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愛情好意外》天上掉下來的幸福


與其說《愛情好意外》仍然有著《巴黎拜金女》式的輕鬆笑料,不如說它很可能像是女版《戀愛雞尾酒》,因為愛情潛在的神秘性讓一切如此莫名。

悲傷看似沒有盡頭,但幸福總會在尚未準備好時就前來敲門。完美情人在哪裡?他可能偽裝成一個白日夢,用同事關係掩飾,細心溫柔的靈魂穿著不起眼的外衣,然後──幸福從天上悄悄掉下來。與其說《愛情好意外》仍然有著《巴黎拜金女》式的輕鬆笑料,不如說它很可能像是女版《戀愛雞尾酒》,因為愛情潛在的神秘性讓一切如此莫名。

宣稱即將短期息影的奧黛莉朵杜依然優雅,這次演出因為失去摯愛而埋首工作的女子娜塔莉,一身幹練裝扮還是掩蓋不了女神風韻。男人不惜博她一笑,女性同事都想向她討教讓男人稱臣的絕招,但在丈夫意外逝世後,她滿心是傷,不想外出,拒絕邀約,甚至被同事在背後批評「生活只剩工作」。事實上她的自我封閉也是其來有自,當身邊除了粗魯埋幹的老闆之外沒有其他對象,要怎麼試著走出陰霾?

愛情來得好意外──其貌不揚的馬區斯忽然敲門,說想「討論114號案子」,並就此走入娜塔莉的世界。在那之前娜塔莉從未注意過他,不知他從哪來,不知他叫什麼名,更料不到自己居然會對他做出那樣的舉動。而其他人也一樣,沒有注意過這個人的存在,甚至有人對他沒有印象,換句話說,馬區斯在偌大的辦公室裡根本就像個透明人。而娜塔莉居然在他敲門走進辦公室後,邊做白日夢邊上前擁吻了他,兩人就此墜入了迷霧般的愛情美夢,略帶奇幻風味的戀愛旅程便從這裡開始,真的好意外。

接下來,兩個人出去吃了飯,感覺還不錯,居然又約了下次、下下次、下下下次。他們對彼此一無所知,卻能像破鏡重圓的碎片般和諧相處,你一言我一語地,對話愉快順暢地馳騁在浪漫巴黎夜裡。娜塔莉發現這個男人可以很自然地讓她發笑,很細心地注意她的要求,很體貼地在各個小地方照顧她的感受──這是一種從未體驗過的精巧細緻,甚至是足以令其他男人妒火中燒的高超才華。幸福怎麼會這樣從天上掉下來?

音樂的甜膩帶來很重的童話感,即便是身邊朋友都唱衰這段門不當戶不對的感情,整個故事還是甜蜜,還是柔軟。我欣賞片頭的靈巧,但我更推崇片尾他們終於真正撥開迷霧,離開辦公室,來到娜塔莉的家鄉,那裡有過世愛人的墓,還有娜塔莉的兒時回憶,在奶奶的守護之下,一切都關在小花園裡保存得好好的。在這裡他們終能真正相擁,拋開外在一切條件差異,不為什麼,只為享受相處地玩一場捉迷藏──而能夠放心閉上眼的真正原因,無非是因為他們已經知道彼此再也不分開。

原著小說號稱奪下多項文學獎,然而作者自己改編劇本當導演,難免在敘事上顯出生澀,段落整理的能力也還有待成長。但是原著小說《精巧細緻》相當好看,光看著書封男女凝神對望的光景,和那句「在讀過這本書以前所談的戀愛,統統白談了!」就有種甜膩的幸福感,那種細膩和優雅,可是娜塔莉和馬區斯墜入愛河之後的每日寫照呢。拍過《艾蜜莉的異想世界》、《巴黎拜金女》、《愛神來了怎知道》(這部非常好笑)的奧黛莉呀,暫且放心休息去,等養足精神後,再回到影壇為我們繼續扮演女神吧!

作者:林涼可 【無事生花】

本期焦點-【v.352】 2012/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