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是總結,也是傳承


克里斯多夫諾蘭已經把蝙蝠俠提升到另外一種境界...是充滿深度與人性的英雄史詩電影。很黑暗,很深沉,但很壯闊,也很迷人,尤其是克里斯汀貝爾扮演的蝙蝠俠是有史以來最有演技發揮的蝙蝠俠...這樣的蝙蝠俠,已經不只是一個偶像,而是變成一種精神,一種可以傳承下去的信念。當信念衝破黑暗,黎明終會昇起!

一座監獄的上方,有一個很大的古井,囚犯們關在黑暗的牢籠當中,不時透過古井的洞口抬頭望向天空,自由看似近在咫尺,卻是如此遙不可及。多少年來,有很多人試著要朝著洞口爬出去,但結果卻是非死即傷!《黑暗騎士:黎明昇起》 (The Dark Knight Rises)用監獄比喻真實世界,當那些政客開著空頭支票;當那些有錢人用他們囂張的姿態繼續揮霍無度,造成「大者恆大」的畸形社會環境,平民老百姓就彷彿囚犯一般的被關在環境的困局裡面,看著洞口的遼闊天空,以為爬出去就有希望,但能爬出那個洞口的到底有幾個人?

很久以後,有個人終於從洞口爬出去,於是他闖到那個看起來很有秩序,其實早已千瘡百孔的城市,開始反撲!說到由湯姆哈迪演出的大反派「班恩」,雖然不像上一集的「小丑」心機那麼重,但是依然令人不寒而慄!他戴著像是麻醉面罩一樣的詭異面具,一身壯碩肌肉,完全不講道理,而且破壞力十足,卻如同宗教一般的擁有大批跟隨群眾,不但炸毀公共設施,把那些有權有勢的人全部處死,更要把整個城市變成無政府狀態!

當這個世界已經一團糟的時候,本來就會出現一點反動勢力。除了班恩以外,安海瑟薇扮演的「貓女」則是用「偷取有錢人的財物」來對這個不公平的世界提出控訴。這隻性感野貓從頭到尾都以緊身衣登場,雖然曲線畢露,但是緊身衣底下的粉嫩肌膚則是完全被隱藏起來,反而是透過眼神與姿態來進行她慣用的「美人計」,勾魂挑逗之外也展現俐落身段,並且在性感魅惑的同時,也具備著滿腔熱血和憤世嫉俗的一面。安海瑟薇把這個亦正亦邪的角色演得充滿層次感,也證明「不裸露的性感」才是性感的更高境界!

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的蝙蝠俠系列電影,每集都創新視覺奇觀,這次光是開場的飛機解體畫面,以及預告裡面就不斷出現的美式足球場大轟炸畫面,還有蝙蝠俠的重裝武器「蝙蝠摩托車」以及「蝙蝠戰機」都令人嘆為觀止,但劇情本身的衝擊性就已經比特效場面更吸引人。

這個系列最有趣的地方,除了降低漫畫感,增加寫實感之外,也常常讓「好人」或「壞人」的界線不再壁壘分明,所以班恩的世界觀在出發點上未必是錯的;貓女利用美色行竊,也有一個合理的動機,就連蝙蝠俠都有恐懼以及堅強的一體兩面,所以即使是好人,也有黑暗的一面;即使是壞人,也有令人同情的一面,世界上的是非善惡,本來就不是那麼容易區分。

相較於正邪之間的曖昧界線,本片對於僵化制度的批判,反而十分精準,而且充滿力道。片中的「高譚市」有好幾年都沒有發生過重大刑案,原因在於不合常理的嚴刑峻法,以及官僚作風的粉飾太平,卻忘記虛偽的和平不能夠解決真正的問題,只是把問題隱藏起來,可是一旦爆發,將完全失控,不可收拾。片中最令人感慨的一幕,是喬瑟夫高登李維扮演的警察,在炸彈危機發生時,打算帶著一群小孩過橋避難,卻被墨守成規的警察以「不合規定」為由,加以阻止,當制度不近人情,甚至違反常理的時候,就是逐漸走向腐化,甚至走向衰敗的時候,於是班恩的崛起,對於現實世界來說,未必不是當頭棒喝!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不只是全新的蝙蝠俠故事,同時也號稱是「傳奇最終章」,要為「蝙蝠俠三部曲」作一次總結,所以不少人物關係都是前兩集的延續,因此建議在觀看之前,可以先把前兩集拿出來複習一下,尤其是第二集如果有看的話,再接著看這次的第三集,會幫助你更容易入戲。除此之外,本片竟然蘊釀出一個意想不到的「超級大逆轉」,讓結局顯得悲壯,卻又同時留住希望,不但令人感動,也充滿傳承意味,餘韻無窮,為了避免影響大家看電影的樂趣,因此請原諒我對於重點劇情避重就輕,因為看電影之前知道的劇情越少,看完以後所得到的震撼就會越大。

從《蝙蝠俠:開戰時刻》(Batman Begins),到《黑暗騎士》(The Dark Knight),再到如今的《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克里斯多夫諾蘭已經把蝙蝠俠提升到另外一種境界,再也不是拍給小孩子看的漫畫電影,而是充滿深度與人性的英雄史詩電影。很黑暗,很深沉,但很壯闊,也很迷人,尤其是克里斯汀貝爾扮演的蝙蝠俠,除了動作戲以外,也增加更多內心戲,讓他成為有史以來最有演技發揮的蝙蝠俠,那副歷盡滄桑的模樣,演出英雄背負的宿命,即使不被世人了解,也要堅守正義的決心,甚至隨時做好玉石俱焚的準備。這樣的蝙蝠俠,已經不只是一個偶像,而是變成一種精神,一種可以傳承下去的信念。當信念衝破黑暗,黎明終會昇起!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55】 2012/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