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總統辛苦了


《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最大的敗筆,始來自於劇本設定與劇情紊亂的矛盾不協調,以及演員火候不夠卻仍在對手戲中各自為政,讓人難以真正入戲。

華盛頓小時候拿斧頭砍櫻桃樹,成為美國國父。林肯白天日理萬機,晚上砍吸血鬼,成就解放黑奴偉大志業。但坦白說在看完《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後,我不禁想問,所以要當上秧怏大國的總統,非得要賣力砍樹?砍吸血鬼?斧頭耍得虎虎生風,擁有一身好本領?



從五月看過了《黑影家族》及新上檔的《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不知道提姆波頓最近是否迷上了什麼神秘教派之類的,對吸血鬼興趣濃厚,不過我誠摯地希望提姆波頓暫時放過觀眾一馬,短期之內不要再碰任何關於吸血鬼的題材,提姆波頓的確擅長黑色風格,但並不是吸血鬼,就等於黑色題材。不論是《黑影家族》或《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客觀來說,這兩本電影的創意發想其實原能應有更好的發揮票房效應,卻因為著墨在吸血鬼的形象打造上,而忽略整部電影所有元素之間的平衡,亦無法令創意做到最大的發揮,實為可惜。

我想導演提默貝克曼比托夫拍攝《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同樣也是巧婦難為無米之坎。拍攝一部商業片,導演提默貝克曼比托夫可謂藝高人膽大,在畫面的營造和分鏡上,仍舊展現出其不遜於上部作品「刺客聯盟」的掌鏡功力,我極喜歡他的運鏡風格,勇於嚐試,節奏有致,細膩中帶點直率粗獷,卻絲毫不給人浮誇炫技之感。



個人認為導演提默貝克曼比托夫在電影中已將他份內職責做到最好,但《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最大的敗筆,始來自於劇本設定與劇情紊亂的矛盾不協調,以及演員火候不夠卻仍在對手戲中各自為政,讓人難以真正入戲。

單就科幻動作電影來說,《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在此類型電影該交代的部份並不含糊,塑造「裡歷史」與現實箝合的平行世界,和重新打造出吸血鬼的近代史與特殊設定,的確有別出心裁之處。吸血鬼電影繁不勝數,但《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中對於吸血裡的設定和刻意讓吸血鬼沾染幾分人間煙火氣息,使得多明尼克庫柏、魯佛西維爾、艾琳華森一干吸血鬼顯得人性化許多,演來全不費功夫。而我真的不忍太過苛責身為男女主角的班傑明沃克、瑪麗依莉沙白文斯蒂德,某種程度上來說,他們同樣是這部電影中的犧牲品。

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林肯很忙!!

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電影節奏弄得和部編年紀似的,為了劇本推進,弄得班傑明沃克和現麗依莉沙白文斯蒂德在電影中的每個階段都要無法有太深入表現,而配角們艾倫圖克、安東尼麥凱及一干吸血鬼們無一不是不出世的武林高手,男女主角雖然戲份不少,但扮相實在不佳,加上配角與反派們過於優秀,相較之下兩人表現便略遜一籌,產生難以獨挑大樑之感。



我已不忍再細數《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究竟有多少bug?連我自己也都感到意外,我想或許是由於我骨子裡的水瓶個性又在發作,以致於我無法忽略電影中個人認為不合邏輯之處,進而無法給予這部電影太高的評價,但這部仍是部標準的暑期商業片,在美術、動作、場景,及特效上,並不失去其應有的水準,若你看只想單純地消磨時光,感受一下大螢幕的聲光特效,我想《吸血鬼獵人:林肯總統》,還是個堪稱及格的選擇。

作者:喬小夫 【喬小夫。私領域】

本期焦點-【v.352】 2012/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