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蜘蛛人:驚奇再起》 何止驚奇!經典了啊


現在這個時代,已經不是單純希望有個英雄來拯救世界了,觀眾渴望的是認識這些英雄,想更接近他們,或者…進而變成他們。《蜘蛛人:驚奇再起》就滿足了這個願望…

知道Sony要重拍蜘蛛人系列的時候,我心裡是老大不高興的。覺得距離第一集《蜘蛛人》不過十年,雖然陶比麥奎格發福到變成黑寡婦人,但彼得帕克跟綠魔人的交情讓我非常動容,第二集阻止火車出軌更是經典,更不用提「能力越大,責任越大」,還有倒吊接吻…在重開機的消息出來前,我還在意著在博士那邊的一小截黑蜘蛛人尾巴,想著那可能是第四集蜥蜴人的線索…殊不知,等不到第四集出來,蜥蜴人居然要撇開這麼多的埋哏,與新版蜘蛛人在重開機的電影裡大打出手…


但安德魯加菲爾德實在比陶比麥奎格順眼太多,加上3D效果似乎非常顯眼…還是第一時間看了IMAX版本的《蜘蛛人:驚奇再起》…太讓人驚訝了!我無法不喜歡這部電影!技術上,這次蜘蛛人總是搭配著紐約市的璀璨夜景,在空中做出太多精采絕美的體操動作,加上完全不手軟的3D,不論是打架或是在空中飛舞,只要有蜘蛛人出現的畫面就是藝術!角色上,重開機的蜘蛛人以追尋父母死亡為起點,彼得帕克變得比較陰暗,卻因為找了安德魯加菲爾德這樣陽光的大男孩來詮釋,超級英雄的性格和轉變容易被觀眾看見,這樣的蜘蛛人確實比較鮮明、有魅力。劇情上,蜘蛛超能力的由來、與蜥蜴人的交手、主角個性的轉變…都緊貼著彼得帕克父母的死亡,《蜘蛛人:驚奇再起》變成巨大故事的前導站,我好期待下一集拍出來!我迫不及待想知道所有故事的細節!太迷人了!

在Marvel英雄裡,我對蜘蛛人彼得帕克最有感情。主要是透過十年來的三集電影,不僅是從我青少年時期就看著蜘蛛人長大,更重要的是陶比麥奎格飾演的蜘蛛人始終圍繞著"能力越大,責任越大"的宗旨,而這一點已經變成我對蜘蛛人的最大印象,覺得彼得帕克就應該要如此,因為班叔的死亡,而轉化為大愛保護紐約市民。從學生時期的醜小鴨,一直到進入社會送披薩、拍新聞照片等小角色,舊版蜘蛛人扮演的是一種雙面人的角色。電影也切割地很清楚,現實生活的彼得帕克如此的不順遂,但身為蜘蛛人的他卻又這麼威風,這也導致了第三集黑蜘蛛人的出現。當大家都在批評蜘蛛人第三集如此不合邏輯、讓人失望的時候,我反而認為整體劇情很合理,是應該要處理彼得帕克自己心裡的黑暗面。所以我才會如此期待第四集的出現,因為這似乎象徵著要開始討論彼得帕克的身世…

在這個時候,Sony重拍了蜘蛛人,將前三集鋪陳的東西全部歸零,所有角色都重新規劃,甚至連在我心裡建立起來的彼得帕克都要摧毀,只成為了這部《蜘蛛人:驚奇再起》。我猜,發行公司和導演、編劇應該都很清楚,舊版蜘蛛人在觀眾心裡已經是不可動搖的經典,要讓觀眾能夠接受新版蜘蛛人,就要在舊版蜘蛛人的形象上再做變化,拉近與觀眾之間的距離…而成果,就是今天這部《蜘蛛人:驚奇再起》。

新版蜘蛛人選了一個更年輕的大男孩安德魯加菲爾德,笑容陽光燦爛,看起來青澀又吊兒啷噹,他不再像是陶比麥奎格那樣在學校是個被霸凌的書呆子,而是有點孤僻、害羞,盡量遮蓋自己存在感的典型青少年。劇情讓這樣似乎會出現在你我之間的大男生,背負著父母雙亡的疑雲,在調查自己父母過去的過程中,無意間被自己老爸發明的蜘蛛咬到,得到了蜘蛛人的超能力。同時也因為找尋父母死亡的真正原因,誤打誤撞地使獨臂博士變成蜥蜴人,也因為自己對父母思念的崩潰,變相地造成班叔意外死亡…

新版蜘蛛人緊扣著彼得帕克的父母死亡這一點,衍生出這麼多事件,而每個事件都促使這個這典型青少年成長。被蜘蛛咬到獲得超能力,讓彼得帕克在除了腦袋比別人聰明外,在身體上也獲得驚奇地成長。在學校威風灌籃、報復"閃電"之餘,被班叔教訓不要忘記自己真正的樣子,有了些成長的彼得帕克奪門而出,認為自己只是想更接近親身父母一點…卻造成班叔意外死亡。在彼得後悔想負起責任,每晚出門找兇手報復時,被關的老爸訓斥,點出蜘蛛人只是挾怨報復。發現蜥蜴人大鬧紐約時,蜘蛛人意外地拯救了困在車子裡的小孩"傑克",這時他才理解原來他的能力不能只是用來報復,而是有辦法拯救大家的…所以當關在足球場提議彼得最好避避風頭時,彼得反而不認為自己要躲起來。一方面是因為蜥蜴人是他給的方程式才創造出來的,彼得要負起責任,另一方面…是因為彼得帕克已經長大了。他不再是那個父母雙亡的青少年,而是意識到自己是有超乎常人能力去拯救大家的。

蜘蛛人:驚奇再起》不再只是被"能力越大,責任越大"這句話壓在身上的雙面人。而是從獲得能力開始,導演和編劇就利用劇情,慢慢養成這位打從心底願意幫助紐約市民的超級英雄。不像是第一集《蜘蛛人》一開始就在好友及愛慕的女生面前當雙面人,這一次的彼得帕克沒有疑惑、沒有猶豫…他就是蜘蛛人!這讓我對新版蜘蛛人有極大的好感。而我尤其喜歡他在警長面前露出真面目,警長放行後還是無法阻止蜘蛛人中槍…大腿中彈的蜘蛛人一邊摔一邊前進,最後靠著市民們的幫助,快速地到達蜥蜴人所在的大樓…雖然是感動人心的老派情節,但不可忽略的是,這一段證明了蜘蛛人不只是超級英雄,更是一個與一般人無異的正常人。對照《復仇者聯盟》的最後,大家在新聞上討論到底超級英雄是不是危險人物,只有一個小聲音說著"美國隊長救了我"…蜘蛛人可是紮實地獲得了紐約市民的支持!在我坐在觀眾席被感動的那一刻,我也開始支持這位毫無猶豫的新版蜘蛛人!

電影另一個讓我驚豔的點,就在《蜘蛛人:驚奇再起》的3D畫面和動作特效之精彩!這也是讓我願意暫時捨棄舊版蜘蛛人,擁抱新版蜘蛛人的原因之一。3D電影從《阿凡達》開始風靡世界後,幾乎每部電影都一頭熱地栽進3D的可怕魔咒裡,前幾年就不說了,但今年這部是我進電影院看的第六十三部電影,不論以第一人稱視角或第三人稱視角,只要蜘蛛人擺盪在紐約的璀璨夜色中,那畫面就是藝術!加上蜘蛛人在空中適時以慢動作分解畫面,在空中展現有如體操般絕美的體態…我真的沒有想到,只有在電玩或漫畫中才能看到的畫面,可以如此立體而且活靈活現地出現在大螢幕上!這種畫面之過癮,絕對是今年數一數二的!

此外,電影中其他角色的設定和選角也恰到好處。班叔給我的感覺跟前作一樣好,就暫且不提,而梅嬸雖然戲份沒有這麼多,但以一盒雞蛋來呈現她默默守在彼得後面的好母親形象,有另一種層次的溫暖。女主角使用了關史黛西取代前作的瑪麗華生尤其是一絕!瑪麗華生在前作中,她連結了蜘蛛人與綠惡魔、彼得與哈利、威風英姿與可憐人生,她知道蜘蛛人就是彼得帕克,但前作我好幾次懷疑瑪麗愛的到底是蜘蛛人還是彼得帕克?這個問題在新版蜘蛛人完全被解決。關史黛西跟彼得帕克之間沒有第三者,只有單純簡單的青少年戀情…或者可以這麼說,同樣是資優生的關,了解表面上是青少年的彼得帕克心理的矛盾,尤其是她在大樓裡製作蜥蜴血清,躲在櫃子裡還拿著火槍…當下我就認定,關史黛西不會是個大喊救命的花瓶!她也許會成為蜘蛛人的後盾,加上比較有個性(又性感)的模樣,再度替這部電影加分!

整體來說,在我看來新版蜘蛛人比較完整、具體。舊版蜘蛛人有一種針對每個事件一一處理的感覺,但新版則是將所有元素搓揉在一起,再靠著父母雙亡的疑雲慢慢纏繞上去。我喜歡這樣的蜘蛛人,覺得他比較真實,而非像是前作要透過不同的敵人來認識這位超級英雄。畢竟現在這個時代,已經不是單純希望有個英雄來拯救世界了,觀眾渴望的是認識這些英雄,想更接近他們,或者…進而變成他們。《蜘蛛人:驚奇再起》就滿足了這個願望,加上大家期待進電影院看的精彩畫面、特效,還有年輕帥氣很多的安德魯加菲爾德…這叫我如何不喜歡新版蜘蛛人?它成功再製了蜘蛛人的印象,在舊作上建立了更高的企圖心(甚至更像一隻靈活的蜘蛛),說到底,只要你喜歡舊蜘蛛人,就沒有理由不喜歡新蜘蛛人阿。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4.5顆星 (強力推薦)

作者:柿子 【柿子狂想】

本期焦點-【v.351】 2012/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