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3D舞力對決2》電影反樸歸真的欲求


這部片跟所有跳舞電影一樣,從一開始就要大秀所有人的舞技,而劇情咧,跟所有爽片一樣,只是為了把所有編舞串起來而已...

什麼叫「爽片」? 話說近年來電影特效越來越進步,什麼爆炸、電腦特效輔助的武打動作等等的各種畫面效果越來越看到膩了,於是興起了一種「反樸歸真」的欲求,就是覺得不依賴特效,直接由人來表演的才叫真正的爽片,而符合這種要求的,莫過於跳舞類電影了。

話說跳舞電影有兩大片分庭抗禮,一是《舞力全開》系列,《舞力全開4》將要上映,另一個就是今天的主題《3D舞力對決》系列了。《舞力對決》的英文原名其實只是街舞的意思,不過片名到台灣來總是要變成四個字,這點大家都無奈的很習慣了。顧名思義,舞力對決系列總是以街舞的嘻哈風(Hip Pop)為主,不過都會加入其他舞種來個大混血,上回是混了芭蕾舞,這次則找來了拉丁舞的騷莎。

話說其實舞者的生命很短,年齡稍大就得退休,退休後若有編舞能力的轉任編舞者,但沒有的就只能失業了,所以美國跳舞選秀節目「你覺得你很會跳舞?」( So You Think You Can Dance )的製作人奈久常在節目上呼籲,並設立舞蹈學校、基金會,以訓練有潛力的舞者並幫他們找工作機會,其中,當然包括他的節目本身也時常提供好的舞者曝光的機會,美國人連做節目都心懷照顧舞者的理想,哪像台灣只會幹鞋.....

言歸正傳,跳舞電影自然是一次讓許多舞者曝光的好機會,所以選秀節目與跳舞電影的關係也很密切,「你覺得你很會跳舞?」節目上就曾幫「舞力全開」系列宣傳,而「舞力對決」則跟「樸玉」(Got Talent )系列的「英國樸玉」(Britain's Got Talent)──誕生了蘇珊大嬸,台灣媒體稱之為英國星光大道──合作,其中舞團Flawless在第一集中飾演最終挑戰對象「狂浪大隊」(The Surge),《3D舞力對決2》也來客串一小段,和主角的隊伍來一場鬥舞,而主角群中的阿弟,也是自「英國樸玉」節目出身。

而女主角Sofia Boutella來頭更大了,她是瑪丹娜的專屬伴舞,也是Nike全球廣告的舞者,原本就專精於嘻哈街舞,所以劇中她在那邊從零開始學街舞完全是演出來的,她也不是拉丁出身,而是法國的阿爾及利亞裔,阿爾及利亞是伊斯蘭文化,跟劇中拉丁舞酒館中的熱情奔放是完全相反,結果還引起阿爾及利亞人抵制這部電影.....

言歸正傳,這部片跟所有跳舞電影一樣,從一開始就要大秀所有人的舞技,而劇情咧,跟所有爽片一樣,只是為了把所有編舞串起來而已,在主角挑戰天團意外摔倒失敗後,阿弟帶著他環遊歐洲,一個個「收服」街舞夥伴,一邊秀風景一邊讓他們每個人個人秀,蒐集完成後,還打上個電玩風格的歐洲地圖跟標題,你們是要做跳舞遊戲對吧?

上一集之中,主角群花了很多時間在磨合隊友以及克服沒場地的困難等等,這集把磨合的劇情也減到最低,就是一齣舞接著一齣舞,一開始主角遇見女主角時那一場大型多人拉丁舞混戰十分振奮人心,預告片中的一些驚人特技都在此出現,主角馬上認同,要拉女主角入夥,辦法自然也是以舞交流,讓隊友一個個大跳個人秀,但換成隊友不接受拉丁舞,解決的辦法又是以舞交流,回到酒館來一個街舞與拉丁舞的大亂鬥,真是熱鬧非凡,最後不打不相識,隊友說「拉丁舞真猛(furious)」,我也深有同感。

而上一集之中,融合兩種舞發生嚴重的困難,這集也輕描淡寫帶過,基本上飾演Eva的Sofia根本不可能不會跳嘻哈,裝模作樣個兩下就算有在學了,倒是男主角學拉丁舞的部分著墨較深,不只是舞技上的訓練,更著重在哲學觀,Eva教導男主角,拉丁舞是兩個人的分享,不像街舞只重表現自我,而Eva的叔叔更點出跳拉丁舞時,邀舞是一種互信,這其實頗有啟發性,也直接融入劇情的發展之中。

在最後決戰前,主角群跟狂浪大隊先對戰一場,由於最後的絕招當然要在最後才演,所以在劇情上本來就會安排絕招不跳,編劇的把這跟男主角的心魔連在一起,也引起了Eva邀舞卻遭無視,互信破裂兩人分開的劇情轉折,可說編劇相當有巧思,而兩人分手後的內心戲,不多說,一樣是用舞來表現,雙方分別跳了一場獨舞,以肢體來宣洩內心的悲傷,兩齣舞一有力一柔美,都充滿情感,實在是上乘的編舞。

而到了最後決戰的最後一刻,總算把拉丁舞融合後的絕招舞步秀了出來,話說Eva的叔叔說騷莎就是男生要去襯托女生,讓她閃亮動人,人人想要她,卻求之不得,在最後舞步中,Eva果然是豔光四射,而融合後的舞步也相當特別,與上集和芭蕾融合大異其趣,但都有可觀之處,不知不覺全片已經演完,原來只有一個半小時,但是劇情壓縮下舞碼密集,一齣接著一齣一直跳,許多精彩動作讓人拍案叫絕,竟然感覺有兩小時的份量。

女主角Sofia嚴格來說不算美女,一下了舞台只能說姿色平平甚至臉有點怪,但是很奇妙的是,一跳起舞,真是魅力四射讓人眼睛離不開銀幕,這真是很神奇的一件事,不過男主角就有點「大頭呆」,論舞台魅力大概阿弟都還勝過他(廢話人家是選秀冠軍嘛)。

故事性:60

雖然全劇劇情極度壓縮,不過還算是湊出了個完整故事。

娛樂性:96

一齣舞緊接著一齣,熱鬧非凡,也有很多北七的笑點,如男主角跟Eva的叔叔鬥辣椒,真是超冷面笑料的。

啟發性:80

急於展現自我其實是一種自卑,而因為過去的陰影卻傷害了最愛的人,這些情節安排都頗有啟發性。

聲音及影像表現:92

總評(非平均):92

作者:普蘭可 【明騎西行記】

本期焦點-【v.352】 2012/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