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蜘蛛人:驚奇再起》平穩有餘 「驚世」不足


《蜘蛛人:驚奇再起》作為一齣要在舊作巨大陰影下找出新點子的「重啟」電影,整體來說是平穩有餘的,只是在「驚世現新」的新鮮感上,便略嫌不足了。

試問世上有多少個 Christopher Nolan,可以為一隻拍爛了的黑蝙蝠,注入強勁生命力,更將之推向經典行列。Marc Webb 扛下了跟 CN 一樣的嚴苛任務,不過效力的是死對頭 Marvel,接拍《蜘蛛人:驚奇再起》。究竟這位只拍過《戀夏500日》一齣長片的新晉導演,能否賦予紅藍蜘蛛新的生命,與黑蝙蝠分庭抗禮?


跟 CN 接手「重啟」被拍爛的《蝙蝠人》系列不同,導演Sam Raimi 一連三集的《蜘蛛人》算不上是垃圾級別,且有一定看頭,Tobey Maguire 的蜘蛛俠形象,更可說是深入民心。故此,這次重啟蜘蛛俠系列的大動作,無論對導演 Marc Webb,抑或是主角 Andrew Garfield,都是極大的挑戰。

蜘蛛人:驚奇再起》作為一齣要在舊作巨大陰影下找出新點子的「重啟」電影,整體來說是平穩有餘的,只是在「驚世現新」的新鮮感上,便略嫌不足了。不少人說看此片要摒棄對舊作的記憶,但人非草木,記憶並非像電腦硬盤一般,按下刪除,再清理「資源回收筒」便可刪掉的。如果這齣「重啟」電影要觀眾做到這一步才覺好看,那它,便肯定不是優秀的「重啟」電影。CN 的《蝙蝠俠》之所以經典,就是他成功另闢蹊徑,把本來超乎現實的漫畫角色,利用黑色素材,拉回現實世界之中,為蝙蝠俠找到一個全新方向,重新定位。故此,即便你腦海中仍存有 Michael Keaton 和 Jack Nicholson,CN 的《蝙蝠俠》,也不會被比下去。

可是,Marc Webb 的《蜘蛛人:驚奇再起》,在我而言,便肯定未能達到這個水平。因為,除了特技外,我還是覺得 Sam Raimi 的舊版比較好看。不能否認的是,Marc Webb 在重塑 Peter Parker 形象方面,確是花上不少心力功夫。首先選角上起用了比 Tobey Maguire 明顯年輕一個世代的 Andrew Garfield,還刻意刪除 Peter Parker 為生活而在報館當兼職攝影師的副線,使整齣電影看上去年輕不少,滲透出青春校園片的氣息。女角選上近來當紅的 Emma Stone,演的是 Peter Parker 的初戀女友 Gwen Stacy,足見片商回到最初的決心。至於描述 Peter Parker 父母的副線,一來明顯是為開拍續集而鋪路,二來亦成為了重塑 Peter Parker 這號人物的重要元素。

上述種種設定,毫無疑問都能提供某程度的新鮮感,可惜主線故事上的改動,劇本的細節,都給予人不及舊版本的觀感。舊版本 Peter Parker 設計蜘蛛服的過程,現在我仍歷歷在目,可是新版本只是輕輕帶過,毫無趣味可言;至於最為人詬病的,大概是 Uncle Ben 被殺死,刺激 Parker 行俠仗義的關節,被改得太過輕描淡寫。畢竟,這是 Parker 心態起了強大變化的轉折點,這樣改動,似乎過於無力了。至於劇本細節紕漏頗多,這刻 Parker 碰什麼黏什麼,轉頭卻可操控自如,執筆書寫;Oscorp 的實驗重地,Parker 卻可輕易進出。諸如此類,不勝枚舉。

劇本故事不及舊作,但畫面特技,卻有過之而無不及。蜘蛛俠在高樓大廈間飛簷走壁,主觀鏡運用得宜,配合 3D 特效,確是賞心悅目。動作場面的處理,也極有看頭。角色設計方面,新版的 Andrew Garfield 比起 Tobey Maguire 多了稚氣,少了戇直和自卑感,看上去較清新,把舊版那位受盡殘酷現實洗禮的 Peter Parker 的霉氣洗刷掉。大概,這就是片商挑選 Marc Webb 擔此重任的其中一個主要原因。幸好 Andrew Garfield 也不負所託,演出自然到位,表情比 Tobey Maguire 更為豐富。Emma Stone 與 Gwen Stacy 配對得宜,極富學生妹味道,也比我首次在《屍樂園》見到她更為美豔吸引。可惜,她在《蜘蛛人:驚奇再起》戲份不多,沒有太多表現機會。

比起舊版本的奸角,新版本的蜥蝪人的實力似乎太弱,此類英雄電影要做到扣人心弦,一個與正義主角實力不相伯仲的奸角是十分重要的,《黑暗騎士》中的小丑,正是最佳例子。

蜘蛛人:驚奇再起》無疑是一齣平穩的重啟電影,起碼,它在角色重塑方面,算是成功。奈何劇本欠完善,加上細節紕漏頗多,這或多或少降低了電影的質素。故此,它暫時絕對難以跟 CN 版本的《蝙蝠俠》相提並論,然而,成績卻肯定會比《超人再起》更為理想。

作者:鄒小糖 【電‧玩‧誌】

本期焦點-【v.354】 2012/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