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轉生術》編導失衡的山寨大片


《轉生術》中有太多犯駁,也有太多位置欠缺交待,這就是導演和編劇的責任了。最要命的是,本來用半小時可以講完的簡單愛情故事,《轉生術》卻足足用了 130 多分鐘才說完。結果,我們看到的是過多的拖拉,以及過於頻密的慢動作鏡頭。

先旨聲明,我是陳坤粉絲。看《畫皮》,是因為他;今天看《轉生術》,也因為他。但他的存在,並未能抵消我對《轉生術》的失望,也按不住要大肆撻伐的衝動。

蒙古導演烏爾善憑另類電影《刀見笑》竄紅,這次接香港導演陳嘉上的棒,接拍《轉生術》,可以看出他著力表現自己風格,企圖突破前一集框框的努力。可惜的是,《轉生術》跟其前作《刀見笑》一樣,玩過了頭,過份著重影像風格,結果變成集荷里活「大成」的山寨劣品。電子遊戲《鬼武者》的武士甲,電影《魔戒》的場景和軍隊,《哈利波特》的佛地魔,《300壯士:斯巴達的逆襲》快慢鏡梅花間竹的戰鬥畫面與質感.....這一切證明烏爾善是一個看很多電影且緊貼時代的電影人,可是,他顯然未能將別人長處吸收後融會貫通,創製出自己的風格。若硬要說他是風格化導演,那我只能說,其風格,就是硬抄襲,且抄得有點不倫不類。

《轉生術》的另一致命傷是劇本。《畫皮》陳坤、周迅和趙薇一男一女一妖的三角戀,在的《轉生術》中足本輪迴再生,劇本基本結構以至主要人物性格大致一樣,不同的只有時代背景,以及導演的表達手法。或許正因如此,烏爾善才被迫使出殺手鐧,務求在跟上集一模一樣的故事框架下,尋求突破。結果,卻弄出個大頭佛。

老實說,三角戀愛情故事總是大同小異,加上要在《畫皮》原著故事中鑽營,I 和 II 在內容上出現重疊,是無可厚非的。但《轉生術》中有太多犯駁,也有太多位置欠缺交待,這就是導演和編劇的責任了。最要命的是,本來用半小時可以講完的簡單愛情故事,《轉生術》卻足足用了 130 多分鐘才說完。結果,我們看到的是過多的拖拉,以及過於頻密的慢動作鏡頭。究竟是烏爾善太愛玩慢鏡致電影拖得太長,抑或是製片方要求電影必須要有 130 分鐘(據聞內地要稱得上是大片,片長必須要有至少兩小時以上),烏爾善才出此計策?這是雞與蛋的問題。

時間多了,偏偏用於塑造人物的篇幅卻不多。先別說演配角捉妖師的馮紹峰像平靜湖面一樣,絕對不會在觀眾心中泛起任何漣漪,就連主角霍心將軍(陳坤 飾),也就像狐妖一樣,是一具徒具俊美軀殼但內裡中空的平面角色。若不是三位主要演員以演技搭救,整齣電影的表現,肯定更糟。

作者:鄒小糖 【電‧玩‧誌】

本期焦點-【v.354】 2012/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