如果喜歡那種回味無窮,肯定要跟穩腳步,帶上喜歡的人兒,先去吃一頓能省二十五元的新婚套餐吶!

作者:黑手黨 【幕後黑手】

本期焦點-【v.355】 2012/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