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雙面誘惑》演員必修必看的電影


《雙面誘惑》不提天賦、不講外表,只專心敘述一個演員從無光的璞玉漸漸蛻變而成懂得表演的蝴蝶。這樣精心撲排劇本的電影,實在是給現下所有尚未成功的演員、一劑辛辣入裡的強心針。

雙面誘惑》劇情講述一介平凡的戲劇科系女孩,平常在課堂的表現差強人意,想不到竟然在一次試鏡的機會裡面獲得領銜主演的角色,她的世界,從此開始劇烈地轉變。

和其他擁有耀眼特質的同學比起來,約瑟芬是一隻醜小鴨,她在學校、甚至在家庭裡面所扮演的角色、都像是一根雞肋,環境甚至漸漸地把她催眠而為一個擅於扮演綠葉的人。直到有一天,一位劇場導演持以獨特的「慧眼」相中了約瑟芬、然後約瑟芬開始揣摩女主角「卡蜜兒」的角色。

卡蜜兒是一個四歲即被父親性侵的悲劇人物,一生之中不斷地追求性愛以及被迫害的快感,藉以感受著自己的存在。為了能演出卡蜜兒的姿態,約瑟芬變裝成為卡蜜兒的樣子、流連在深夜的街道之中,體會著那種空虛至極之後所反彈而生的廉價勇敢。尤有甚者,她更是找到自己注意已久的鄰居開刀(一位隧道工程師帥哥),跟蹤他、並與之調情。滿口講著卡蜜兒台詞的約瑟芬,發現自己竟然能夠擺脫那個總是拘謹萬分的自己、並藉由模仿卡蜜兒的靈魂因而得到被熱烈的注視,不覺地、就上了戲癮。

既然上了戲癮,難免就會想要更上一層樓。約瑟芬於是進一步找上導演、向導演討教,結果就是又多了一個男人與之糾纏。導演引導約瑟芬說出自己內心真正的人生委屈:母親永遠都只照顧妹妹、從不把她放在第一順位。那種長期不被重視的不平衡感,形塑了約瑟芬之前的個性與模樣。

導演打破這樣的壓抑、也讓約瑟芬隨之破繭。

只是,當她知道導演會挑上她、可能只是因為「自己不正常、有缺陷」的時候,約瑟芬又再度陷入深深的自我認同危機裡面,無法自拔。

『表演』的魔力,不但能感動觀眾、其實也撼動著演員自己。前者我們常能體會,至於後者的心路歷程,則是可由幾部驚人的電影窺探得知,從早期的《紅菱艷》、到驚人的動畫《藍色恐懼》,直到《黑天鵝》,乃至即將上映的《雙面誘惑》,對於表演者的多重心思,都有所挖掘。

雙面誘惑》沒有《紅菱艷》和《黑天鵝》在舞蹈藝術上的詮釋觀點,卻有著比他們更具煽動觀眾感知的主角心境描寫,像是《藍色恐懼》裡頭女主角「未麻」在經歷一連串演戲過程之中所受的震撼教育,讓你如歷其境。而不同於《藍色恐懼》的女明星未麻,約瑟芬的平凡女孩形象、更能讓觀眾對號入坐,將自己影射在角色當中,於是更能體會那種身心失控的訓演過程。

我非常喜歡女主角約瑟芬與隧道工程師之間的那段感情,約瑟芬從原本只是個默默對鄰居感到好奇的女孩,轉而借用卡蜜兒的勇氣、與隧道工程師搭訕並甚至調情。電影拍攝出了孤男寡女之間最濃熾的情湧,很難不臉紅心跳;可惜殘酷的是,電影也拍攝出了「科學與藝術」之間的隔閡:工程師大概是再怎麼想破頭,也無法理解演員為了演好角色、什麼都敢幹的瘋狂吧。儘管是互有好感的兩個人,還是因為理念相差太多而吹散緣份。

看《雙面誘惑》,你可以了解到為什麼有人那麼執著於演戲:演戲能讓人暫時擺脫自己、不用考慮自己的情況、壓力,改頭換面,一切是那麼新奇、讓人充滿對於未知的興奮心情。

張作驥說:『每個人,每天,至少都扮演三四種角色。出外工作,你是周遭的人的「朋友」或是「同事」;回到家裡,你是「爸爸」或者「老公」……每個人,每天,也都在演戲。』

我們也常常聽說哪個演技精湛的演員,因為演得太好、太用力,以致於戲都拍完了,卻還遲遲無法走出角色的情緒。也就是說,在好不容易把自己的靈魂裝進了角色軀殼裡面之後,要再從那個角色裡頭離開,則又是一種艱辛。(所以隋棠姐姐不也說:『拍戲像在自虐』?真是辛苦戲精們了!)

電影也有提到,關於導演與演員之間永遠都曖昧的梗概,不難想像這種事情發生在太多的戲劇創作者與表演者之間。但更可怕的,不是演員為了戲、「破處」與導演上床,而是演員為了戲,讓自己的人生輕易地交給與自己原本無關的角色手上,任其附身、操作自己。而角色本身並不真實,真實的是「認為這角色應該要怎樣詮釋才對」的導演、「教你該要如何演出」的導演。(所以也難怪排戲拍戲的過程之中,這種火花層出不窮了。)

雙面誘惑》有提到,導演之所以選擇約瑟芬作為最後的女主角卡蜜兒,是因為看穿了約瑟芬的缺陷本質。約瑟芬有一個需要被照顧的妹妹,所以家庭凡事以妹妹作為優先考量,其他的人都得作犧牲與奉獻。後來,父親受不了、離開了,母親對約瑟芬的期許也更加深(幫忙照顧妹妹的責任),約瑟芬愛著妹妹,同時也恨她侵蝕著自己的人生。掌握這一切故事的導演,教約瑟芬為自己開一道門、盡情發洩,卻果然發生了其他的傷害事件。

可以的話,我們都不想要傷害誰。

如果一定要有人受傷的話,那麼,自己來,如何?

雙面誘惑》的女主角約瑟芬,是個有血有肉的平凡女子,她做出所有我們可能都會做的行為,與決定,包括默默承受、也包括爆發殆洩。人生中有很多這種混亂的時刻,一時之間的我們或許無法冷靜思考、自己做出決定,而是被牽著鼻子走。不過,找回初衷之時,一定會來的。

『你要痛苦、沈淪,是你的事,不要拖演員下水了好嗎?』最後,約瑟芬這樣跟導演講,我覺得很帥。

出場之前,找回自己。還有什麼比這種句點更為漂亮的?

雙面誘惑》不提天賦、不講外表,只專心敘述一個演員從無光的璞玉漸漸蛻變而成懂得表演的蝴蝶。這樣精心撲排劇本的電影,實在是給現下所有尚未成功的演員、一劑辛辣入裡的強心針。

另外,英文片名(Cracks in the shell)亦挺有趣,它讓我直接想到動畫《攻殼機動隊》的英文名稱:【GHOST IN THE SHELL】。同樣都是把人的軀體僅當做一個竅殼,而支配我們身體的靈魂,到底長相怎樣?恐怕這才是生而為人永遠都需要探索的一種藝術境界。(德文片名Die Unsichtbare,意思是The invisible,直接指涉女主角是個路人程度的平凡演員)

角色吸引力 ★★★★☆

精采與衝擊 ★★★★☆

對照與矛盾 ★★★★☆

作者:cheercut 【雀雀看電影】

本期焦點-【v.354】 2012/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