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公主與狩獵者》公主病


從壞皇后的角度來看,《公主與狩獵者》的奇幻風格就成了極度美麗奇幻的女性爭奪,正當白雪公主逃出生天,享受自由時與眾多小矮人與狩獵者一同經歷冒險,他們憤怒的要推翻壞皇后。

公主之所以為公主,是為了什麼樣的原因。《魔鏡,魔鏡》以一個再簡單不過的劇情結構,讓我們清楚看見了野蠻的公主,然而野蠻的公主已經太多,更早在《麻辣公主》當中就讓安海瑟葳改造這一切,也讓《魔鏡,魔鏡》的存在注定平庸,而《公主與狩獵者》其實是個另類的文本解構,主角其實是壞皇后,我們能夠看到她的卑微及痛苦,與其說是愛慕美貌,倒不如說是女性主義的一種霸權,她生來便是為了要摧毀沙文主義的專制,她更像是長不大的女孩,盡其全力要阻止那個將能夠取代她的女孩長大。



與此看來,從壞皇后的角度來看,《公主與狩獵者》的奇幻風格就成了極度美麗奇幻的女性爭奪,正當白雪公主逃出生天,享受自由時與眾多小矮人與狩獵者一同經歷冒險,他們憤怒的要推翻壞皇后。這段的故事即便扁平,卻也宣告著一件事情,真正的主角是壞皇后,我們得知她的痛苦,以及她的脆弱不堪,為了這一切,她將竭盡全能保護全部。



其次而言,另一個主角,便是狩獵者,在原作故事裡面僅僅是想保護白雪公主的莽漢,沒想到故事卻為了這角色而無盡拉長。當這名曾經英勇風發的戰場勇士無力於拯救自己畢生最愛的妻子,在抓到白雪公主的剎那,第一反應只是劫持著白雪公主大聲疾呼,將我老婆還來,這個角色瞬間變得立體,看似對人生灑脫的醉鬼其實才是最認真生活的人,如果能讓真愛回歸,他將不顧一切。



這樣看來,其實白雪公主反而是個個性單純且不多變的角色。我們並不知道這個角色的心境轉折,即使有可能是因為克莉絲汀史都華的演技太糟糕所致,但我們依舊能感受到所有的人都將希望寄託在她身上的期望,她之所以成為領導者,率兵起義,只為了她的血統,有的時候人總是要為這個世界勇敢一回。

這個公主顯得並不嬌弱,真正有「公主病」的可能是壞皇后,這個不願長大的老女孩,在面對自己的生命終於要結束時,觀眾看見她滿懷悲憐的看著白雪公主,是一種怨懟,卻帶有一些感恩。感謝妳將我從痛苦的罪惡深淵中解脫,那個一瞬間,也是後母與白雪公主之間,最像母子的時刻了。

作者:陳建嘉 【看不完的城市】

本期焦點-【v.352】 2012/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