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台北電影節】《罪愛妳》沒有人是有罪的


日常大部分事情都算擁有了的我們,能發現幾件生活裡的小確幸?失去了,才知道什麼叫做擁有。

「沒有人是有罪的!」
某種程度,我非常贊同出現在片頭路邊的這句話,在感情的國度裡,只要是為了對方好、想要保護對方,不管做了什麼樣的事情,是沒有罪的。

當然,這句話可以解讀的意義很廣,一句無罪也許太過偏激,但,在多莉絲朵利(Doris Dorrie)執導的「罪愛妳」(GLÜCK)裡所傳達的意思,可以很小,如罌粟花蔓延的田野,也可以很大,如陽光普照的藍天,而在伊莉娜與卡雷的世界裡,是能為彼此奮不顧身去做的事。

我實在喜歡這部《罪愛妳》電影,因為,觸及的角落實在充滿太多故事。



對女主角伊莉娜而言,卡雷也許擁有一段想要抹除的過去,可是,確實太天真了,他的世界只有憤恨與輕狂,無法面對現實的考驗,確實幼稚許多;對卡雷這個男主角來說,伊莉娜這位唯一願意關注他的人,逐漸成為生活重心,雖然她似乎背負著不堪回首的過往,對年輕小伙子來說,那些都不是問題,重要的是,愈危險就愈受吸引。

知道不能愛卻愛了,愛上了又決定為對方做任何事情,這樣的感情,不僅天真、而且愚蠢,可也因為這番無可救藥的浪漫,讓宛如亡命鴛鴦的兩人糾纏在一起,原因,也許只是極為短暫的一秒瞬間,wuppdich。

其實,這深深觸動我內心一段荒唐歲月,以為可以當對方的救世主、以為只要跨出就會有所改變,然而,在經歷過慘痛教訓的情況下,看到伊莉娜和卡雷的遭遇、體會卡雷及伊莉娜的情悲,頓有所感,那是彼此確已沒有退路、年少輕狂才會做的事,五年過去,深知自己不再會有那樣的蠢勁,在感情裡,愈加孤芳自賞。

感情或許總需要一點蠢、和衝動,才有轉變或前進的可能。

或許有人無法接受妓女這種工作,我始終認為,性工作者本身也不是自願要那麼做的,畢竟,沒有人願意將自己的肉體交付給陌生或不太陌生的傢伙,我很能認同女主角因背景和遭遇,為了生存不得不的選擇,褪下誇張妖豔的服裝後,她也就是個普通的女孩兒,在異鄉,她只能默默度過每一天,即便餐餐只吃片蜂蜜土司,那就是不可思議的平靜。


日常大部分事情都算擁有了的我們,能發現幾件生活裡的小確幸?失去了,才知道什麼叫做擁有。

卡雷也就是這般心境,才如此害怕失去伊莉娜,甚至可以說,就是那樣年輕的傻勁,才達成了他對她的承諾,絕對不會離開她,而且,他一定會保護她。

我不禁想,如卡雷那種血腥般的痴狂與保護,要是發生在台灣,能被接受幾分?能被幾人承認?會有多少的抨擊謾罵和唾棄?別說是卡雷,就連伊莉娜從事的工作都還在假面道德之下被推三阻四,誰都不願得罪、更不想揭開那早已存在的事實,讓黑暗更加黑暗,然後繼續生活在自以為真實的虛假世界裡。

不知為何,看到電影裡的愛情瘋狂,想到自己身處的現實社會,我忽然起了寒顫,原來一般認為的真實,或許遠不如從一而終的純粹,畢竟,沒有多少人做得到他們那樣的為了對方,即便在法治社會的多數人仍無法理解。

律師先生說,愛情的力量真偉大,現在能夠理性判斷是非對錯的我們,還是得等真的碰到了,才會知道自己會怎麼做,那是盲目的愛情,更是無法自己的深情,如果我們都只剩下理性,生活還有多少意義與樂趣?

所以,律師先生才做了人生第一次的小壞事。XD
妳會為了與對方在一起,付出多少代價?你會為了保護另一半,做出怎樣的行徑?


我們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才會知道,什麼叫愛?
這部劇情與配樂皆屬上乘的電影,推薦給大家,如果在感情裡無法感受因另一半而升天的滋味,請一定要來品嚐這部電影,自認已昇華感情的人,請務必來感受這篇故事,雖然我們多習慣且麻痺了理性,但偶爾,還是需要感性來迷醉我們的眼神;伊莉娜與卡雷於片尾的對望,是我覺得最最深情的一幕,世界已有那麼多悲傷,就讓那一幕來撫平過往吧。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350】 2012/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