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普羅米修斯》探索起源是對的嗎?


3D做得很精緻,雖然有過多的刺出,但景深卻相當的明顯。尤其電影中有不少畫面都是遠景或是大場面,景深雖然在一般人來說很難體會,但卻也增加了電影畫面的可看程度。

暑假前夕最後一部大片!自從《復仇者聯盟》之後,除了《MIB星際戰警3》外,接連上的電影就一直不是很讓人滿意,就連期待了許久的《公主與狩獵者》都讓我相當失望...不免就把期待放在這部號稱探究人類起源的《普羅米修斯》上。尤其這一部片子探討的主題又如此符合身為世界末日的2012這一年,以希臘神話神祇為名的《普羅米修斯》,甚至連寶傑的"關鍵時刻"都開了一個主題來討論…可見得不僅是病毒行銷做得好,這種電影挑這個時間上還真的挑對了。



大師出手就是不一樣,雷利史考特身為1979年《異形》的導演,經過了《神鬼戰士》、《火柴人》等經典大片後,再度拿起這種科幻異想的劇本…我自己認為,雷利史考特在《普羅米修斯》裡發揮了最大的長才。不僅是畫面讓我震懾,在登入異星球後,那種孤絕、危險卻又讓人興奮的氣氛掌握上,也控制的恰如其分…雖然劇本以一部電影來說太過簡單,但其實就是"異形前傳",將《普羅米修斯》與《異形》連結起來後,才會驚覺這是一組多麼龐大的故事!雖然不知道是不是會有續集,但雷利史考特的確鋪上了一個不錯的哏。嚴格說起來,《普羅米修斯》算是近幾個星期少數真的不錯看的電影了。

普羅米修斯是誰?希臘神話裡普羅米修斯與智慧女神雅典娜共同創造了人類,並且看到人類生活痛苦,從天界偷了火來給人類用,也因此受到了永世的懲罰。電影中,在兩位考古學者的奔走下,找到願意出資的企業,帶著一票不同領域的學者,搭著名為"普羅米修斯"的太空船,前往了遙遠的"人類起源地"。當然,終究是一部電影,成員中有想要知道人類起源的人,也有只是單純來賺錢的人,當然也有企業家出資來監視的幹部,每個人對於"人類起源"這件事都抱著不同的想法…


但不同於末日片將電影重點放在人性上,也不同於科幻片著重於人類的科技反嗜或是以人為本位的顛覆思考,那些都只是故事而已。我認為《普羅米修斯》這部電影最應該被看到的反而就是電影裡要探討的"人類生命從何而來"這件事上面。不管是實體的生物學上,或是形而上的哲學裡,對人類起源這件事情一直都有很大的爭議,明明地球的人類人口就幾乎要爆炸,卻始終沒有足夠的證據去證明人類生命的起源從哪裡來。因此,出現了很多種說法:人類是上帝創造的、人類是神祕的演化發展來的,甚至有人類是外星人的科學展覽作業這樣的一個說法。

而《普羅米修斯》就是提供了一個平台,讓這些想法被放在全世界最大的娛樂產業之一來討論。雖然我自己說《普羅米修斯》是一部異形前傳,但我更覺得天才導演雷利史考特透過這部電影,把對人類起源的奇想擴大並且具體化。故事中兩位考古學者透過不同地方的古文明壁畫,探究出可能是人類起源的地方,帶著目的各異的人們到了那個星球,卻發現自己只是到了一個充滿生化危機的人類起源毀壞地,不僅甚麼都沒有發現,還意外地喚醒了死神,讓自己幾乎滅團…如果你要看這部電影到底講了甚麼,那《普羅米修斯》就甚麼也都沒講,只是為電影"異形"鋪路罷了。


但這就是我佩服雷利史考特的地方。透過一個人造機器人大衛,隱射人類尋找起源卻又不能接受後果的矛盾,看著他詢問考古學家願意為真相付出多少,對方信誓旦旦回應了"一切",就把黑色液體放進酒裡讓考古學家喝掉…人類真的會願意為了真相付出一切嗎?雷利史考特透過大衛這個機器人角色,以一個人類與外星人以外的位置,中立且客觀地告訴觀眾許多人類自己不想面對的事實。在每個人都一廂情願地到這顆星球上尋找自己要找的東西時,大衛這個角色介於人類的情感和機器的冷感之間,放映了外星人最後的奔跑身影、打開了死亡生化黑色液體的大門、讓人類接觸了有如天界火焰一般的黑色液體…他的無情作為在觀眾看起來似乎極度惹人討厭,但巨觀看來,大衛並沒有做錯事情,只是人類一味地不願意去想探索起源的後果罷了。

只是電影最後還是讓人覺得可惜。一方面導演透過大衛這個角色不斷地試探人類底限,引發出來的後果幾乎沒有一樣是人類可以接受的;另一方面卻又不斷鼓勵著劇中角色以及觀眾,其實還可以再往下挖出更不為人知的巨大真相。尤其是最後只剩下女主角一人,頭斷掉的大衛提醒她,自己可以帶著她回到地球…女主角堅持依循著外星人的腳步繼續往下追尋…電影結束在巨大太空船消失在天際的畫面…這何嘗又不是人類的原罪?亞當和夏娃明知道吃了蘋果會有可怕的後果,還是禁不起好奇的誘惑嘗了智慧之果…看似已經沒有後路可走的女主角毅然決然地獨自往下追尋,但"人類起源"這件事其實已經沒有任何意義,探究事實變成一種賭氣。收在這種結尾,我認為可惜了整部電影隱含了這麼多隱晦的寓意,以及對人類心態矛盾的描述。

只是《普羅米修斯》乍看之下只是為了異形及續集鋪路,卻說出了人類長期以來探索生命起源的最大困境和矛盾。這就是我對這部電影最佩服的地方。科技發展高度進步的現在,絕對有太多事情是人類可以克服的。當人類踏上月球粉碎了嫦娥在月宮的美夢後,人類可不可以複製人,扮演上帝的角色而無視道德問題?人類能不能與科技發展未知的外星人接觸,然後和平共處?人類能不能證明宗教神明的不存在,而忽視人心依託的問題?人類又能不能成功消滅那被認為是"淫亂"代表的愛滋病?這一大票問題我不知道有沒有解答,但至少《普羅米修斯》透過探索人類起源這一件事情告訴觀眾,你可以探索,但後果是甚麼?沒人能說個準。


不知不覺把話題拉遠了。真要問《普羅米修斯》好不好看,我也很難說出一個標準。畢竟雷利史考特被視為天才導演,但這次拍出了乍看之下沒甚麼的電影,可能很多人會對這位大導演失望吧。但在我看來,雷利史考特很精準地控制住整體氛圍、畫面的藝術性、人與人對話及給觀眾感受的細緻度…還有每個角色背後的性格和故事…這絕對都是這位大導演的功力!就連一度我認為可惜的莎莉賽隆角色,仔細一想,都覺得還好她的戲沒有給足,否則就容易走偏了。整部《普羅米修斯》就像是只露出一角的冰山,導演給了這麼一點話題和想法,我感覺到在水平面底下還有更多更大的龐然大物等著探索…

最後想講這部電影的3D,其實《普羅米修斯》的3D做得很精緻,雖然有過多的刺出,但景深卻相當的明顯。尤其電影中有不少畫面都是遠景或是大場面,景深雖然在一般人來說很難體會,但卻也增加了電影畫面的可看程度。演員方面,萬磁王麥克法斯賓達真的太厲害,把機器人的那種冰冷和少許的情感演的恰如其分!莎莉賽隆雖然戲分不多,但也把握了時間把與老爸的僵硬情感演的動容。反而是女主角歐蜜瑞佩斯,可能是我自己的問題,她龍紋身的印象在我腦海裡實在太深,說不上她是個美女,也比較難進入她的戲份就是了。

或許可以這麼說吧,如果真的在電影裡講了到底人類起源是甚麼,真的會有觀眾滿足嗎?這種人類史上的大哉問,要如何透過一部電影就說服所有人呢?重點在"探索人類起源"這件事的過程以及心態,我猜這才是電影要表達的吧。至於電影中黑色液體在不同種族和人身上的變化,這其中的玄妙…只要有上FB看大家分享的圖片或Google一下大概就清楚,這邊就不贅述了。有趣的是,如果把那瓶黑色液體看成是天界的火焰,被普羅米修斯放到地球上成為生命起源,那麼是不是最好人類就不要上天堂比較好?


電影劇情:★★★★☆

演員演技:★★★☆☆

角色刻劃:★★★★☆

故事氛圍:★★★★★

畫面美感:★★★★★

服裝化妝:★★★★☆

音效配樂:★★★★☆

剪輯流暢:★★★☆☆

節奏步調:★★★★★

影前評價:★★★★☆

綜合推薦:4顆星 (不看可惜)

作者:柿子 【柿子狂想】

本期焦點-【v.349】 2012/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