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以巔峰做完結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劇情和動作都已最適合的層面呈現在觀眾面前,用最巔峰的姿態來做完結,只是總有那麼一點遺憾...不過很高興在我們這個年代,能夠有這樣精彩且不同於上個世紀蝙蝠俠電影的風格出現,這樣,真的也就滿足了。

1989年開始的新時代蝙蝠俠電影讓全世界都見識到這位黑暗系英雄的魅力,電影中那虛擬高譚市場景與有點滑稽美式風格的壞人,和DC家另一位思想陽光又勵志的英雄「超人」是完全不同的,只是那四集蝙蝠俠電影格局都有些小、場景也十分簡陋,雖然忠於漫畫去設計,但是到後來還是淪為敷衍觀眾用來交差的產物,沉寂許久到世人都快遺忘他時。2005年,屬於克里斯多夫諾蘭系列的蝙蝠俠悄悄誕生,一上映就掀起空前轟動,他讓蝙蝠俠不再只是生存在那總是充滿黑夜與遙遠距離的黑布幕,而將整個高譚市拉出來建立在我們平時生活的環境裡,除了增添觀眾真實感外,也將蝙蝠車、裝備、壞人..全面提升到更高階層,如今三部曲最後一集上映,勢必再創蝙蝠俠電影系列高峰。

本集故事設定在《黑暗騎士》的八年之後,為了不讓小丑玩弄人心的遊戲得逞,蝙蝠俠與高登局長作出了極大的犧牲,讓黑白兩道追殺蝙蝠俠,為了高譚市蝙蝠俠獨自承受這一切,八年後體力與智力達到巔峰的新犯罪天才班恩大肆破壞高譚市,蝙蝠俠挺身而出,但是市民能夠重新接納他嗎?

相較於《黑暗騎士》中早已成名的大反派小丑,《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反派班恩的名氣似乎沒那麼響亮,甚至在之前的電影中被詮釋成一個無腦的肌肉跟班。但是實際上克里斯多夫諾蘭說:「他是不下於小丑的可怕犯罪天才!」班恩的智商很高,從小在監獄中長大他向各式各樣的人學習,因此讓他在獄中學會了許多犯罪的技巧,他精通超過六國語言,並且在毫無人性的監獄中鍛鍊出超乎常人的堅韌意志力,長大之後他儼然成了這所監獄中的老大,典獄長用某種尚在實驗中的劇毒藥物欲置之於死,卻想不到他竟然苟延殘喘地活過來了,因為這個毒藥增強了他的力量,讓他得到超越常人的肌肉爆發力與痊癒速度,他的推理能力也異於常人,具有過目不忘的記憶力,甚至只花了一年的時間便推論出蝙蝠俠真正的身份。

有些人認為觀眾太過捧諾蘭版的蝙蝠俠了,覺得他很多地方拍攝並沒有外界所說的那麼好,劇情也過於沉重,甚至2008年黑暗騎士也是因為飾演小丑的希斯萊傑猝死,才會被如此多人去關注與放大崇拜。但我想你們不能否認,他的確將蝙蝠俠的水準提高非常多,讓DC能夠跟Marvel家如蝗蟲般傾巢而出的漫畫英雄電影做抗衡,並且擁有與眾不同的黑暗風格,三部曲從頭開始說起,到本集劃上尾聲,布魯斯韋恩不再只是個穿著蝙蝠俠裝踢踢腿、幪著面的人形看版,他的內心掙扎、道德良知、與心愛之人濃烈情感,觀眾都能明顯感覺到,雖然上一集希斯萊傑的光芒真得蓋過克里斯汀貝爾,但這何嘗不是本漫畫另一種反派角色的成功?

諾蘭曾說過他的蝙蝠俠系列有「兩不」原則,一就是絕對不會出現3D版,本集他也做到了這點,進而給觀眾的是完全IMAX攝影機所拍攝畫質更好、更能震撼觀眾的影像效果。本片我強烈推薦進電影院看IMAX版本,前半段著重於交代上集結束後這8年所發生的改變,老樣子文戲著墨很重,但中後段開始大場面出現那種視覺上的效果的確很棒,黑暗又沉重的風格搭配著寫實的恐怖攻擊,為何說寫實?因為某天當我們身處的世界被攻擊、當人類開始互相猜疑、當我們所熟悉的和平不再存在時,就可能會遭遇片中導演所呈現給觀眾的那種場面與情況,無論是整個橄欖場爆炸陷落、連結外界的橋被炸斷、甚至是後面正反兩個反面擁護者走上街頭群鬥…每一幕觀眾都能看得很過癮,感受到那股力道與衝擊。

當然怎麼能少的了蝙蝠俠的裝備,預告中強打的蝙蝠戰機讓這次蝙蝠俠多了許多空戰戲碼,和貓女調情、亦或是空中躲避飛彈,雖然沒有想像中的有作用,在最後還是擔任著關鍵物品,而讓影迷們反應很兩極的蝙蝠車本次倒是沒有出現於正當使用部份,僅有外觀戲份,倒是從上集就十分帥氣的蝙蝠機車,這次讓貓女騎來還是搶盡了大家目光,不是因為安海瑟薇很正,而是蝙蝠機車穿梭於車陣間、發射武器、還有快速調頭轉彎的畫面實在是太帥了,除此之外,反派班恩的武器沒有出現倒是讓人有點失望,也許導演是怕上次小丑遠蓋過蝙蝠俠的情況再現,所以班恩雖然完全改頭換面變得很聰明與有決心,但他那能夠發射毒氣的面具卻去掉了這個功能,僅剩讓他不痛苦這個功效,感覺好可惜。

這也是《黑暗騎士:黎明昇起》這次所改進的一點,上集經歷了如此巨痛,布魯斯韋恩完全放逐了自己,他一心求死,因為已沒有什麼他重視珍惜的事物。內心戲碼很多,他更憔悴了、更失志、傷痕在他的心理與身體上都留下了無法抹滅的痕跡,克里斯汀貝爾因此得到很大的發揮,他將蝙蝠俠再度復出、被打擊又再站起的心境詮釋出來,也許是貝爾和諾蘭兩人都表態第三集就會是他們這個系列的完結,就算電影公司要繼續拍下去,也不會再執導與參演,他們一向都是說到做到的人,因此在本集中可以感覺到貝爾所飾演的布魯斯韋恩淋漓盡致發揮他的功用,努力不留遺憾,就算是湯姆哈迪飾演的班恩很到位,但戲份與亮眼度的確沒辦法和蝙蝠俠相比。

瑪莉詠柯蒂亞這位影后在本片角色看似平常,但最後著實的埋了個令人意外的真相,這裡我就不爆雷,爆了就不好看了,不得不說的是全面啟動另一位班底喬瑟夫高登李維真的很搶眼,那搶眼度是可以蓋過戴上面具後的蝙蝠俠,其實他一出場後觀眾就可以明顯感覺到蝙蝠俠新舊傳承的意味,有在看漫畫的人更可以從名字就知道他是誰,諾蘭曾說過他的系列不會有羅賓出現,到最後羅賓依舊沒有真正出現在蝙蝠俠身邊,但也算是在完結前以另一種形式來滿足影迷們小小的期待,如果電影公司打算要再開下一集,我很希望喬瑟夫高登李維能夠繼續演出這一角。

導演也滿足了之前大家對於蝙蝠俠和貓女的遺憾,諾蘭的版本裡貓女不再是那位有著悲慘命運,自殺後變成跟貓一樣有九條命性情又不穩的貓女,而是從小就必須靠自己、為了生存而走上不歸路、擁有高超偷竊技巧的人,安海瑟薇很正,她詮釋的貓女也很正,雖然全身包緊緊,但曼妙曲線就透露出好身材,她這個版本的貓女比較像是聰明、靈敏、又帶著惡作劇調皮之心的小貓,跟當年蜜雪兒菲佛相比各有風情完全不同,不過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蜜雪兒那一版,除了挑逗似的性感濃厚外,之前對於貓女心境和性格也比較有著墨,本集中安海瑟薇戲份並沒有很多,貓女的功用也比較傾向於在蝙蝠俠有難時幫他或踹他一腳這樣,只有定點出現,而稻草人席尼墨菲又只有出現一小角畫面,非常可惜,可能觀眾又大多都認不出他了。

OST也是本片重點,當布魯斯韋恩從監獄底部往上爬、當班恩對著眾人說著自由宣言、當正反兩派為了生存抗衡,那一波波氣勢從低沉逐漸到高亢的配樂不但加重了劇情重量,也讓觀眾感受到那種渴望之心,由配樂大師Hans Zimmer所製作「Rise」十分有氣勢,其它像是「Risen from Darkness」、「Gotham's Reckoning」、「Take Control」..等都可以感受到黑暗騎士身處黑暗接著走向光明的心境轉折,如果沒有這些配樂,那麼本片氣氛到後面不會這麼具有緊湊度。

在黑暗過後黎明總會到來,從《蝙蝠俠:開戰時刻》、《黑暗騎士》、到本集《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是一整個頭到尾的完整故事,克里斯多夫諾蘭給予蝙蝠俠電影新的形象與風貌,在這屬於他的系列裡觀眾可以感受到有血有肉的蝙蝠俠,也可以感受到與我們相差不大的真實世界,對我而言,《黑暗騎士》的劇本精彩度並不完整,卻出了希斯萊傑這樣一位詮釋小丑如此精彩的極限;《黑暗騎士:黎明昇起》則修飾上集缺失,劇情和動作都已最適合的層面呈現在觀眾面前,用最巔峰的姿態來做完結,只是總有那麼一點遺憾,電影就像人生一樣總是無法做到十全十美,不過很高興在我們這個年代,能夠有這樣精彩且不同於上個世紀蝙蝠俠電影的風格出現,這樣,真的也就滿足了。

-----------------------

【劇情】: 9

【特效】: 9

【動作】: 9

【娛樂】: 8

【滿分10】: 9

-----------------------


不列入評分之個人喜愛度 : 8.5

作者:梁清 【schizoid】

本期焦點-【v.355】 2012/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