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失戀33天》簡單而有味的失戀故事


片子一揮失戀電影的常見的過於苦情的基調,帶我們從現代市井小民的角度去說這個簡短卻有味的失戀故事。說穿了,這是個平凡的失戀故事,但也就因為如此,黃小仙可以,我們也可以。


以現實中大家都有過的失戀經驗貼近生活的出發+王小賤堪稱賤版大仁哥確實是一絕+失戀固然痛苦但我們都要笑著走出來:)

失戀這件事情可大可小,可長可短,有些人的失戀故事可以拍成民視連續劇一樣三百多集、有些人的失戀故事則是短片般的十五分鐘卻刻骨銘心、有些人失戀後是哭天搶地最後浴火重生、有些人失戀後則是一敗塗地苦心求合... ...

失戀要拍成電影也有千百種拍法,但這部電影選擇了一個很都市、很清淡的方式方式來說這個屬於白小仙的失戀故事,反而在一片過於濫情催淚造作的電影中殺出條清新的血路。

失戀33天》故事直截了當切入黃小仙(白百何 飾)發現男友劈腿然後分手,而在分手之後傷痛欲絕的情形下還得繼續從事婚禮規劃的工作,看著身邊各式各樣的伴侶間的相處互動、舊愛的回憶三不五時像鬼魅的糾纏、身邊那個嘴賤不饒人的王小賤(文章 飾)在旁的冷嘲熱諷... ...33天對別人來說只是一個月,對白小仙來說卻是段重新出發找尋幸福的旅程。

劇情架構看起來沒啥特別,但特別是在於其都市清淡的風格。風格的營造除了有形的場景、服裝之外,更來自於各角色之間的台詞和互動的總和。在台詞上面,帶著點現代人習慣的挖苦和自言自語,不走艱澀大學問而是日成生活的對話反而讓觀眾們更有共鳴。

像是引用前人的那句「世上最骯髒的,莫過於自尊心」、或是王小賤將陸然(郭京飛 飾)一軍的段子都讓人印象深刻。我們就循著這些熟悉的都市語言,有時為了黃小仙的楚楚可憐落淚、有時又為了大老王的當頭棒喝驚醒、有時又為了李可(張子萱 飾)的尖酸刻薄生氣...


台詞能迅速的形塑角色、強化個性,讓這片的腳色們都能如此成功貼近人心,台詞絕對是不可或缺的功臣之一。

互動部分則埋藏於所有日常生活的點點滴滴。馮佳期那個覺得小仙刺眼的論調和兩人細數過去的落淚,不需多言就道盡兩人本來有多熟稔;王小賤的那一記熱辣辣的巴掌、落淚時無言的肩膀那是專屬男人的帥氣和guts。

魏魏解釋的有錢人總愛嬌嬌女的理論、年輕五歲會追她的是個現實的成功男性的縮影。張老師跟陳老師一輩子的互相體諒、籌辦金婚的樸實感人給小仙更多追求幸福的勇氣... ...

全片看下來不只主角有戲、配角清清淡淡的勾勒反而更有味,黃小仙的失戀故事因為這些市井小民們而豐富多彩,觀影的我們不也能這樣嗎?

當失戀的時候總覺得世界都跨了下來,全世界的人都該知道我有多難過多可憐,都該順著我、陪著我,但現實生活往往不是如此。有著欺人太甚得理不饒人的上司客戶、有著體貼妳但還是有自己生活要過的好友、有著怎樣都拋卻不了的個人自尊作祟、有著許多刺眼的神仙佳偶但他們可沒礙著你,生活就是這樣不可能為了失戀的你而停止運轉,但換個角度去看這世界好像也沒這麼討人厭了對吧!

說穿了像場感冒,誰一輩子能不犯幾次?你說她是運氣好有人在她身邊陪她伴她所以花了33天就早早看開,但回頭看看自己身邊那些家人朋友不也是不離不棄?早點看開、帶點微笑,我們都能早點走出來不是嗎?


總的來說,這部片子一揮失戀電影的常見的過於苦情的基調,帶我們從現代市井小民的角度去說這個簡短卻有味的失戀故事。說穿了,這是個平凡的失戀故事,但也就因為如此,黃小仙可以,我們也可以。

作者:Mr. England 【England。】

本期焦點-【v.350】 2012/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