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熊麻吉》成長的殘酷與美麗


《熊麻吉》是一部看似低級胡鬧,其實創意獨具的電影。這部奇幻色彩濃厚的電影,竟然才是真正的「寫實電影」,因為人生的荒謬,才是最精采的黑色喜劇,而劇中人的成長課題,或許也會是每個人的共同經歷。

一個沒有朋友的小男孩,在聖誕夜晚許下願望,希望身邊的泰迪熊玩偶可以活起來,並且永遠陪伴他。聖誕節是一個奇蹟降臨的日子,於是小男孩的願望成真,當他一覺醒來,就發現這隻泰迪熊玩偶活生生的站在他面前,並且透過一個擁抱,許下「永遠互相扶持」的友誼承諾。如果這是一個童話故事,必定會在這最美好的一刻寫下圓滿收尾,但這顯然不是一個童話故事!

既然這不是一個童話故事,那麼小男孩終究要長大,也終究會和一般人一樣,成為一個高不成低不就的平凡男子,放不下童年的純真,又不得不面對現實,而當年的奇蹟竟成為困擾他的惡夢,因為他的女朋友要他丟掉泰迪熊玩偶,徹底長大,於是友情與愛情、純真與成長,同時成為天平兩端的抉擇。《熊麻吉》透過一個以「美夢」作為開端,卻以「現實」作為主軸的故事,講述著成長的殘酷與美麗。

熊麻吉》是一部看似低級胡鬧,其實創意獨具的電影,同時觸及了童年的寂寞心事,以及成年人想要回歸單純,卻又不得不長大的心情,最後導向一個互相體諒,友誼長存的結尾,爆笑不斷,也有感人催淚的片刻。即使黃色笑話滿天飛,加上吸毒、開趴、打嘴砲,簡直百無禁忌,但這部奇幻色彩濃厚的電影,竟然才是真正的「寫實電影」,因為人生的荒謬,才是最精采的黑色喜劇,而劇中人的成長課題,或許也會是每個人的共同經歷。



男主角馬克華柏格,打破以往常見的硬漢路線,參與喜劇演出,形象大突破,和泰迪熊一搭一唱的幽默對白與誇張動作,都掀起連番高潮!蜜拉庫妮絲扮演的女友其實是多數女性的縮影,她希望得到男友更多的關注與承諾,不希望男友花太多時間在他的損友身上,卻忘記每個男人的心裡面都有一個長不大的小男孩,直到找回那份體諒與理解的心情,才有修補這段殘破關係的可能。女主角的心境轉折,猶如現代男女關係的寓言!

當然,男女主角都不是重點,本片真正的「男主角」其實是那隻熊,觀眾會進場看這部電影也是因為那隻熊,因為牠實在太可愛了!不但可以唱歌跳舞,可以吸毒、哈草、開趴玩樂、飛車追逐,還可以打工賺錢,更可以約個美女來作「活塞運動」,所以牠在片中不但有搞笑戲、出浴戲、追逐戲、打鬥戲、內心戲、最誇張的是竟然還有激情戲!可以說是有史以來戲路最寬,而且最有創意的虛擬角色之一。透過細膩的動畫技術,與真實人物背景合為一體,彷彿真實存在,相信觀眾看完以後,應該都會恨不得立刻擁有一隻!



難得有一部「成人喜劇」是用這麼可愛的形象來包裝,所以許多小朋友都太愛這隻熊而搶著要入場觀看,卻發現政府太掃興,竟然列為限制級,害得許多「活得不夠久」的民眾不得其門而入!但是小孩真的不適合看這部電影嗎?其實未必!因為童年的夢想是他們目前正在經歷的事情,而友誼和愛情對人生的影響力和重要性,以及純真與現實的拉鋸,甚至是真實世界裡的成長難題,也是他們未來必須要去面對的事情!如果這部電影可以讓大人帶著小孩去看,或許也都可以從不同的角度看到不同階段的人生體認,反而是死板的分級制度抹煞掉大人藉著電影對小孩進行教育的機會,非常可惜!

這是一部誇張爆笑,甚至有點腥葷不忌的電影!這也是一部具有嘲諷性質,極盡挖苦之能事,卻不失純真本質的電影!它不只是胡搞瞎搞的無厘頭鬧劇,也是對童年回憶的致敬,以及人生歷練的縮影。我誠摯的推薦這部電影,獻給生命裡面的每一位麻吉...

作者:馬來魔 【光影隨想】

本期焦點-【v.352】 2012/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