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蜘蛛人:驚奇再起》英雄宿命論


本片文戲武戲並重,所以不會成為賣弄特效的無腦電影,在努力經營3D效果的同時,也非常用心的在說故事,這對於迷失在特效洪流的好萊塢電影來說,實屬難得。

美國漫畫英雄之所以魅力獨具,不只是因為他們天賦異稟,更是因為他們大部分都有一定程度的悲劇性。舊版的《蜘蛛人》強調著「能力越強,責任越大」,而全新版本的《蜘蛛人:驚奇再起》則是將這樣的「英雄宿命論」再度延伸,並且再創經典名言:「秘密是需要代價的」,於是身分成謎的蜘蛛人必須遭受誤解,甚至被迫放棄所愛之人。行俠仗義的代價,很可能會是孤獨!

蜘蛛人是個悲劇英雄,他沒有夥伴,只能獨自上路,也因為當時的一念之差,導致撫養他長大的叔叔死於暴徒槍下,所以當他化身成蜘蛛人的每一場救援行動,都像是在贖罪。飛簷走壁的俐落身手,跟內心的沉重創傷形成強烈對比,而脫下面具之後,他只不過是個平凡的窮學生,好不容易找到一個女朋友,卻又為了顧及她的安全,想愛又不敢愛,充滿矛盾心情。所以由山姆雷米執導的《蜘蛛人》三部曲,其實是比較沉重的英雄故事,而如今捲土重來的《蜘蛛人:驚奇再起》則是從不同的角度重新詮釋這個耳熟能詳的都市傳奇。

蜘蛛人:驚奇再起》等於是丟掉前三部系列電影的包袱,把蜘蛛人的故事「砍掉重練」,導演從原本的山姆雷米,換成以《戀夏500日》走紅的馬克偉柏,演員也全盤翻新。安德魯加菲爾德詮釋新一代的蜘蛛人,變得比較沒那麼溫吞,也比較敢於表達自己。女主角艾瑪史東不只扮演「蜘蛛人的女朋友」,也是幫助蜘蛛人拯救生化危機的關鍵人物,角色具備「功能性」,並非可有可無,而角色的個性也傾向於新世代女性的獨立自主,不再只會喊救命,而是可以擁有自己的靈魂。這個全新的班底,全新的故事,確實激盪出全新的火花!

本片從男主角被變種蜘蛛咬到,突然有了蜘蛛的能力開始講起,讓整個故事從頭開始,自然也免不了冗長的心路歷程,導致蜘蛛人要到開場將近一個小時之後才正式現身,確實有點拖太長,但是文戲的刻畫非常平穩,武戲的場面也非常可觀,幾場飛天遁地的畫面都作得炫麗精緻,反派人物「蜥蜴博士」的變身過程,以及高樓與天橋上的對決戲碼,都十分出色!也因為文戲武戲並重,所以不會讓本片成為賣弄特效的無腦電影,在努力經營3D效果的同時,也非常用心的在說故事,這對於迷失在特效洪流的好萊塢電影來說,實屬難得。

有人說《蜘蛛人:驚奇再起》比較接近漫畫原著,但美國漫畫有個特殊現象,就是同一個主角的故事發展了一、兩百期後,很可能會突然推出全新版本,而新版本的劇情設定則未必會和先前的版本一樣,因此不少超級英雄都有好幾種版本的故事,蜘蛛人也不例外,而電影又再度經過改編,自然都和原著有所差異,因此很難說哪一個版本的電影比較貼近原著,因為就連原著可能都不只一個版本。但是一共三集的舊版《蜘蛛人》屬於「悲觀版」,強調的是蜘蛛人的悲劇宿命,而全新版本的《蜘蛛人:驚奇再起》則是一個「樂觀版」的故事,讓蜘蛛人逐漸走出悲情,我認為這是舊版與新版電影的最大差別!

相較於舊版《蜘蛛人》的悲傷孤獨,新版的《蜘蛛人:驚奇再起》增加光明面的設定。最灑狗血,也最感人的一場戲,是曾經受過蜘蛛人恩惠的紐約市民合作無間,一起協助受傷的蜘蛛人完成任務,這樣的劇情放在冷漠的大都市,顯得別具意義。當你有能力去幫助別人的時候,就該盡力去作,而當你有一天需要幫助的時候,別人也會用同樣的方式來幫助你!蜘蛛人看似孤獨的承受一切考驗,事實上仍有不少人站在他身邊,尤其是當他一身是傷的回到家,唯一的親人毫無保留的那個深切的擁抱,以及至愛之人在教室裡面的那抹甜甜的笑,對於一個寂寞的英雄來說,已是最大的安慰。

原來,蜘蛛人不孤單。原來,沒有人是應該孤單的!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52】 2012/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