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低俗喜劇》笑能死人


彭浩翔以十足道地的香港味,融合他辛辣亦擅長的黑色幽默的吻,以一個電影人的姿態,對電影圈種種潛規則及亂象大開玩笑,同時亦訴說反映著在電影幕後存在的各種現況及辛酸。

香港,距離我們臺灣其實並不遠,一個並不比臺灣大的地方,但每天卻容納著近300萬名來自世界各國不族群的人口,要到香港坐飛機只要四十五分鐘就到了。但,如果你也是個讓電影伴隨你成長的愛電影人士,在臺灣,我相信你亦曾深受香港電影的薰陶 ,那麼,我相信,你對導演彭浩翔的名字,並不陌生。

繼今年廣受好評的《春嬌與志明》後,在台北電影節中,格外期待這部電影,導演彭浩翔集結了杜汶澤、鄭中基、陳靜、邵音音、葉山豪、詹瑞文、鄒凱光、薛凱琪、楊千嬅、雷宇揚等資深演員,以短短12天的時間,拍出了這部笑能死人的《低俗喜劇》。彭浩翔以十足道地的香港味,融合他辛辣亦擅長的黑色幽默的吻,以一個電影人的姿態,對電影圈種種潛規則及亂象大開玩笑,同時亦訴說反映著在電影幕後存在的各種現況及辛酸。

我相信再也沒有比杜汶澤以外的演員,更適合擔心這部《低俗喜劇》的主角,電影中杜汶澤化身為電影監製,透過劇情以正反穿插地方式訴說一部電影從無到有的過程中,身為電影人是如何籌措資金、尋找、協調人和,面對預算不足,以及個人理念與現實艱難的內外在衝突和妥協,甚至是面對觀眾。這些平日不足以為外人道也的荒謬怪誕,都在導演彭浩翔的揶喻諷刺之下變的平易近人,而杜汶澤時而假正經,真的不正經的一貫逗趣形象更是《低俗喜劇》中不可或缺的關鍵靈魂。

有些事情太清楚,就過不下去了。但導演彭浩翔辦到了,他讓所有的觀眾懂了,也讓每個觀眾無法自制地笑了。這不僅是導演彭浩翔功力使然,在包覆著層層幽默中的人生智慧,我認為才是《低俗喜劇》真正的核心價值。

若你平時對娛樂新聞略有涉獵,那麼你應該對去年杜汶澤曾在媒體上發表一篇關於「3D肉蒲團之極樂寶鑑」的口述文章有印象。《低俗喜劇》中杜汶澤找來葉山豪欲請他擔綱三級片「官人」系列男主角,葉山豪略微顫抖地回應杜汶澤「我還有人體恐懼症,我還在吃藥呢!」(藉以諷刺3D肉蒲團中,女主角雷凱欣人體爆炸一梗);昔日以「官人我要」紅極一時的女神邵音音,亦在電影中客串「自己」,同樣地讓杜汶澤找來當女主角,邵音音自知青春不再,一句「就算我肯脫,也他媽的嚇死那些年青人!」。電影當中幾乎每個角色都狠狠地開了自己一個大玩笑,毫不作做作地,我不停地在座位上捧腹大笑,同時為暗暗為《低俗喜劇》的政治不正確、色情性描寫,超越家長指引之上的家長指「責」,鼓掌喝采。

低俗喜劇》逞盡各種低級、俗濫、搞笑、媚俗之能事,並蘊含了大量的粗話、黃腔,影射了潛規則,新人陪睡、操作媒體、社會現象、置入性行銷、電影產業轉移等等八卦亂像,導演彭浩翔不僅拍出了最道地的港式文化,挑戰鹹濕低俗巔峰的同時,亦拍出了身為一個電影人的骨氣,在這部令人笑到捧腹噴飯岔氣咳嗽的《低俗喜劇》中,即便大環境狀況如何糟糕,資方提出多不合理的要求,生活上狗屁倒灶的鳥事一堆接踵而來,上一刻破口大罵,下一秒為了電影存續腰都可以彎到折斷。《低俗喜劇》中的所有角色,在戲裡戲外,沒有一個人放棄了「電影」。

電影工業有太多的背負,同時亦是條不歸路,我深信身為電影人,定然骨子裡有股無法抹滅熱情與浪漫,但誰能不為五斗米折腰?「為了電影,我犧牲了多少?」,《低俗喜劇》中杜汶澤的一句台詞,其實訴盡了身為電影人在夢想理現實之間的掙扎與妥協。由杜汶澤在電影中扮演的杜惠彰身影透析導演彭浩翔,也一如我在「春嬌與志明」所提過,彭浩翔骨子裡仍是滿滿的浪漫情懷,他是個電影人,同樣的也是個文人,甚至是個詩人。彭浩翔《低俗喜劇》笑盡現實與理想妥協後的扭曲,也笑出了一股文人的豪情。

「為了電影,我犧牲了什麼?」,我想,不論是在導演彭浩翔眼中、抑或是觀眾眼中,那些「犧牲」無不可以一笑置之,只要電影還在,一切就寫在文末,給我的朋友們,瞧這《低俗喜劇》,都讓我寫的不好笑了,若你也和我一樣喜愛彭浩翔,那麼進電影院裡去感受一下「笑能死人」的滋味吧!

作者:喬小夫 【喬小夫。私領域】

本期焦點-【v.354】 2012/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