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黑暗騎士:黎明昇起》英雄之路


《黑暗騎士》挑戰的是人性,失序世界中的一絲光明面;《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挑起的是階級的鬥爭與對立。

因為有了悲劇的色彩,黑暗成為他的代表,試圖以自身恐懼轉化成他人的恐懼,他是沉默的守護者,他是黑暗的騎士。《黑暗騎士:黎明昇起》不但是蝙蝠俠做為一個英雄的總結,更是一個屬於蝙蝠俠超越、尋回自我的旅程。

從受人崇拜的英雄,到謀殺檢察官的殺人兇手,他承受,無私的承受,因為對布魯斯韋恩來說,最痛最傷的不是受到唾棄,失去至愛以及與其廝守的冀望的才是令他拋棄一切的原因,看著和平的現狀,外面的世界對他而言早已沒有什麼值得留戀。

但這個世界沒有拋棄他,不論是明爭暗鬥的商場,或是暗潮洶湧的戰場,他不犯人,但人總來犯他,這是身為蝙蝠俠的宿命?還是身為布魯斯韋恩的命運?未完成的大業、未報的仇恨正在醞釀,該來的總是會來,戰火燎原一發不可收拾。

相較於小丑的多變難捉摸,班恩是個貫徹意志達成目標的惡徒,有些人製造事端為了好玩,但有些人卻只帶來毀滅。而惡徒之惡,不單只是所行之事,他的殘忍、暴戾之氣懾人,他的戰技、手段兇殘,布魯斯韋恩無力的嘗到了挫敗,這次他跌倒了,重重的摔倒了。

他終於體會黑暗不是他的盟友,而是敵人,肉體上的折磨也不及靈魂的折磨,自恃無弱點的蝙蝠俠也難以抵擋鍾愛的事物一一在眼前被摧毀,他心痛,他不甘心。使他前進的,是他想激發善念、想喝止恐懼的信念,是以他的血肉之軀成就的正義化身。而能夠超越極限的,就是決心。

在《蝙蝠俠:開戰時刻》中,布魯斯認清了自己的面具,是那個花花公子外表包附的面具,他深信有了化身就永不會被擊敗,更不會也不能有弱點;而《黑暗騎士》裡他認清了正義之名的代價,招致的反撲、想改變卻造成反效果,不僅摧毀了正義的象徵,更換得了慘痛的結果;《黑暗騎士:黎明昇起》讓他了解到自己的天真與無能,卻也讓他撤底從失落中覺醒,不僅學會站起來,以全然的付出貫徹了自己的意志。

原來讓他始終放不下的,是他一廂情願的約定;原來他依舊走不出的,是他無能為力的失去,但這一蹉跎,遜色的不僅是他的技能,更是他面臨惡夢的開端,失敗的挑戰,燃燒的城市,刺激著喪失希望的他,還有必須守護的東西。

他所擁有的,不再是悔恨,不再是意志消沉,而是憤怒,對方以戰火摧毀一切,他以怒火力挽狂瀾,徹底的從谷底站起來迎戰,最終他超越了,擊潰了,以最動人的退場,宣告英雄的終結。

黑暗騎士》挑戰的是人性,失序世界中的一絲光明面;《黑暗騎士:黎明昇起》挑起的是階級的鬥爭與對立,這些受困於法案、牢獄的惡徒,亦或是忍受著貧富差距的低下階層,群起的反撲、反噬,在混亂中惡人便成了王法,良民被欺負,警察被獵捕。

忍者大師說過:「在你爭我奪中失利的人,才會變成以暴制暴的私刑者,他們會被擊毀或遭囚禁」不願與之同道的布魯斯拒絕成為劊子手,背棄了聯盟的「使命」,當他選擇成為化身,試圖成為象徵,守護著苟延殘喘的高譚市,就必須要和這個城市一起凋零死去。

但當一個人如果能夠超越自我極限,為一個崇高理想全心投入,就無法被阻止,最終將成為傳奇英雄。布魯斯擁有這樣的理想,但他深知自己尚未付出自己的「一切」;哈維丹特說:「你不是當英雄而死,就是活著看著自己變成壞人」他自己成了後者,難道也預言了蝙蝠俠身為英雄的終局?

黎明前的夜晚最黑暗,但黎明一定會來臨。布魯斯和丹特都曾經相信,蝙蝠俠代表更重要的理念,而不是向恐怖份子屈服,就算大家因此而恨他,他也願意為此犧牲。

但對布魯斯而言,英雄是虛名,可以是最簡單的一個小動作,不一定要拯救眾人,也許救到的只是一個小男孩脆弱的心靈,卻影響了他未來的道路。當黎明昇起時,爆炸聲之後,他也只是一個以正義之名在天空飛翔的蝙蝠而已。

本期焦點-【v.354】 2012/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