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巴黎Q孃》Q奶、Q尻,豆腐心


在停滿轎車、爛車的愛情停車場中,你我也都在尋找一部能夠帶來舒適、安全又喜愛的好車,片頭遺忘死去父親骨灰在酒吧的放蕩女坐上劈腿黑手男,到最後她還是安穩的坐在男友的車上,讓骨灰隨著道路的奔馳而飛逝。


1. 恭喜老爺、賀喜夫人,相信很多人都跟我一樣,看電影的時候最喜歡看到裸露畫面,不論是同性或異性的肉體,都可以激起隱身黑暗的觀眾賀爾蒙與身旁朋友的竊竊私語,畢竟有誰可以拒絕這種像是共盟做壞事的快感呢?而這部片就是一個你可以打著觀賞藝術片(?)名號買票到戲院意淫的奇情片,但我相信大部分的觀眾都跟我一樣,會用嚴肅而純正的心態來看這部片的(?)。

2. 都說了《巴黎Q孃》是部法國片,劇情當然很”法國”,簡單的說就是沒有什麼劇情。對感情關係採取放任姿態的一對男女朋友,女方賽西恣意的與不同的陌生男子進行曖昧的性愛冒險;男方則是在租屋、偷車等生活困頓中徘徊,身邊的男性、女性朋友,或搞蕾絲邊、或沈溺在過去情感。沒有什麼特別強烈的起承轉合,大家都不同的個體,當然也有各自的問題。

3. 請大家抑制一下褲襠間的火焰,電影其實很有很嚴肅的主題。喪父的女主角賽西在影片一開始,與一名意外認識陌生男子前往海灘,路上她半開玩笑、半認真的傾訴失去至親的傷痛,劇情中她不斷靠著一場又一場的性愛放逐試探自己的底線,但越是激烈的性愛卻讓她的心越來越空,當她與男友在床上前插蜜洞、深探後庭花時,卻怎樣都無法得到滿足。電影凸顯了女性與男性對於身體快感的認知差異,或許對賽西來說,最大的悲傷、就是剩下只追求軀體上的慰藉吧。


4. 現代人的問題似乎特別多,家庭觀念保守的眼鏡妹始終無法跟揮別黑手男友眾多前女友的陰影;而黑手男不斷與我們的放蕩女主角東搞西搞,到了最後關頭卻抬不起小頭,而眼鏡妹女友也不打算讓他達陣成功;放蕩女一下搞人夫、一下玩劈腿黑手男、再來廁所玩個女女搓奶,最後不忘第三隻手偷個手機;她長相身材宛如歐洲男模的 Loser男友也沒有好到哪去,整天搞偷車到租屋討債塗鴉,連女友跟人亂搞連屁都不吭一聲。在各自的問題下,歐洲的經濟問題也如烏雲所有似無的飄蕩其中,女孩嬉鬧間笑談時局差到乾脆去賣身對照台灣可笑的起薪,簡直就是逼人為娼。

5. 但不得不說的是,雖然本片的尺度非常開開開…,但很多段戲還是被我們偉大的電檢尺度剪的亂七八糟。真心誠意的搞不太懂鮑魚都毫不避諱的生猛露面、小臘腸也探出頭了,還一剪人家品蕭畫面是什麼意思,不論躲在黑摸摸戲院的觀眾群是用什麼眼光來看,但就劇情來說,那幾刀完全打亂了劇情流暢度,反倒讓原本自然的性愛場面變得猥褻不已,可以說是近乎毀了這部電影。阿你們這些人最好都不會打炮、都不會慰慰、都不會看AV啦!!


6. 伴隨著劇情出現的女性角色們臨淋浴間的腰臀特寫,只凸顯女性最明顯的身體曲線 - 腰臀線條,在其中走動的女性們親暱、打鬧述說著私密的 Girl Talk,對政治、生活、身體、情慾或幻想,導演將觀眾置於窺視者的視角探索那些不為人所知的心理。直到接近片尾才了解,沐浴、擦拭身體、著裝這些過程是為了是她們舉行的自主賣淫派對,或許會被衛道人士或女權主義認為是污辱女性,但換個角度想,這不也是另一種身體解放的印證嗎?

7. 電影當中我很喜歡的一個可愛小設定,就是 Loser 男主角偷車專用的萬能遙控器,除了可以用來逃避肥佬的追殺到處 Bi Bi Bi 找車落跑,還在最後與女友破鏡重圓時可以 Bi Bi Bi 轎車遠走高飛, 不斷 Bi Bi Bi 找尋為這部有點沈悶鬱悶的電影加了一點可愛的小笑料。

8. 在停滿轎車、爛車的愛情停車場中,你我也都在尋找一部能夠帶來舒適、安全又喜愛的好車,片頭遺忘死去父親骨灰在酒吧的放蕩女坐上劈腿黑手男,到最後她還是安穩的坐在男友的車上,讓骨灰隨著道路的奔馳而飛逝。

大開眼戒》,Stanley Kubrick

9. 當年大導演庫伯力克Stanley Kubrick 的話題作《大開眼戒》Eyes Wide Shut,請來當時依舊是銀色夫妻的湯姆克魯斯 Tom Cruise與妮可基嫚 Nicole Kidman上演情色劇碼,跟本片也有異曲同工之妙。同樣描寫了情侶(夫妻)面對感情的無力而轉尋肉慾的放逐,夾雜了青少年對未來的迷惘與情感薄弱的控訴,跟大開眼戒帶些迷幻懸疑的氛圍又有點差異,但在結局上卻都差不多,迷途知返的老公與坦承面對傷痛的放浪女都回到了另一半的身邊,就像電影片頭所言:獻給所有人就相信真愛的人(正確的句子我有點忘記,勞凡大家解答)。

10. 這部片值得去看嘛?雖然剪了幾刀讓我覺得機掰到想離場,也不知道來看電影的是不是都是精蟲衝腦的怪咖。如果你是可以忍受飄來飄去的電影劇情、沒啥高潮(裡面女子的高潮不算)的起伏,又很喜歡看女女劇情跟很多B的文藝掛老、中、青年,這部片會讓你得到小小的心理、生理滿足。

作者:癡愚小文青 【ZOMBE CLUB】

本期焦點-【v.349】 2012/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