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寶島雙雄》令人憤怒的劣質鬧劇


領了四百萬的國片輔導金,誇口說什麼都想做,卻什麼都做不好,帶我們花了90分鐘繞了台灣一圈,卻讓我們像戲裡的陸客團一樣什麼都沒看到,就像陳漢典演的黑心導遊一樣,不顧品質,只想削錢,還厚臉皮塞進滿滿的廣告。

寶島雙雄》是一部真正的爛片,我在裡頭完全得不到樂趣(無論讚賞的或吐槽的樂趣),取而代之的只有厭煩、不耐,甚至憤怒。近90分鐘裡,我看不到什麼製作團隊宣稱的台灣在地美感和民情風光,有的只是粗劣質感與無孔不入的置入性行銷。

故事的男主角小杰(房祖名飾)是故宮博物院保全,在捉拿盜寶竊賊時,意外撞上了脫團的陸客大海(夏雨飾),由於寶物陰錯陽差上了陸客團的巴士,兩人只好追著巴士跑,一個想找回寶物,一個則想回到旅遊團,同時還要對抗竊盜集團的百般阻撓。


好萊塢警匪動作片裡的雙人搭檔常見一老一少,一黑一白,一個嚴肅一個喇賽,國產動作片除了依樣畫葫蘆之外,近年似乎也發展出一套自己的模式,例如今年年初的《痞子英雄首部曲:全面開戰》和《寶島大爆走》,不約而同都是一中一台的搭檔,前者是趙又廷搭黃渤一莊一諧,後者由澎恰恰帶苑新雨一老一少。《寶島雙雄》也是這種模式,劇情內容更像這兩部片合而為一,一個如趙又廷般的性急火爆的房祖名,拉著像黃渤一樣搞不清狀況的夏雨,像澎恰恰和苑新雨那樣開著車繞台灣走了一圈,只是沿路下來完全不見「痞子英雄」的氣魄格局,更嗅不到「寶島大爆走」那樣荒腔走板的惡搞趣味。

我不明白夏雨為什麼每句台詞都要拉長音(通常是第一個字),一點都不自然,聽得我超不舒服;張菲演個大哥大,但西部牛仔的打扮讓他看起來一點都不像黑幫,還是像個綜藝大哥大,如果說他是重機騎士團的首領還比較有說服力;至於陳漢典,看他平常在綜藝節目裡的模仿秀已很足夠,搬出來的就是那一套,而且大螢幕和音響放大了他歇斯底里的模樣,高八度的聲音實在過頭到讓人頭痛。兩個外國女打仔潛入故宮竊寶,明明衣服都換了,為什麼還是一頭引人注目的髮型和濃妝豔抹的妝容?至於沒戴安全帽騎重機在路上狂飆半天,也不見一個警察出面,更是讓人難以置信。


所以這又顯現出另一個問題了,以電影來說,《寶島雙雄》是場劣質鬧劇,如果當它是行銷台灣的90分鐘廣告(這也是製作團隊的意圖,可見《〈寶島雙雄〉製作緣起》一文),它的宣傳效果更糟糕,因為片中呈現出的台灣只有卡通人物式的黑心導遊、地痞流氓、犯罪集團、檳榔西施和坑錢牛肉店老闆和櫃台小姐,有誰想去治安不好的地方旅行?誰想去一個只想坑你錢的地方當凱子? 電影絕對是一種有效的文化行銷管道,我相信有人會為了「陣頭」裡的震撼鼓擊,想來台灣看看陣頭文化,但絕對不會因為《寶島雙雄》那群電音三太子模仿《食神》十八銅人陣圍毆扁人,而對陣頭文化產生興趣;我也相信有人看了《賽德克‧巴萊》會驚嘆台灣的秀麗山水,但《寶島雙雄》去了這麼多名勝景點,到底拍出了什麼美景?更不用說什麼台灣在地的風俗民情,我一點都感受不到。

然而,《寶島雙雄》還是一部不折不扣的長篇廣告,只是行銷的不是台灣,而是綜藝節目和地產公司,和陳漢典關係密切的綜藝節目不斷被高分貝提及,最經典的是夏雨整部電影穿的那件紅polo杉,背後印著斗大地產公司的商標和名號,當他打太極拳時,更是毫不避諱只拍背面讓我看個清楚仔細。



這部電影領了四百萬的國片輔導金,誇口說什麼都想做,卻什麼都做不好,帶我們花了90分鐘繞了台灣一圈,卻讓我們像戲裡的陸客團一樣什麼都沒看到,就像陳漢典演的黑心導遊一樣,不顧品質,只想削錢,還厚臉皮塞進滿滿的廣告。就連娛樂性(身為一個觀眾最卑微的期待),我覺得看張菲每年跨年節目扮皇帝選妃發紅包還有趣多了。

作者:猴子 【腸光男孩躁鬱症】

本期焦點-【v.349】 2012/06/21