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蜘蛛人:驚奇再起》新的生命和能量


這部片我看的是3D版本,所以特別能感受到一些頂級視效呈現出的震撼畫面;每一幕動作場面和武打鏡頭都足以令人目不暇給,尤其是充滿速度感流暢的攝影剪輯搭配厚度強烈的音效,更是突顯出這是一場要有大成本重金才能打造出的視聽饗宴。

距離上一部《蜘蛛人3》的上映已經有長達五年的時間,今年2012推出的新版《蜘蛛人:驚奇再起》不儘是演員卡司、導演編劇、幕前幕後都換了新的團隊,最吸引人的是3D版本的推出。然而,這類型的動作漫畫英雄電影,不外乎是以浩大的視聽效果與壯觀的特效場面來吸引觀眾;不過,這部新版的蜘蛛人多少拍出了有別於同類電影的驚奇。在人物成長過程和心境轉變的描述上,有更深入的刻劃、正邪之間的立足點和模糊地帶中,加入更多的探討空間、親情愛情的羈絆和捨得與否,增添了不少情緒轉折。儘管這部片的視聽效果並沒有太過於突出,但做為一部消暑的暑假娛樂電影,依舊是個不錯的選擇。



Peter Parker(Andrew Garfield)自小父母因故去世,一直寄住在叔叔Ben和嬸嬸May的家中。某天,他在家中找到父親的公事包,他發現其中的資料和父親的工作夥伴 Dr. Curt Connors(Rhys Ifans)有著密切的關聯。於是,Peter開始尋找接觸 Dr. Curt的機會,以釐清當年他父母死亡的真相。就在 Dr. Curt 的實驗室裡,Peter無意間被一隻基因改造的蜘蛛咬傷,此後他的身體產生了劇烈的變化.....。歷經叔叔Ben的意外身亡後,Peter開始運用他的能力去找尋兇手,漸漸地成為了打擊罪犯的蜘蛛人。然而,他女友Gwen Stacy(Emma Stone)擔任警察局長的父親卻認為蜘蛛人只是個罪犯,並誓言要逮捕他歸案。此時,紐約市出現了一隻殘暴的變種蜥蜴人到處攻擊市民,究竟蜥蜴人的意圖為何?蜘蛛人又該如何對付這強敵,拯救人類?



這部片我看的是3D版本,所以特別能感受到一些頂級視效呈現出的震撼畫面;每一幕動作場面和武打鏡頭都足以令人目不暇給,尤其是充滿速度感流暢的攝影剪輯搭配厚度強烈的音效,更是突顯出這是一場要有大成本重金才能打造出的視聽饗宴。視覺部分,少了飛車追逐和大型爆破場面,卻有在橋上搶救小孩的驚險過程,也還算刺激。反派部分,只有蜥蜴人就顯得單調一點,在造型上和攻擊力上也不甚特別。我倒是很喜歡本片的剪輯,尤其是蜘蛛人飛簷走壁、四處擺盪的穿梭建築物的場景,吸引力十足。劇情的步調和走向相較前幾集都來得輕鬆有趣,有許多爆笑和幽默的橋段穿插其中,尤其是男主角剛發現身體變化後所遭遇的一連串意外和使用能力去報復的內容,既有趣味和創意。情節發展也都平順、直接、不拖沓,和女主角的感情發展也井然有序,整部片看下來倒是感覺蠻精彩的;或許是故事太仔細地陳述男主角的生活種種,以至於整部片文戲比重大於動作戲就是了。



這部片在描述男主角心靈上的成長是非常細緻的,男主角一開始就設定為熱愛攝影、玩玩滑板的平凡學生,看到別人被欺負去幫忙反而被海扁一頓,遇見心儀的女孩卻緊張到連話都說不清楚,擁有超能力後也只想著要和欺負過自己的人討回公道、到處遊來盪去的消耗體力。每個英雄人物不可能一開始就有那麼偉大的使命去犧牲奉獻、打擊罪犯,就如同蜘蛛人是直到周遭親人發生意外後,才開始覺醒到擁有能力的開始,也就是要負起責任的開端。由一個自負的少年轉變為負責任的英雄,其過程是要背負多少?失去多少?最後男主角與女主角之間的情緣,也令人感到些許遺憾。而反派蜥蜴人因為自身的殘缺,而想要改造全世界的人和他一樣變成優於人類的變種人,卻只突顯出他更深層的自卑。我覺得這集的蜘蛛人所象徵的是一種驚奇的成長;因改變而重新去檢視存在的價值、因改變而去創造更多無限的可能,就持續期待這系列電影之後帶來的驚奇吧。



本片導演是由曾執導清新小品《戀夏500日》而廣受注目的Marc Webb所執導,沒想到他執導這種商業大片也還算有聲有色,一些場面調度和特效處理都比預期來得好,不過在男女主角的情感支線上就描述得太少。新一任的蜘蛛人由新生代小生Andrew Garfield擔任,他的表現是全片的亮點,俊帥的外表和自然的演技完全給予角色新的生命和能量,他的一些內心戲則發揮得感染力十足,看來晉升巨星之列是指日可待了。女主角由年輕女星Emma Stone飾演,她真的非常亮麗迷人,儘管角色沒有太多的發揮空間,她依然稱職地扮演好這個關鍵人物。兩位男女主角之間的化學反應也是相當地強烈且賞心悅目。英國演員Rhys Ifans扮演的反派蜥蜴人算是有突破性的演出。其他演技派如:Martin Sheen、Sally Field也參與演出。

作者:Mystery 【神秘電影台】

本期焦點-【v.352】 2012/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