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女朋友。男朋友》相互依存又無法割捨的複雜情緒


《女朋友。男朋友》是好難被歸類的一部片,因為這部片傳遞出的訊息好多,但重點是,這些訊息全都圍繞在人的情感上,所以可以藉由觀賞影片的時候,感覺出角色間相處的溫度,感受友情和愛情相互依存又無法割捨的複雜情緒,也因此,讓最後的結局透露出一絲溫暖和感動。

其實在兩年前就有聽到楊雅喆導演的新作《女朋友。男朋友》的消息,那時候是在金馬影展,導演帶著張書豪主演的《Rehearsal》短片出席,聞天祥老師主持當時的映後座談,導演說自己目前還在等待資金拍新片,說的應該就是現在大家看到的這部電影了。

印象很深刻的是,這是關於兩個男生和一個女生的故事,後來看了導演的一些文字,知道這個故事源自於蘋果日報的人間異語專欄,一位同志導遊領養和自己非親非故小孩的故事。接著就是得知張孝全、鳳小岳和桂綸鎂主演的上映消息,本來以為男主角會是鳳小岳演,但後來發現原來是張孝全,而且這個是一開始就已經屬意由他擔任。

看完《女朋友。男朋友》,一時間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心中有太多五味雜陳的思緒,又想起當年看完《囧男孩》時的感覺,很多私人的情緒、回憶和情感湧上來,從模糊記憶裡浮現,不自覺地想起《九降風》,但明明不是這樣的故事。

雖然故事是橫跨三十年,在大時代底下圍繞著三位主角的點滴,但實際上這就是三人剪不斷糾纏不清的愛情史,阿仁愛著美寶,美寶愛著阿良,但阿良只把美寶當成好朋友,在那個還不自由的年代,青春時期總學習著衝撞體制,知道這些並不可得,於是轉而投向一種情緒宣洩,那是一群人還在迷惘的時候,聚在一起才不顯孤單的歲月。

而後三人的關係有了微妙變化,但是仍有著一種習慣,無法分離的習慣,他們還是偶爾相聚,但是彷彿有一種不說出口的默契,只要有人把藏在心底的話語說出口,這樣的關係就會崩毀,這樣的恐懼是正確的,因為說出了口,長久以來的友誼就會破滅。或許是因為自己曾經經歷過這段,所以看到的時候就像心如刀割,好像過去的回憶在眼前重新被搬演。這時候就覺得導演很殘忍,為什麼要讓故事這樣發展,造就最不想看到的結果。

所以早就知道沒有「事過境遷」這回事,就算過了好幾年都一樣,於是阿仁說出的那句「像以前一樣不是很好嗎?」的話,聽來令自己覺得太感傷。我很喜歡《女朋友。男朋友》整部電影帶給我的感覺,可能是那種懷舊時代感,也或許是令人重新回味那段過去的青春,不過最令我喜愛的還是楊雅喆導演刻畫人物之深刻,讓三位個性不同的主角在三段不同時代中有了變化。

我覺得這部片的主角是陳忠良,至少在我心中的感覺是這樣,學生時期的他很沉默,跟著美寶和阿仁混在一起,看起來好像對任何事情都沒有太多意見,但實際上他的心中一定想了很多,正因為太沉默卻有細膩的心,有時候反而讓人不知道他在想些什麼,和勇於衝撞體制的阿仁,以及個性活潑外放的美寶相比起來,反而更讓人去注意他在片中的一舉一動。

電影裡面有太多細膩的設計,無論是人物互動的細節在各個時代的前後呼應,或是隨著時代變遷,性格隨著時代而變化的設定,令人會不禁隨著主角的遭遇而感同身受,演員的精彩演出絕對是讓劇情更加分的元素之一。阿仁其實有種不安全感,只是寂寞而已,所以總想要抱著某個人,可以的話想一直抱著很久很久;美寶知道自己和阿良不會有結果,但她不願意也不想從阿良那裡知道原因,對比年輕氣盛時「恰北北」的個性,她似乎只有在此時才展現自己的軟弱,小心翼翼的樣貌,告訴觀眾其實人都會變的,尤其在阿仁身上,我們看到的改變更多。

時間的確可以改變很多東西,改變一個人的個性,改變自己的人生觀。但相同的是,人都是自私的,很自私地要求些什麼,但人生也都是自己不斷的選擇,每個角色都在吃苦,但也都是自己選擇自討苦吃,但因為愛得太深,所以人就是會這樣犯賤的選吃苦的路走,然後甘之如飴。在片中,可能會想把自己帶入某個角色,會想要感同身受,可能會想同情某個角色,我覺得看這部片,應該會有這樣的感覺。總覺得這部電影好殘酷,把三十年的友誼和人物關係濃縮在兩個小時之內說完,也正因為這樣短的時間看見緣起緣散的過程,才更加令人感到難過吧。

看完電影之後,身邊聽到有人說其實有些地方可以被挑剔,但對我來說,導演訴說故事的功力,還有演員完全融入角色的演出,濃厚的感情在電影中不斷壓迫自己,早已讓我不太去注意其他部分,這部電影講的絕對不是那種討好觀眾的故事,總覺得導演每次都是這樣子,好像逼迫自己非得看那些其實不是很光明燦爛的部分,最後不斷被那些不堪的部分逼迫到最後,告訴自己「幸好我們到後來還剩下這些微小的幸福能擁有」,所以看完了以後,又不知道該怎麼樣分享了,只能把很多感覺放在心底慢慢咀嚼。

女朋友。男朋友》是好難被歸類的一部片,因為這部片傳遞出的訊息好多,但重點是,這些訊息全都圍繞在人的情感上,所以可以藉由觀賞影片的時候,感覺出角色間相處的溫度,感受友情和愛情相互依存又無法割捨的複雜情緒,也因此,讓最後的結局透露出一絲溫暖和感動。

有時候應該也會有這種想法吧:若無法和喜歡的人在一起,不如就做一輩子的好朋友吧,若能夠繼續長久相處下去,我想這必定是最幸福的一件事情,或許有了這種想法,比起關於「失去」的那些不愉快記憶,我們會更加珍惜還擁有的現在,對未來還會有更多期待。

追記:其實想再多說一點和電影本身不那麼有關的事情,當作胡言亂語看就好了。

雖然導演說自己從來就不是一個嘴甜的孩子,所以每次看他的作品時,都會覺得那樣的收尾的溫暖可能只限於「寒流來的時候只拿著一塊快要冷掉的暖暖包」的程度,自己其實看電影的資歷很淺,最早看的作品是公視播的《違章天堂》,在課堂上哭得唏哩嘩啦,然後是《囧男孩》,接著是這部《女朋友。男朋友》,中間其實還插了一些人生劇展和短片作品,不過自己印象最深刻的還是這幾部。

有時候自己不知道該說些什麼的,就透過別人的故事來說吧,我覺得導演是這樣想的,這是自己的妄想揣測,也確實在最近的一些訪問裡面有這樣的感覺。這一個月來因為工作的關係,大概在工作場合碰到導演很多次吧,都是擦肩而過的那種,有時候都會覺得導演已經跑行程和通告到一種精疲力竭的樣子,比起上一部作品這次更是用盡全力,把自己燃燒殆盡的感覺,而這只是他的第二部劇情長片。

其實這次工作結束後其實很沮喪,畢竟自己能力不足,沒能達到自己預期的結果,有個朋友跟我說,不是努力就一定會有回報,但我還是很想相信只要努力就會有回報這件事情。不光是自己想繼續用行動去證明這件事情,也真的很希望大家能喜歡這部「其實不是這麼美好,但是還算是美好(這什麼形容)」的一部片。

作者:Ruke 【下雨的城市】

本期焦點-【v.355】 2012/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