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熔爐》必須支持的好電影


電影以平實手法來揭示恐怖事件,實感強烈,但不代表戲劇性不足。導演以剛到任的美術老師和人權組織義工為主軸,帶出教職員虐待學生的恐怖事件。觀眾隨著二人追尋真相,情感上掛了勾,一起同喜同悲,最後看著壞人逍遙法外,也恨得咬牙切齒。

熔爐》是一齣必須入場支持的好電影。然而,看過一次後,我卻沒勇氣再看第二次。

執筆時,我發現很難從抽離角度,評論這齣南韓電影。電影的拍攝動機,以及上映後引起的激烈回響,使這齣電影,在提供娛樂之上,增添了社會功能。

電影是根據真人真事改編,描述發生在聽障學校裡,一起長期虐打與性侵犯學童的悲慘事件。最令人髮指的是,向無助學童下手的不是別人,而是本應保護他們,教養他們的校長和老師們。看到聾啞孩童徬徨無助,叫天不應,叫地不聞的場面,內心極為難受;看到那些所謂對社會有貢獻的教育界和宗教界人物,我恨不得痛毆他們一頓,然後把他踢進監牢。可恨的是,電影裡正義沒有得到伸張;可喜的是,在電影播出後,事件引起社會對弱勢社群的高度關注,法庭重審案件,涉案的人渣,大都已被制裁。

觀影時,我曾認為導演黃東赫沒必要把施虐場面拍得太過露骨煽情,令人難受。但回想拍片動機,以及電影放映後的正面影響,方發覺他原來用心良苦。話說回頭,如果社會不是如此冷漠,人人抱著事不關己己不勞心的態度,黃東赫根本沒必要走到這一步,把這件慘不忍睹的事件,搬上銀幕。

南韓是一個相對自由民主,且具備完善法治制度的國家,可是在偏遠小鎮茂珍市,卻發生了這件駭人聽聞的恐怖事件。最離譜的是,當地政教官商互相勾結,形成牢不可破的既得利益集團,沒權沒勢的小市民只有痛苦啞忍的份兒,真相被刻意淡化掩沒。如此境況,我們幾乎每天可以在新聞報道內地消息時看到,令人不寒而慄。最令人鬱悶的是,那些為非作歹的宗教領袖,事後卻以宗教大名作掩飾,而其信眾也不分清紅皂白地予以支持,在法庭內外頌讀聖經,更向受害人施襲。這些事情,不只在茂珍市,即使在香港,也時有發生。最近,便有一件。

電影以平實手法來揭示恐怖事件,實感強烈,但不代表戲劇性不足。導演以剛到任的美術老師(孔侑 飾)和人權組織義工(鄭柔美 飾)為主軸,帶出教職員虐待學生的恐怖事件。觀眾隨著二人追尋真相,情感上掛了勾,一起同喜同悲,最後看著壞人逍遙法外,也恨得咬牙切齒。

可幸南韓還有對真相鍥而不捨的記者,敢於挑戰體制的小說作家孔枝泳和電影導演黃東赫。多得他們,這件不幸事件才有真相還原的一天,受害者才能討回公道,聾啞學校的學生,才得以避免受到同等殘酷的對待。可惜的是,至今我還沒有看過一齣如此的華語電影。

作者:鄒小糖 【電‧玩‧誌】

本期焦點-【v.354】 2012/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